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困境儿童作为儿童中的弱势群体,已成为群体性社会问题,更加需要国家和社会的援助和关爱,助力他们顺利度过成长关键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是中心奋进的动力。中心针对困境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提供物资援助、个案工作、小组工作、技能培训、主题夏(冬)令营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1. 物资援助

外展小组深入山区困境儿童家庭、学校,为其提供生活、学习用品、返家路费等,保证儿童日常基本生活所需,预防儿童过早辍学外出流浪,使其持续、完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2. 个案工作

通过与案主的访谈,了解案主心理状态及实际需求,分析个体所处环境的困难,帮助缓解心理不适及一些现实问题,为其增能。

3. 小组工作

将具有同质性的困境儿童进行分组,通过小组活动,使组员获得小组经验,帮助改善社会功能,促进改变和成长。

4. 技能培训

链接社会资源,资助(推荐)初、高中毕业生前往合作学校学习技术,以便在未来的生活中顺利就业,独立生活。

5. 主题夏令营冬令营

为山区困境儿童开展主题夏令营、冬令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儿童自信心、沟通能力、拓宽儿童的视野,促进儿童的社会融入。

6. 监护人教育理念培训

中心定期在周边学校对家长开展监护人教育理念培训会。引导和培训监护人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正确的家庭沟通技巧;为监护人提供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方法,同时为儿童创造一个有利于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7. 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

响应《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儿童工作业务骨干以及师资培训,进一步提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能力。

8. 普惠型安全教育

中心为未成年人开展普惠型安全教育系列课程,包括:预防性侵犯、青春期性健康教育、预防校园暴力、预防传销、减灾防灾应急安全教育等课程,提高儿童安全意识。

8.1 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

从认识自己的身体、身体接触、辨别性侵犯等知识,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形式促使儿童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自护自救的方法,降低遭受侵犯的风险。


8.2 青春期性健康安全教育培训:

通过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正确引导儿童对性知识的认知,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心理变化以及人际关系处理,从而自然接受性健康知识,填补传统教育空白。


8.3 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培训:

以游戏、情景剧表演等多种形式,让儿童认识校园暴力、学会情绪管理、学会人际交往等知识,同时为未成年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减少校园暴力的发生。


8.4 预防传销安全教育培训:

通过预防传销课程,为儿童分析传销骗术,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儿童防范传销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儿童了解传销的危害。


8.5 防灾减灾应急安全教育:

携手专业团队在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应急安全知识培训,让儿童能够正确认识灾难,预防灾难,提高灾难来临时应对的能力,学习如何自救以及应急救援的常识。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