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9)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0-02 11:30

    九月是炙热与冷风交织的季节,是艳阳与秋雨交织的季节,是清爽与潮湿交织的季节,是蝴蝶与花草交织季节。收获的九月已过,现将中心九月份工作总结如下:

一、动态回访

    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跟踪的方式,及时了解离开机构的未成年人的思想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中心对每名未成年受助人员,均建立档案,记录姓名、年龄、住址等基本信息及流浪成因,通过定期回访,摸清生活状态,强化源头治理,制定后期方案,杜绝二次流浪,将流浪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做到实处。


二、环境卫生常态化

      加强中心环境卫生管理,创建整洁宜居宜乐的生活环境,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对各区域进行清洁与消毒,做好环境消杀、消毒及床品的清洁工作,并做好相应记录。


三、爱心捐赠

      一滴水能映射太阳的光辉,一份爱足以体现社会的温暖,爱心捐赠暖人心,本月中心收到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以及来自北京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暖冬马甲,经分类整理统计后计划为山区困境儿童带去入冬的温暖。


四、山区困境儿童个案服务

       中心社工前往太白县、千阳县进行困境儿童入户探访,此次探访目标为对进行个案服务9名儿童进行结案工作。

    此次9名个案服务儿童服务时长为3-8年时间不等,服务期间社工通过物资援助+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通过监护人教育理念提升、朋辈关系促进、社区资源链接、政策支持、心理疏导,使案主的社会支持系统得到了有效改善,儿童由于原先的自卑退缩不善言辞转变为现在的积极开朗,乐于与人交流,学习方面积极向上,成绩有所提升。

    探访服务过程中, 社工通过引导案主分享成长故事,引领案主回顾整个个案服务过程,通过与案主进行协商,案主同意结束个案服务,随后社工对案主进行了结案离别情绪疏导。


五、山区困境留守儿童学校社会工作服务

      时光匆匆,转眼间已来到九月的尾声。在这落叶纷纷的季节里,寒意初上的河北镇九年制学校,两名驻校社工,迎来了第一个月的工作,首先整理并重新布置了社工室。在这个过程中,社工对社工室的设施和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保养,以确保为来访的学生提供舒适、安全的环境在社工室开放后,社工注重日常的运营维护工作。此外,社工还策划并组织了3次校园广播站活动。这些活动包括讲解社工知识、分享心理健康小贴士、以及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还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在小学段,社工开展了16节“认识新朋友”和“自我认知”主题的社工课程,为了庆祝中秋和国庆这两个重要的节日,社工策划并组织了主题活动及亲情链接活动。第一个月的工作充满挑战,但看到学生们因社工课程和活动而喜悦的面庞,社工深感欣慰。未来,社工将继续努力策划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为河北镇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六、图书推广捐赠

       1.为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读书行动与学校教育教学、课后服务活动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有效开展,中心在项目支持下为千阳县燕伋小学阅读推广捐增图书1943本。此次捐赠覆盖千阳县燕伋小学全学段的2318名学生阅读服务体系,丰富阅读活动、拓展阅读形式、突出阅读主题、建立校内外浓厚阅读氛围,为培养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以共同创建和营造“书香校园”、“书香班级”,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营造师生共读良好氛围!


    2.在女童项目的支持下,千阳县燕伋小学与书同行.点亮童年活动,在学校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为阅读课定期开展,在读书活动中,各班级的学生们充分利用读书时间读一本好书,各班级利用阅读课还开展了读书交流活动,让同学们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并把自己喜欢的书籍内容用小卡片的形式推荐给其他同学,交流自己在阅读中的收获。同学们还利用各种材料,制作了一张张设计新颖、形状各异的书签,带给孩子们读书灵感,带给孩子们梦想与希望。


七、教师心理团建活动

     为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激发其发展动力,使其能更好地支援学生健康成长。2023年9月27日,中心社工前往陇县河北镇组织学校教师开展了“教师减压与心理工作坊”,活动中社工通过引导教师进行冥想练习、曼陀罗创意活动、分享讨论教学中的压力与挑战,培养良好的心态,帮助教师更好地应对压力,促进个人成长。


    未来一月,我们将保持初心,为未成年人成长助力护航。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