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8 14:44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现草芽”,跨过喜气洋洋的春节,迎来了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二月,美好的时光刚刚开启,新的乐章已经奏响,我们坚守“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初心,在未成年人保护的道路上乘风破浪,逐梦未来。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内共救助2名儿童(男童1名,女童1名),对救助儿童进行抗原检测,宿舍紫外线消毒,体温检测与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切实做好健康防护工作。中心工作人员对儿童开展需求评估,为其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心理疏导、青春期/预防传销安全教育引导、情感支持等各项服务。经社会调查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确定结案方式,两名儿童由家长接领返家。

                                                                     

二、替代式教育

1、课业辅导

         社工与儿童一起制定了科学的、合理的寒假生活学习计划,在老师的督促和辅导下,儿童按时完成了语文、数学、劳动、手工等假期作业,引导陪伴儿童坚持阅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开展音乐、美术、益智、生活技能、体育等课程,丰富儿童的假期生活,使儿童能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2、成长陪伴

         为保障临时庇护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工作人员为其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教育引导、情感陪伴、游戏互动、生活技能学习等精细化、专业化服务,使儿童感受到被接纳、平等、关爱。社工积极改善儿童社会支持系统,定期督促孩子与家人多平台交流,促进儿童与家人间的亲情联系,改善亲子关系。工作人员与孩子一起做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并督促协助其按时完成。

                                                                         

三、社会融入活动

           定期组织儿童开展社会融入活动,感受大自然四季的交替变换同时,能够更多的与外界接触,认识新朋友,认识新事物,增加与外界的交流互动,提高其沟通能力,社会认知和社会能力。并组织儿童进行体育锻炼、生活技能学习、益智互动游戏等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培养生活能力。

                                                                   

四、医疗/卫生

        实时检测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更新儿童医疗档案,对于突发病情急重病及时发现与治疗,补充日常所需的药品,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传染病的准备工作。

保持卫生常态化,确保中心卫生干净整洁,宿舍床上用品定期进行清洗和消毒,对公共物品、儿童碗筷、水杯与卫生区域定期进行消毒,儿童宿舍定期紫外线消毒。使儿童拥有一个健康、安全、干净、舒适的成长环境。

                                                                 

五、心理辅导

         本月心理咨询师针对受助儿童在新的环境,出现的焦虑、不安,紧张情绪及时进行疏导,通过包容、接纳与支持的方式,引导儿童分析自己现状,识别自己的情绪,并学习自我情绪管理。针对儿童表现出与家庭的问题,咨询师以平等、尊重的方式与其进行讨论、分析、支持儿童发表自己的想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缓解和家人的关系,达到正真回归家庭的目的。

                                                           

 六、志愿者来访

        2023年2月5日,爱心人士杜女士来访中心,了解儿童的生活状况,与儿童一起互动游戏,并为中心捐赠生活、学习用品。

                                                                     

七、山区困境儿童关爱活动

1、个案走访

          为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心工作团队持续开展困境关爱儿童走访,为儿童送去开学前的祝福与关爱。走访中,工作人员从儿童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状况、监护情况以及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跟进。及时捕捉儿童潜在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情感支持、心理疏导、物资援助等,缓解儿童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困惑,改善社会支持系统。

                                                                     

2、小组活动

        为了给困境留守儿童搭建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儿童之间友好互动,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2月份中心工作团队作为“爱的搬运工”,继续将泽雨专项基金的“爱”传递至千阳县、陇县、太白县、陈仓等县区75名困境儿童身边,并为受益儿童开展了“尊重差异 各有色彩”社会工作小组活动。

                                                                         

            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一起通过共读绘本“小羊与蝴蝶”体验理解尊重每一个与自己不同的生命,学习如何尊重自己与他人。“小小采访员”活动,同样的问题,组员都会有不同的见解,社工通过活动促进儿童正确理解尊重,学会接纳包容不同的声音,让不同的乐器合奏出动人的乐章。

                                                                 

3、预防校园欺凌项目

        校内防治欺凌监督体系是落实学校防治欺凌工作的一个重要机制,搭建和运作这个体系是学校防治欺凌委员会的核心工作职责之一,欺凌对某些学生来说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通过前期在项目支持中对千阳县两所小学教职工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培训,学校各班级顺利持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活动。

       为了项目可持续助力学校平安校园的建设,落实校内防治欺凌监督体系,本月中心项目督导老师在千阳县柿沟小学与张家塬镇中心小学两所小学的全体老师分别开展了项目总结、项目宣传与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过程中督导等工作如:“一些学生可能在讨论欺凌话题时觉得难以启齿或者不舒服,”教师可以让学生参与讨论应对欺凌的有效方式,并将反欺凌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内化。教师要在这个过程中多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和分享。教师需要掌握一些组织、开展情景剧这类活动的技巧,方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和优势。也可以让学生通过情景剧的表演练习,探索适合学生使用的应对欺凌的方法等来持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工作。

                                                                     

八、资源连接、项目资方来访

      中心工作团队定期入户对困境儿童进行动态评估工作,精准甄别服务对象“需求”,围绕着服务对象需求与面临困境提供服务与支持,并不断筹集社会资源,促进儿童生活、个人与环境的相适应,以促进其社会支持系统的改善。本月某潜在资方工作人员来访,此行就机构的困境儿童品牌服务项目“驻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对意向合作的千阳、陇县、成仓区等3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评估工作.

                                                                             

九、“DIY党课”助力基层党建

          2月23日下午,社会组织第127期“DIY党课”在中心举办。本期党课以“党章发展历程”主题,由“DIY党课”志愿讲师、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韦华主讲授课,中心包括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员工在内的12名人员参加了学习。韦华老师以当前的国际形势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章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回顾了历届党章的产生背景,对不同时期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章的历史贡献做出了系统的解读。党课中,韦华老师重点宣讲了二十大党章的新观点、新思想,引导参学人员从党章入手学习和领悟二十大精神,从党建入手贯彻二十大部署,为我中心后期开展具体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

   以上是本月工作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之中,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