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3 16:42

         伴随着沸腾的乐章,携带着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为了切实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将温暖和关怀送到儿童身边,确保他们温暖过冬、幸福过节。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救助

     根据疫情优化调整防控措施,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新冠肺炎的新特点,工作人员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及方针,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每日对儿童进行体温监测,积极按要求做好对临时监护儿童日常陪伴、教育引导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二、替代式教育

      针对临时监护儿童的寒假生活,工作人员结合儿童目前的学习内容以及成长发展特征,与儿童一起制定假期学习计划,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中心工作人员陪伴儿童开展了手工制作、户外游戏、书法练习以及阅读打卡活动,对孩子的阅读以正确的指导和引导,让健康向上的书籍引导孩子茁壮成长。工作人员在日常的陪伴过程中也不断的学习充实和提升自己、便于和孩子更好的沟通来他们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图片


成长陪伴

          陪伴儿童成长是重启自己人生的机会,他们的世界是我们未曾见过的,他们的未来也是我们未曾有过得,让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陪伴儿童成长参与儿童活动,为他们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家”。

图片


          中心始终如一将儿童的身心成长放在第一位,春节期间中心工作人员陪伴儿童一起度过了一个安定而祥和的春节。迎接新年大扫除、贴对联、剪窗花、除夕夜共享年夜饭、为儿童送上压岁大红包、大年初一包饺子等活动来丰富儿童假期生活,让儿童感受传统习俗与节日氛围与家一般的温暖。

图片

图片

三、卫生与防疫

         中心工作人员为了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每日按照程序要求严格做好每日卫生清洁、环境消杀等工作,对儿童教室内外桌椅,教具、宿舍卫生进行彻底消杀,给儿童提供卫生安全的居住环境。

图片


四、链接社会资源构建儿童共护平台

       关爱儿童有你有我,爱心奉献 传递温情。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市隆泰科技有限公司再次为中心送来了崭新、暖和的儿童棉衣、棉鞋、大米、食用油、面粉等充满着温暖与爱意的祝福,捐赠活动彰显了企业对困境儿童的关爱,传递了社会温暖与关爱,为社会企业参与儿童保护构建共护平台。

图片 

五、“情暖新春·共护未来”困境儿童关爱活动

          在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将温暖和关怀送到儿童身边,确保他们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困境儿童关爱活动。为太白、陇县30余名困境儿童送去了新春的祝福与关爱。

图片

        走访活动过程中,社工熟悉的笑脸与孩子们从谈笑风生到学习、生活以及不同年龄面对的困惑进行沟通倾听,以接纳同理的技巧与儿童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家人健康情、对儿童监护情况及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的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儿童及家庭成员科学防疫注意环境卫生等习惯。


图片

         中心一直以来以希望注入、关爱陪伴、赋能互助开展服务,在服务活动开展中:回应服务需求、设计服务计划、开展主题小组服务,动态评估、积极探索、从生活援助、学习辅导、心理关爱等不同的方面给予儿童成长支持。社工带领儿童开展了新春送“福”小组活动,一首唐诗“元日”带入了此次活动,在轻松愉悦的唐诗接龙中感受着新年来临的热闹与喜庆。

图片  图片
五、员工能力提升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中心为培养和提高员工技能水平,丰富员工的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提高专业能力,以更好的专业知识服务于我们服务对象,2023年1月13日下午14时,中心及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20余人开展了内部员工线上培训。培训以“小组工作专业能力提升”为主题,旨在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社会工作能力和素质,此次培训,讲师采用线上开放式的形式授课,深入浅出,生动易懂,贴合工作实际,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自身业务知识的欠缺和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互教互学,不仅增强了员工的专业能力,更加促进了员工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升自我,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

图片  图片
七、2022年度工作内部考核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中心始终坚持强化服务意识,倡导提升专业精神,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中心工作团队对2022年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开展了内部考核工作,此次考核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及服务成效为考核目标,旨在发现工作存在的不足、总结经验、提升专业素质从而为实现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专业化而努力前行。

图片 图片


  以上是本月的工作总结,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中心全体成员将会再接再厉,争取为儿童保护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