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9)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30 13:59

          淡去了春暖花开的明媚,褪去了夏日炎炎的热烈,温凉静美的秋终于来了。九月,中秋节与教师节撞了个满怀,是团圆的喜撞见成长的恩,既是幸运也是圆满,深情拥抱这欢喜的九月。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对救助儿童第一时间进行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并实行分层隔离、体温监测与消毒等措施。为此,中心工作人员积极按要求每天做好环境消杀、隔离房的消毒及床品的清洁工作,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救助环境的防疫卫生安全。

二、替代式教育

课业辅导

        工作人员为临时庇护儿童提供语文、数学、等科目的学习辅导,并结合儿童的学习情况做出评估与辅导计划。针对儿童出现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方法不正确等问题,工作人员陪伴引导儿童坚持每天阅读打卡,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根据儿童爱好,辅助性开展美术,体育,手工制作等兴趣课堂,丰富儿童生活。

                     

2、成长陪伴

       用心的陪伴能使儿童很大程度的感受到安全、被尊重和重视。从而敢于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以及展示真实行为表现。在此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错误并及时纠错,慢慢的提高儿童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获取满足和成就感。因此,中心为儿童营造宜居、宜学、宜乐的良好环境,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根据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从衣、食、住、行、学、医各个方面入手,点点滴滴、时时处处体现关爱;协助引导一起整理内务,如:铺床单、叠被子、整理衣柜等,或是一起洗衣服、洗鞋袜,学习简单的生活技能,提高自理能力使其更好的茁壮成长

                       

       山河远阔,烟火人间,又一年,千里婵娟,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中心老师在这个双倍喜气的节日收到之前服务儿童的祝福及月饼,同时带领中心临时庇护儿童了解传统节日,让儿童知道节日的时间、来历和风俗习惯,感受节日氛围。

三、社会融入活动

        社会融入活动是培养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良好载体,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最佳形式。中心根据服务儿童发展需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出去、融入社会、贴近自然、感触生活,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与理解、体验与感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儿童的综合素质。           

四、医疗/防疫

       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2022年9月20日,我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集中学习《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本次培训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进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处置能力,为筑牢疫情控防屏障夯实了基础。站领导对中心防疫工作常态化管理进行进一步工作部署。

        会后我中心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保障中心防疫物资充足的同时,对儿童宿舍每日紫外线消毒,公共活动区域每天三次消杀工作,并做好实时记录。按照政府防控措施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与临时庇护儿童按要求参加全民核酸检测,引导勤洗手、戴口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为儿童进行常规体检。

五、心理辅导

       儿童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时常会遇到一些自己很难解决的困扰和烦恼;例如:学习困难、人际交往等困惑,中心心理咨询师根据儿童成长发展阶段定期以沙盘游戏、绘画游戏以及个案辅导等方式与儿童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及时发现和预防儿童成长中的问题,守护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六、宝鸡市首届社会组织项目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扶持社会组织,不断激发我市社会组织活力,鼓励其参与社会治理,并探索新举措、新途径、新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由宝鸡市民政局主办,宝鸡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宝鸡新星承办举行“宝鸡市首届社会组织项目大赛”,截止2022年9月22日下午,大赛第二期培训阶段圆满收官。
七、赋能员工——儿童性教育专业能力提升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学习与工作最高境界,在于知行合一,成就更好的自我,努力学习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养,在一次次实践中成长并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新星人把“学习是一种信仰”这句话转化为了实际行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2022年9月9日,中心组织了一场有导向、有针对性的“儿童性教育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八、新增援助困境儿童入户评估

        中心工作人员对千阳县汶家坡中心小学提供的12名困境儿童开展线上动态评估,为实地入户评估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社区新增儿童进行入户走访评估、了解儿童家庭结构、生活学习、心理以及儿童健康等方面做了全面精准评估,根据评估社工将制定专业的服务计划并予实施。同时为其家庭带去面、米、学习用具、衣物等物资。

九、普惠型安全教育

        新金秋迎来新学校,新学校迎来新面孔,新面孔迎来新友情,新友情带来新的开始......,为了助力同学们更好地迎接新学期,中心团队受邀为靖口镇中心小学37名学生开展了以“提升学习力,助力新学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冯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拉开此次讲座序幕,讲座中冯老师强调每一个学生都是具有自己的学习能力的,如何进行学习能力的培养才能真正地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为此带领学生通过参与式活动体验,来掌握学习目标思考法与时间管理方法等学习工具。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在新学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从学习习惯、思维能力,帮助孩子完成转变,协助学生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并为10名1-2年级学生开展了社会工作小组活动“做情绪的小主人”,活动通过绘本阅读、情绪表演、情绪命名等方式使学生认识自己的情绪,并并学习合理的宣泄情绪。懂得应该以友爱、尊重和宽容的态度与他人

          以上是9月份工作总结,在新的一月,我们将继续秉承助人自助的理念,用社工微弱的光芒从微小的细节中去观察影响更多儿童。

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