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5)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02 10:42




        五月,携一缕浅夏的芬芳,伴着五彩斑斓一路走过,挥洒着汗水,播下了希望。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复发,考验着祖国人民的智慧与意志,中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部署并执行防控常态化,确保中心儿童安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儿童救助

       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新救助儿童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实行分区隔离,封闭式管理,定期宿舍紫外线消毒,体温检测与公共区域日常消毒,确保中心人员安全。工作人员对儿童进行需求评估,为其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情感支持、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并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确定结案方式,儿童由工作人员护送转站返家。

图片

二、替代式教育

1、课业辅导

        一名临时监护儿童接受学前教育,中心老师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辅导儿童按时完成课堂家庭作业;在文化课辅导的基础上,引导陪伴儿童坚持进行睡前故事阅读及绘本阅读,同时开展美术、音乐、益智、体育、生活技能等活动,丰富儿童的日常生活,使儿童能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2、成长陪伴

      为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中心工作人员对儿童进行精细化管理,生活照料、情感陪伴、互动游戏,培养儿童的爱与归属;并积极协调,与马营派出所、第二看守所工作人员会见儿童母亲,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儿童的监护情况,为儿童九月入学做好计划性准备,同时促进儿童与父亲多频交流,促进儿童与家人之间的亲情联系,增进相互之间的亲情关系,为日后的回归家庭打好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三、社会融入活动

        春光满园,繁花似锦,正是外出游玩、亲近自然的大好时光,本月带儿童去石鼓山公园、人民公园、中心自制火锅、植物园等,通过活动让儿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融入能力,有助于他们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医疗/防疫

1、一名儿童因病情需要,继续在康复医院住院治疗,病情有所缓解,仍需持续观察。

2、防范疫情常态化,确保中心儿童与工作人员健康安全。中心确保防疫物资充足的同时,实行每日体温检测、上下班消毒,佩戴口罩、定时通风消毒,并做好相应记录。引导儿童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聚集,提高安全保护意识。 

五、心理辅导

        本月心理咨询师针对受助儿童在新的环境,出现的焦虑、不安,紧张情绪及时进行疏导,针对儿童表现出与家庭的问题,咨询师以平等、接纳、尊重的方式与案主进行讨论、分析、引导案主发表自己的想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缓解和家人的关系,达到真正的助人自助。 

         图片

六、业来访及志愿者服务

          本月机构内来访及捐赠共四次,分别为宝光股份营销管理处党支部、凤县民政局与未保中心、黄先生、胡先生等来访了解机构运作模式并开展捐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中心对10名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并为其送去开学所需学习生活用品,社工从儿童家庭基本情况、监护情况、儿童学校生活与同伴关系等维度进行了深度的访谈。并对每个儿童家庭的生活、收入、儿童就学情况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鼓励其监护人要乐观勇敢面对,用勇气和信心去战胜生活上的困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家庭教育培训会

        中心受邀分别前往陈仓区赤沙镇、千阳县2所中学开展监护人培训会,分别以“父母做好榜样、 陪伴儿童成长”、“理解孩子,成就美好未来”为主题开展家庭教育培训,针对儿童心理发展特点,中心讲师通过与家长互动向家长们诠释“身教重于言传”,提到家庭教育中父母角色的重要性,以家长参与互动的方式讲授了怎样深入的了解发现自己的孩子特点,引导家长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为孩子们身心健康打下夯实的基础,受益912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考前减压心理健康讲座

         十年寒窗苦读,造就辉煌人生,随着中考的日渐临近芊芊学子开始了紧张的备考阶段,为了缓解学子们紧张焦虑所产生的压力,5月8日受邀为千阳县城关中学学生开展了以“扬自信之帆•行青春之路”为主题的考前减压心理健康讲座,帮助考生树立信心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应挑战,努力拼搏,塑造青春无悔,受益230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2020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

1、受益儿童入户走访

        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心本月对9名项目受益儿童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受益家庭情况,并为为其送去了本子、文具盒、蜡笔、铅笔、橡皮、口罩等学习生活用品。

图片
图片



2、社会工作专业培训

        为受援机构能以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服务于未成年人,中心分别以“儿童权利的含义及体现”、“儿童社会工作实务”对受援机构开展培训,以互动参与的形式使受训人员更好的接受培训内容,从实际案例当中去掌握本次培训重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社工服务站建设

        在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中心在千阳县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立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为县区社会组织搭建基层服务平台,2021年5月22日,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千阳县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仪式在千阳县未保中心进行。千阳县民政局副局长赵晓峰参与揭牌仪式,同时为来自全县七个乡镇61名困境留守儿童开展社会工作小组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一、资源链接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心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宝鸡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医疗团队为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捐赠图书、学习用品、文体用品等物资,价值2.3万元。科室主任赵亚宁为学生开展了疫情防控基础知识讲座。

图片
图片


十二、“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

        中心社工督导及项目管理人员前往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对驻校社工的工作内容进行实地督导,嵌入式参与了其组织的社会工作小组活动,并给予建设性建议,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学生,在活动后中心督导针对近期工作中的困惑及不足之处给予指导助力驻校社工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
图片


十三、“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 ”儿童关爱主题活动

      为大力宣传党的100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长征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宝鸡市民政局联合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了“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暨‘庆六一’”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就是本月工作总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前行,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撑起一片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