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3)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02 14:17

2021年(3)月份工作总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到处都呈现着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疫情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部分地区依然时有出现;因此我们的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中心安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内共救助1名(女童)未成年人,按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对新救助儿童及时进行了核酸检测,并采取了分区隔离管理、体温监测、生活区域定时定点消毒等防疫措施;确保受助儿童与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工作人员根据儿童现状与需求;为其提供专人陪伴、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并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确定结案方式,最后儿童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安全顺利返家。



1、替代式教育

  1、课业辅导

一名临时监护儿童现已按时正常入园,中心老师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每天放学后按学校要求辅导儿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家庭作业;同时根据儿童发展情况,在文化课辅导的基础之上,引导陪伴儿童坚持进行睡前绘本阅读,美术兴趣的培养及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使儿童得到全面发展。






2、成长陪伴

  为了使儿童得到良好的成长和发展,感受到家的爱与温暖;中心工作人员对儿童进行精细化日常生活照料、情感陪伴、引导协助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陪伴儿童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积极引导促进儿童与家人之间的亲情联系,增进相互之间的亲情关系,为日后的回归家庭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2社会融入活动

   春暖花开的时节,正是走出室内,亲近大自然的大好时间。在阳光明媚的周末带儿童外出游玩、感受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活动过程也是儿童接触外界、与他人交流互动的好机会;不仅结识了新的朋友更提高了自身的沟通表达能力。





3、医疗/防疫

1、一名儿童仍在康复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经与医院沟通了解到该儿童目前病情有所缓解,但仍不具备出院条件。

2、防范疫情常态化,确保中心儿童与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在配备充足防疫物资的同时,继续实行每日体温检测、上下班消毒,佩戴口罩、定时通风消毒,并做好各项记录。



4、心理辅导

  本月新救助的一名儿童因迫切需要返家,在中心停留期间出现烦躁、情绪焦虑不安等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师及时介入,对其进行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使受助儿童放下了心里芥蒂,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





5、志愿者捐赠/来访

   随着社会各界对困境儿童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也积极参与到了困境儿童关爱援助活动中来;本月我中心共收到各项捐赠3次,捐赠款物均已在网站公示。感谢给予孩子们的爱心和支持。我们将努力前行,把大家的爱心转达到每一位受助儿童,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爱与温暖。





二、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 个案服务

中心对长期帮扶的15名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并为其送去开学所需学习生活用品,以物资援助+心理辅导的帮扶形式对受益对象展开个案服务,与儿童及家长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儿童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困惑给予耐心的回应;并与孩子监护人进行促膝长谈,对儿童监护过程中的问题给予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

2、社会工作小组活动

家庭的穷困,志智的贫瘠,让困境人群陷入贫困的死循环。因此,救助帮扶要深化,脱贫贵在扶志(扶智),重在精准,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深刻转变。本月中心社工分别前往千阳县、陇县,开展了3次“与你相识,共同成长”主题社会工作小组活动,并发放了春季援助物资,受益儿童32人。





三、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暨儿童关爱政策宣传活动

按照我市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要求,3月24日中心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走进陈仓区赤沙镇开展“科技之春”暨儿童关爱政策宣传活动。在陈仓区赤沙镇初级中学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并向学校送去慰问物资。同时在人流密集的街道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版面、发放政策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儿童福利相关政策法规,并为主动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



四、县区级儿童类服务机构孵化

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心对项目受益儿童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受益对象近况,并为15名受益儿童送去了本子、文具盒、蜡笔、铅笔、橡皮、口罩等学习生活用品。




五、“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

中心社工督导及项目管理人员前往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对驻校社工的工作内容进行实地督导,就社会工作小组活动进行示范带领,驻校社工嵌入式参与了社会工作小组活动,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学生,在活动后中心督导针对近期工作中的困惑及不足之处给予指导,给出专业化的可行性建议,助力驻校社工工作顺利开展。


六、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

  中心积极参与宝鸡市创文办、文明办统一安排的创文志愿者活动,组织所有员工投入创文志愿者行列,在市区维持交通秩序、打扫卫生、宣传文明知识,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全市创文增光添彩。


以上为本月份工作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