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宝鸡新星2016年5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12-25 12:50

五月的阳光明媚和蔼,不经意地透过薄薄的云层,化作缕缕金光,洒满了大地。在这个五彩缤纷的季节里,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了多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5月份,中心共救助流浪、困境儿童共17人,新接收流浪儿童7人。这7名流浪儿童中,男孩6人,女孩1人。其中省外5名,省内2人。中心秉承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理念,致力于为受助儿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我们通过与受助儿童建立关系,并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经过深入的社会调查工作之后,我们先后为3名受助儿童联系到家人,并由其家人接回,使他们顺利的回归家庭。另外4名受助儿童由于家庭的原因,中心在与其监护人或亲属的协商后,经其监护人或亲属同意,我们为这些儿童购买了返家车票,并由中心工作人员护送至车站使他们安全坐上车返家。截至目前,中心无滞留新接收流浪儿童。

 

(家人接孩子回家)


(家人接孩子回家)

 

(中心为孩子购票返家)


二、中心内儿童救助:

       中心目前常住儿童一共10人,其中男孩5人,女孩5人。现有7名儿童在社会学校上学,3名儿童在中心接受替代式课堂教育。中心为这10名儿童提供中长期生活援助、教育援助、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的专业服务,从而使他们能走出困境,获得像其他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平等的生存权、受教育和成长发展的机会。五月份,中心工作人员去学校参加了2名初三儿童的家长会。我们同学校老师积极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具体情况,并将孩子在中心的情况向学校老师予以反馈,从而加强对为孩子的教育管理,促进他们更好的成长发展。

        此外,五月份,工作人员为中心三名青春期男生进行了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我们运用中心团队精心开发的成熟课件,从如何处理青春期的性萌动到艾滋病传播途径知识的普及,从法制教育再到生命线教育。孩子们在课程中不仅学到了关于青春期的知识,而且也了解了一些法律方面的条文。通过三名儿童的课后反馈我们了解到:对青春期的孩子进行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显得很有必要而且十分有意义。

 

(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


三、志愿者来访:

五月份中心共接待来访志愿者3次。先后有民盟宝鸡石油钢管厂支部、宝鸡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搜秀美发志愿者团体来中心开展志愿活动。在此,中心向长期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志愿者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的爱心奉献!

 

 

(民盟宝鸡石油钢管厂支部志愿者来访)

 

(搜秀志愿者给孩子们理发)

 

(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志愿者带孩子们采摘樱桃)

四、社会融入活动:

五月份我们组织中心的孩子们去超市采购食材,自己动手在中心煮火锅。活动过程中,孩子们显得特别高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使孩子们提高生活技能,为孩子们以后正常的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一副其乐融融的场景)

五、业界来访:

        五月份中心共接待业界来访客人3次,先后有山西侯马救助站、西藏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3级师生、安康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等业界同仁来中心考察交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安康学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与我中心达成协议,中心作为安康学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产教融合基地,会定期或不定期的接受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实习,为其提供实践平台。最终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相支持的服务目标,促进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发展。

 

(山西侯马救助站来访)

 

 (西藏民族大学社工专业师生来访)

 

     (安康学院社工专业师生来访)

 

(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优势互补)

六、员工培训:

 (一)五月份,中心负责人王老师参加了由WISPAD国际扶贫与发展学院在北京举办的为期4天的“非营利组织战略管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整合了非营利组织中常用的基本战略举措、实用工具、流程和复杂机构中用于危机处理和不断变化的情境的框架等广泛技能,对于培养非营利组织管理者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学习关键的机构治理实践方法大有裨益。

 

(“非盈利组织战略管理”培训)

(二)2016年5月25——26日中心2名工作人员赴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参加了为期2天的“青春无悔”课程培训。通过此次培训 ,中心工作人员学习到了与青少年沟通、交流的新方法,对于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青春无悔”课程培训)

七、心理工作:

2016年5月,中心心理咨询师对中心内儿童共开展个案心理辅导工作3人次。其中个案沙盘游戏2人次,个案访谈1人次。在个案沙盘游戏的工作中,咨询师针对智力发育迟滞儿童以陪伴为主,为案主营造安全自由的空间,适当加入规则引导;另一个案沙游中,咨询师针对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为案主进行自我面对与自我接纳的引导,并加入时间管理训练;个案访谈工作主要针对案主在中考后的择业选择与短期人生规划方面予以引导。

 

(个案沙盘游戏)

以上就是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在五月份的基本工作概述。时间如流水,五月转眼间已经悄然离去,六月已经匆匆地向我们走来。我们将继续努力,阔步前行,将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做的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