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01-04 15:17

中国儿童福利2022-01-04 07:30


图片
图片

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大事记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入崭新时代,迈向更高水平。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协同发力,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不断提升。回顾这一年,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特对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大事进行盘点,共同铭记这些进步,期待2022年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取得更大的新成就。

1月份

图片

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司法保护环节。根据最高检印发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2021年起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在全国全面推开。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


图片
为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分7个部分,共30条,主要内容包括重新界定少年法庭的受案范围,探索加强未成年人审判机构新路径,提出在少年法庭配备专门员额法官的新要求,建立新的未成年人案件司法统计指标体系和工作考核。
图片
图片

民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因突发事件影响导致未成年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或监护缺失状态的情形做了相应规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民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
图片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


图片
刑法修正案(十一)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有多处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条款的修改。一是个别下调刑事责任年龄。二是修改奸淫幼女犯罪,对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等严重情形明确适用更重刑罚。三是增加特殊职责人员性侵犯罪,对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人员,与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不论未成年人是否同意,都应追究刑事责任。四是修改猥亵儿童罪,进一步明确对猥亵儿童罪适用更重刑罚的具体情形。
图片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并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图片
为推动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举行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大会,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的有关情况并发布7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图片
图片




全国首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办结


图片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诉国内某知名短视频公司(下称“某公司”)侵犯儿童个人信息民事公益诉讼案,经杭州互联网法院出具调解书后结案。该案系民法典实施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检察机关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此案的办理,是检察机关积极稳妥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的重要探索,为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图片




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


图片
        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坚持正确方向、育人为本、问题导向、以评促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明确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包括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要求在实施工作中注重优化评价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评价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图片
图片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


图片
2021年3月起至11月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一方面,组织执法力量定期检查校园周边重点市场点位,集中清理夹杂“黄暴毒”、宣扬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深层清理网上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督促网络平台实施“青少年模式”并切实发挥作用,推进重点互联网企业专设“护苗”工作站点。另一方面,打造“护苗”品牌,开展“护苗”系列正面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护苗”教育基地,推动学校、家庭严格管理学生使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
图片
图片




4月份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图片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图片
图片




最高检部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图片
最高检印发《全国检察机关“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2021年5月起至2022年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契机,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坚持督导而不替代,助推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尽责。
图片
图片




5月份


民政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图片
随着机构内养育儿童数量不断下降,病残儿童比例不断上升,专业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儿童福利机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质量不高等问题日益显现。为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儿童福利机构资源优势,切实保障儿童权益,民政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图片
图片



全国省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全覆盖


图片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截至5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全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均设在民政厅(局),实现省级层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覆盖。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全国共有10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由党委常委同志担任主要负责人,其中,山西、四川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图片
图片




6月份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


图片

图片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条数量由72条增加到132条,新增政府保护和网络保护两个专章。从内容上看,对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产品和网络服务提供者、司法机关等各个主体应当承担的未成年人保护责任尽量予以明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概念,建立健全预防和矫治教育的保护处分措施。
图片
图片




公安部要求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落实“五必须”


图片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按照要求,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图片
图片




‍教育部公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

图片
为落实学校保护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根据《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部制定《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该《规定》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学校保护”的规定,系统整合、创新完善了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分一般保护、专项保护、管理要求和保护机制等章节,全面构建了学校保护制度体系,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学生欺凌、校园性侵害等建立完善了相应专门制度。
图片
图片




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


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全面梳理总结了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共包括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分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等八个方面,全面展示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进展。
图片
图片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


图片

《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是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制发的第一个文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一个最新制度成果,也是围绕如何更好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所制定的一个配套政策,从六个方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关条款落实。

图片
图片




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


图片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下同)侵害的规定,依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并发布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就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图片
图片




7月份


最高检和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


图片
为大力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结合案件办理和地区实际,认真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和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图片
图片




中央网信办决定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图片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决定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期间,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处罚力度,对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
图片
图片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图片
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为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为本、回应关切,依法治理、标本兼治,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统筹推进、稳步实施,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图片
图片




8月份


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图片
为全面总结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路、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通知》明确,示范创建以县(市、区、旗)及直辖市的区(县)为主要对象,通过自愿申报、初步推荐、全面创建、省级评价、评估核实、公示命名的程序确认,原则上每两年开展一次。示范创建中要突出政治标准和创建质量,严控数量,优中选优,首次示范创建拟命名的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不超过150个。
图片
图片




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


图片
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图片
图片




9月份


国务院发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


图片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是我国制定实施的第四个周期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新儿纲提出了到2030年我国儿童和儿童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设置了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是指导未来十年我国儿童和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图片
图片




10月份


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图片

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针对城市发展与儿童身心发展需求不适应等问题,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等5个方面,提出24条重点任务举措。《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展望到2035年,预计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图片
图片




《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


图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
图片
图片




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


图片
为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治理的决策部署,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教育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内容建设、时段时长、学校管理、家校协同和部门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做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图片
图片




国家卫健委研究制定《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


图片
为巩固和继续提升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应对新时期儿童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卫健委研究制定了《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提升计划》主要包括4个部分,并提出到2025年,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儿童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图片
图片




11月份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


图片
《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分为了五个版块,共18条。《意见》提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优化网络内容建设,指导加强行业自律,严禁借“网红儿童”牟利,有效规范“金钱打赏”,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未成年人用户消费等。
图片
图片




12月份


民政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意见的通知


图片
根据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民政部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组织完成了国家标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起草单位为首都师范大学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等。
图片
图片




故宫、八达岭长城等40余家单位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图片
北京市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在全市启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促进故宫、八达岭长城、天坛、圆明园等40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图片
图片




《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发布


图片
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这是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第四本儿童蓝皮书,全书包括总报告、发展篇、专题篇和附录四个部分,以政府有关部门统计数据和权威机构调查数据为基础,从儿童的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等方面反映2020-2021年中国儿童发展的状况。
图片
图片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1—2020年儿童发展纲要终期监测报告


图片
国家统计局根据《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监测指标数据和相关资料,对《纲要》在健康、教育、福利、环境和法律保护等五个领域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终期统计监测。结果显示:十年间,《纲要》主要目标如期实现,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福利水平稳步提升,成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保护儿童的法规体系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但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差距依然明显,相关领域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仍需加强。
图片
图片





全国政协“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


图片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为议题,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10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会上发言,7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应邀参会并介绍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民政部负责人作了互动交流。大家认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有关方面围绕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建议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预防制度,完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管理制度,强化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专门力量建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


资料收集:苑宁宁  钱文鑫

图片
图片


来源: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焦旸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