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生命教育,向阳而生——社区困境儿童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9 13:54

           你观察过老年人过马路吗?“老人家走起路来很慢,走一步,停一步,绿灯变了红灯,马路才刚过一半。”那些走路不快的老人家,过马路的时候心里在想什么呢?老年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也许除了老人自己,处于少年的“你、我”谁也说不清楚。

        为了帮助儿童了解生命成长、衰老的过程,走进老人的世界,学习体贴和关爱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他们的祖父母,尊重生命。4月8日中心工作团队前往陇县温水镇温河村社区开展生命教育主题的小组活动。

        活动开始,社工介绍本了次小组活动目标与活动安全检查,带领组员通过“手指操、有趣的鞋子”,在互动游戏中让儿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增强彼此间的默契。

        活动中社工邀请家长一同参与其中,共读绘本《亲爱的老小孩》,通过阅读绘本是否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呢?他们是什么样子?平时会做些什么事情?儿童并利用思维导图—气泡图一一梳理出来,他们或许有时慈爱,有时严肃,或许和你有着共同的、不想让你的爸爸妈妈知道的“小秘密”。不论如何,他们都很爱你,他们也在慢慢变老,更需要陪伴和关爱。

        尊重每一个生命从了解与关爱开始,绘本中那些“美好”的画面,在儿童的体验与创作中,小手拉着大手,个个忙的不亦乐乎一张张挚爱的“信笺”送给身边的“老小孩”,通过此活动培养儿童从小能通过观察老人生活、理解老人的处境,从而学会去爱、去尊敬,让儿童认识自己、了解他人,爱护生命,懂得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活动结束后,为儿童派发了春季衣物、鞋子等物资,社工用平等、尊重、真诚和爱心为困境儿童点亮心灯,让我们共同努力,将点滴付出汇成爱的暖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