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学习雷锋月,社工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04 15:51

      三月,到处洋溢着暖暖的爱与行动。在雷锋学习日来临之际,宝鸡新星社工在行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关爱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精准疏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关爱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3月4日上午,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的社工志愿者团队为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五年级到九年级共185名困境儿童开展“提升抗逆力,助力心成长”心理健康讲座。

图片

      在正式开始之前,冯老师用“人在环境中”同心圆趣味活动,向学生作了幽默诙谐的自我介绍,同时邀请学生以同样的方式来介绍自己,既达到互相熟悉的效果,又提升了自我认知。小小的热场活动之后,学生热情高涨,以更饱满的姿态投入到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之中。

图片
图片
      巴顿有句名言:“衡量成功的标准,不在站立顶峰的高度,而在跌入低谷的反弹力。”讲座初始,冯老师播放了一段音频“两颗种子的故事”,故事娓娓道来,两颗种子的命运紧紧地揪着学生的心,同时也引出了今天的主题——抗逆力,它是一种应对和从困难时期恢复过来的能力,帮助你在被击倒后重新振作起来。为了让学生对抗逆力有一个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冯老师让学生玩压力球体验其被按压后会自己复原,形象地解释了“抗逆力”的概念。
图片
图片

      接着,冯老师引导学生思考两个问题“如何应对生活中挑战性的情绪”和“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变化”。短暂的思考过后,冯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深呼吸冷静法”即当我们很悲伤或生气时,试着走出室内去呼吸新鲜空气,走很长一段路,或者找一些朋友玩喜欢的体育游戏。冯老师的引导和启示,帮助学生进入状态,打开了思路,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每个人的心中都潜藏着巨大的风浪,学会将风浪化为前进的力量,在不伤害自己与他人的前提下,合理地宣泄、释放负面情绪是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策略。

图片
图片
      讲座的最后,冯老师借用《墨菲定律》中的“跳蚤效应”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关在瓶子里的小跳蚤,它终其一生也跳不出瓶子,甚至可能跳不到瓶子的一半。然而没有瓶子限制的跳蚤去可以跳出一米的高度,是其身高的万千倍。借用这个故事,冯老师鼓励学生不应该被“条条框框”所限制,而是要勇于自我突破,自我挑战,不断探索新的天地,因为我们的人生不设限!
图片
图片
      冯老师以其生动活泼的授课风格,结合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与体验式益智游戏,将抗逆力与心理健康等抽象名词具体化、形象化,引导学生面对烦心事时学会总结自己的抗挫小法宝,不断锻造抗逆力,努力成长为阳光好少年。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和情绪压力日趋严峻,困境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与其他青少年相比,由于成长环境的特殊性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往往更加突出,急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时预防干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仅是家庭和学校的责任,更是各类社会组织的义务。此次心理健康讲座,是由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们一起策划实施,其掌握着一套科学、专业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且拥有多年的实务经验,可以为儿童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
图片
图片

      少年是一缕清风,鼓起白色的帆;童年是一弯小船,剪开蓝色的波澜。生活正在前方微笑,勇敢的走上前去,愿少年的你将彩色的人生拥抱!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