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陪伴中的成长—暑期入户走访(三)

发布时间:2021-08-09 09:23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田园生活对于久居都市,每日处于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遭受电气之声污染的我们来说是那么的向往。但这对于久居大山深处,由于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的小伙伴们来说,这个暑假有些许的寂寥。为了让小伙伴的假期多一抹色彩,让成长的道路上“陪伴不缺位”,在这个夏末秋初的季节,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外展团队来到了太白县靖口镇、陈仓区拓石镇,对长期帮扶的9名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在给他们带去夏季衣物和书籍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了夏季的清凉,在走访前社工根据每位儿童的发展特点及现状,制定了不同的服务方案。  根据不同儿童的特点,社工选取了不同主题的绘本,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带领儿童阅读绘本,通过绘本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引导、分享和总结,使儿童能够更清晰地认识自我,同时将思维导图的使用方法教给他们,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用此方法解决遇到的问题。并用视频、书籍的方式为儿童开展安全保护知识,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







  根据儿童的需求社工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游戏活动,游戏过程中,社工积极与儿童互动并及时给予儿童反馈,让儿童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社工去到小晖家时,他正在和小伙伴在炕上看电视,见到社工的到来他高兴的说:“我见过你,你就是上次给我彩笔和衣服的老师。”说着连忙穿鞋下来拉着社工来到院子,结果发现鞋穿反了,见大家都笑了,他挠挠头说:“太着急啦。”

  小晖的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中与孩子没有任何交集,也没有能力照顾家里的生活和孩子的日常起居,爸爸是农村的老实人,对于小晖的教育是只是停留在吃饱穿暖即可的层面。孩子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好,社工与小晖共同制定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打卡计划,对社工的到来他很是开心,孩子激动的语无伦次以及开心的笑容都是社工在前进道路上的推动剂。



  社工与儿童监护人就儿童的学习生活近况以及家庭近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给予其家庭育进行指导,鼓励监护人在儿童日常陪伴中如何做好“身教胜于言传”,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领者。





  童年是孩子们宝贵的财富,无论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它都会成为他们生命中最诱人的磁场,我们希望能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在陪伴中见证他们的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