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02 16:28

        时光荏苒,转眼间,上半年就这样匆匆而逝。蓦然回首在这半年期间我们一直秉着“助人自助”的理念前行着,有付出、也有收获,忙碌而井然有序的开展着各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综合救助

(一)流浪儿童救助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饮食、衣物、教育、医疗支持、心理辅导、社会融入活动、系列安全知识普及等。截至2018年6月中心共救助流浪困境儿童32人;其中男生20人, 女生12人,经社会工作者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深入的社会调查之后,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以中心购票3人、护送转介12人、家人接回16人等方式使儿童回归家庭或社会。

                                                   

(二)替代式教育

         机构针对正处于困境和濒临困境、生存缺乏基本保障的困境儿童,进行临时监护权转移探索性替代养育及临时庇护养育等援助服务。现中心常驻儿童5人,其中1人在社会学校就读,同时3名儿童因其个人原因在中心接受替代式教育,通过文化课(语文、数学),让特殊儿童能够掌握基础的知识,辅助教育课程(手工、绘画、音乐、体育、安全教育等)使儿童全方位发展;并为其中一名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锻炼恢复身体各部位功能,上半年共计课时440节。

(三)社会融入活动

        为了加强儿童的沟通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融入活动,上半年共开展社会融入活动24次,累计参与儿童96人次。

                                                         

(四)医疗援助

         中心对救助的儿童进行健康评估,为有医疗需求的儿童提供医疗援助,上半年共受益3人,同时,中心内常驻儿童中长期服药1人,外院就诊5次。

                                                           

(五)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师为受助儿童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团体辅导,通过艺术、音乐、游戏等专业技巧进行心理干预,使他们能够打开心扉,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学会沟通、提升自信心。上半年共为30名儿童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

                                                             

(六)技能培训

        中心通过专业的评估,为符合条件的儿童提供技能培训,上半年,共1名儿童受益。

二、山区外展早期干预

        在2017市福彩项目的支持下开展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项目,上半年在千阳、陇县、太白、麟游、凤县地区开展外展服务,为山区长期帮扶的140名困境儿童提供物资援助,并开展社会工作自助成长小组活动,以“沟通中成长”为主题,通过热身游戏、主题活动、放松环节、分享等提升儿童沟通能力,增强儿童自信心,从游戏中使儿童在态度和行为方面有所改变。上半年开展12次小组活动,受益儿童121名,同时为9名儿童以物资援助+心理辅导的帮扶形式对受益对象提供社会工作个案服务。


三、新星品牌“安全培训”系列课程

        为了满足未成年人的安全、尊重及爱的需求,提高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犯、预防校园暴力、预防传销与自我保护的意识,中心有的放矢地设计了安全培训课程。以“结构式访谈+小组课堂+互动游戏+角色扮演+情景剧”等形式多样的授课手法,让受益对象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下收获知识。

(一)机构内安全教育培训

        为来到中心的流动儿童开展“预防传销安全教育培训”及“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共受益22人。

(二)普惠型教育

        为宝鸡市渭滨区、陈仓区、金台区、千阳县的8所中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培训”、“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总受益人数 754人。同时,应烽火中学的邀请,为七年级的340名左右的学生开展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课程;为宝鸡市列电中学1700名左右的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暴力情景剧”的活动。

                                                             

四、员工能力提升

        在援助儿童工作的同时,中心不忘提升员工自身专业能力,上半年我们邀请到儿童实务工作专家、联爱基金会秘书长傅煜老师开展了以“儿童成长”为主题的专业培训。培训后员工以小组活动带领的方式进行培训实践,从中总结经验并加强培训中的知识应用。


五、志愿者来访及捐赠

        上半年来访的志愿者有高新三小2016级心智班二组、鑫红叶教育、涛哥微公益、实验小学、陈晶女士、杨女士、郭先生、姜城中学、麦克传感器股份公司、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阳光行公益联盟、王苗、韩婷、王燕、叶非、王丹丹、段军、宋梅、7107厂社区管理处、7107厂人力资源处及党支部,同时为中心捐赠物品或资金;另外,上海尤特尔生化有限公司、上海SEA、上海献爱心组织(APM)、高雅琪女士通过网络联系的方式捐赠物品或资金。在此,非常感谢各位爱心人士对孩子们的关注及帮助。上半年共计来访200人次。

六、专业见习

        中心迎来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的80名学生及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22名学生到中心参观见习,通过中心老师的讲解,让学生了解实际的社会工作,为以后走上工作道路打下基础。

七、执行的项目

1、2017市福彩项目——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项目

2、爱佑公益创投项目——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培训

3、99公益“防性侵从娃娃抓起项目”

4、米公益:“鞋助成长”、“一起爱上绘读”

5、SE项目:物资援助

6、“新1001夜”项目——睡前故事安装

        以上为我们上半年的工作总结,感谢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将会继续努力,为困境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