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8)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8-31 17:04

      告别炎炎酷暑,一场大雨冲掉盛夏的浮躁,八月酷热随着立秋节气的到来逐渐消退,但我们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热情而饱满的精神状态并没消减,现将本月中心工作汇总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内共救助儿童3名,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求助儿童实际需求为其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医疗服务、情感支持等各项服务。秉承专业助人,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通过社会调查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协商,确定最优服务方案,开展一系列介入服务措施,最终帮助儿童顺利回归家庭。一名儿童由家人接领返家,一名儿童由中心工作人员护送转介至户籍所在地救助管理站,另一名儿童由中心工作人员帮助购票送站自行乘车返家。




二、普惠性安全教育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有很多临时遇困儿童是受网络不良信息引诱,导致犯罪或被诈骗,中心在帮助儿童走出困境的同时,为儿童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安全教育知识普及、防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课程,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也学会用这些知识保护自己,做到提前预防,避免儿童被不良信息误导,再次陷入困境。




三、照护陪伴

      在中心接受帮助的儿童,社工们会通过组织各类活动,为儿童提供情感支持和陪伴,让儿童感受到爱和关心。同时开展棋类、音乐、体育、手工、生活技能等体智小课堂,丰富生活,帮助儿童重新树立自信,更从容面对生活。




四、心理辅导

     儿童因陷入困境而产生的焦虑,失落的情绪。心理咨询师为其开展心理辅导,本着真诚、接纳、包容工作态度。心理咨询师用心与心的沟通,让儿童感受到爱和关心,缓解儿童内心压力,帮助儿童走出内心阴霾,敞开心扉。

图片 13.png

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个案走访——入户评估

  8月24日,中心社工前往陇县温水镇温河村对6名儿童开展入户走访评估工作,走访过程中为他们送上关爱和支持。社工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帮助困境儿童的家庭成员凝聚在一起,共同度过家庭的困难,让成员得到更好的发展。社工和志愿者进入儿童的家庭,通过访谈和观察,实地了解儿童的家庭状况和生活态度以及需求 。




2、“十县百镇千村牵手助爱”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系列活动

      为响应市民政局“十县百镇千村”暑期关爱留守服务活动,本月,宝鸡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团队分别前往宝鸡周边7镇9村开展 2023“十县百镇千村牵手助爱”暑期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中心社工通过开展小组活动、心理疏导、法规政策宣讲、亲子沟通能力提升讲座等服务活动,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快乐暑期,此活动总受益人数175人。




六、“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暑期主题夏令营

为深化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切实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丰富儿童暑假生活,提升儿童自我保护防范意识、根植红色基因与传承文化、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宝鸡市市民政局、宝鸡市救助管理站、宝鸡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织县区20余名困境儿童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年暑期儿童夏令营。





七、“快乐假期,安全相伴”

 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好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保障广大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基层社区开展`“快乐假期,安全相伴”主题培训工作。培训通过生动的图片、真实的案例、游戏互动等方式让孩子们更直观、更科学地了解到安全常识和常见意外伤害处理等知识,提升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应急避险和自防互救能力,帮助儿童平安健康过好假期生活,主题培训活动总受益人数196人。





八、业界来访

本月,河南商丘市民政局、商丘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前来宝鸡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交流学习,中心工作人员详细汇报了流浪未成年人综合救助,困境儿童儿童走访与帮扶,儿童福利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工作;双方分享交流了各自的亮点特色和经验,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宝鸡市明政局王绍林副局长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山区农村寄宿制学校社会工作服务

随着秋季学期“开学季”即将来临, 山区农村寄宿制学校社会工作在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正式启动。充足的准备是一切工作的良好开端,为保证服务顺利进行,2名驻校社工在入校前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服务对象,设计社会工作小组活动、社工课程、社工信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学生的课余生活增添乐趣、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员工能力提升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提高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服务能力,8月29日,中心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学习由宝鸡市民政局举办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学习,接下来,我们将所学悟透、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更专业的服务于受益对象。


图片 36.png

以上是本月工作总结,我们将持续怀着对儿童关爱与保护的梦想,捧着炙热的心与儿童一起成长放飞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