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7)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8-03 10:34

                七月,骄阳似火的季节,充满着热情与阳光,拥抱着温熏的夏风,倾听柳荫深处抑扬顿挫的蝉鸣。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始终以保护、服务、宣传为着手,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切实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本月我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中心工作人员对救助服务儿童开展需求评估后,为其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医疗服务、情感支持等各项服务。经社会调查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确定结案方式,儿童由工作人员护送转介其它救助管理站。

图片图片

二、普惠性安全教育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医疗服务、情感支持等各项服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安全教育知识普及、防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课程,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图片图片



三、社会融入活动

     组织儿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加与外界的交流互动,提高其沟通能力,社会认知和社会生活能力。并开展棋类、音乐、体育、手工、生活技能等体智活动,丰富儿童的生活,激发其兴趣爱好,促使其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图片



四、心理辅导

     本月心理咨询师针对受助儿童在新的环境,出现的焦虑、不安,紧张情绪及时进行疏导,通过沟通引导的方式,让儿童面对自己现状,了解自己的情绪,并学习自我情绪管理。针对儿童表现出与家庭的问题,咨询师以平等、接纳、尊重的方式与案主进行讨论、分析、引导案主发表自己的想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缓解和家人的关系,达到真正的回归家庭的目的。

图片

五、志愿者来访

       本月,向荣公益基金会丁老师团队来访参观;西安明德理工学院6名同学来访参观并开展实践活动。

图片图片


六、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暑期乡镇社区儿童小组活动

          根据《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暑期困境儿童关爱活动,让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度过健康、安全、快乐、有成长的假期。本月在陇县开展了社会工作小组活动“暑期阅读能力提升”。活动中社工带领着儿童一起阅读绘本,在社工绘声绘色地领读下,儿童沉浸在绘本阅读的世界里,积极地与社工一起共读绘本《水滴的故事》,在共读的过程中儿童明白了水的循环过程及意义。同时,社工带领着儿童对绘本中水的知识点进行总结、梳理,进一步加深了对《水滴的故事》的理解。随着绘本阅读的结束,社工带领儿童进行了绘本延伸“听话的小喷泉”“神奇的饮水机”科学小实验,让儿童感受科学的奇妙和乐趣。进一步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丰富儿童的暑期生活,为儿童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打下基础。

图片图片


2、暑期困境儿童安全教育

      儿童安全是家庭健康、社会和谐的基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妇联与中央网信办等14部门联合开展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及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3年)中“儿童与安全”领域的要求,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为此,中心持续在县区各镇街开展相关儿童安全知识,提升家长与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分别为儿童开展了“防溺水”“防触电”“交通安全”以及防烫伤、食品安全等安全知识。使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图片图片


3.困境儿童暑期关爱服务--电话回访跟踪

      相伴的时间是温馨的, 相处的时刻是温存的,相聚的时分是温情的,离别的祝愿是暖和的,要毕业了,愿我们的小伙伴,美梦成真,前程似锦。本月对中心服务的10名初中毕业学生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了学生的中考情况以及后期职业规划,倾听学生的计划与想法,就学生目前所面临的选择提供建设性意见与支持。回访中其中3名学生顺利考入高中,其余学生选择职业技术类学校就读。

图片图片



七、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入夏以来,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增多,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宝鸡市市救助站、未保中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到目前为止,共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26人次。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救助及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并向过往群众发放防暑降温用品。


图片

八、党建引领 、业务共进

       本月我中心党支部参加了全市社会组织重点行业党委“互促互学、提标强能”轮值轮训第四期专题培训活动。活动采取现场听、现场看、现场谈的方式先后参观了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岐山县华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2家“四星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重视党建工作,用党建赋能业务活动的价值;坚定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自身进步,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信心。


图片图片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上级领导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增强信心,密切协作,共同努力,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