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4)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17 16:49

          春意盎然的四月即将流逝,我们迎来的是热情奔放的五月。回忆四月的点滴,除了万物复苏、推陈新旧的季节,还有我们伴随孩子的成长,现将四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共救助流浪儿童2名,均为男孩,中心为儿童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各项服务,工作人员对儿童进行需求评估和社会调查之后与其家人沟通,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结案方式,1名儿童由工作人员护送返家,1名儿童由工作人员护送转介至户籍辖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二、普惠型安全教育

          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引导工作,积极培养儿童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工作人员为儿童开展防侵害、网络诈骗、防传销等等知识的普及,帮助儿童提高法律素养,防止不慎落入传销陷阱、网络诈骗层层递进式学习,引导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三.回归家庭

         临时庇护儿童天天2020年9月由于其母亲涉嫌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其他亲友均无力代为监护儿童,鉴于此特殊情况,高新公安分局马营派出所沟通协调之后与中心签订了庇护协议,监护期间由中心履行天天的监护职责,天天进入后中心依据儿童需求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服务计划,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因天天刚来中心陌生的环境,紧张、内向、不爱与人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与儿童谈心嘘寒问暖,安抚儿童紧张情绪,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为儿童提供情感支持和心理辅导服务,陪伴其适应新环境与生活,逐渐融入中心这个大家庭;为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协调教育部门办理入学手续,保障其受教育权;每天接送儿童上下学,为其辅导作业,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天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我们也陪伴儿童一起生活学习、参加夏令营、过春节、外出购物参加各类社会融入活动,丰富儿童的生活,培养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中心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保障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助力成长!

         本月天天等来了期盼已久的妈妈,中心通过与高新公安分局马营派出所、天天妈妈三方沟通协调签订了庇护服务终止协议,将近一千个日日夜夜陪伴和相处虽说社工与天天做做过了离别情绪处理和结案工作,但是大家还是万般不舍,我们衷心祝愿天天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四.个案服务

        本月中心外展工作团队对15名长期帮扶的县区和城市社区居家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工作,并为其送去衣物、鞋子、书籍等物资。在走访过程中,社工与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交谈,根据每个儿童的不同需求,以游戏、绘本阅读、绘画、青春期知识等多元化的工作方式针对性的开展个案服务。

五.“科技之春”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志愿关爱服务.

           “科技之春”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志愿关爱服务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前往陈仓区、金台区开展“科技之春”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志愿关爱服务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发放了500余份儿童福利政策宣传彩页、500余份儿童自我保护手册、500余份校园暴力防护手册,现场为群众讲解、积极引导全民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为儿童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讲座。

六.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4月24日宝鸡新星工作团队受邀走进卧龙寺小学,为50名儿童童开展“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宣讲活动,社工通过授课+互动的模式,从“如何学会自我保护”中认识隐私部位到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再到侵犯是施害人的错,如何远离有侵犯行为的人等,引导儿童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身体,增强自我保护防范的能力。

七.员工能力提升—向荣春夏系列阅读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专业化知识,提高员工素养及工作能力,中心为员工积极链接学习资源向荣春夏系列阅读培训—“向风而行,阅读成长”培训,结束之时也是中心工作团队的开始与践行之时,我们将用心理解所学知识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八.业界来访

       本月商洛市儿童福利院一行前来我中心参观交流,诚恳的交流沟通便是心与心的互动,是共同执着于儿童福利事业的默契,同时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儿童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九.主题小组活动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宝鸡新星工作团队分别前往千阳、陇县开展“生命教育--阅读搭起沟通的桥梁”为主题的绘本阅读小组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使儿童收获: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同时是为了帮助儿童了解生命成长、衰老的过程,尊重生命;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所有儿童共享阅读资源爱上阅读。

十.爱国卫生月—“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活动

          今年4月是全国第35爱国卫生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良好意识,宝鸡市未成年救助保护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

十一.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4月24日,宝鸡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任刘建荣带队对中心安全生产、管理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提出要以排查消除隐患为重点,对消防、水气电、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排查、整改,确保中心内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到信息联络畅通,确保中心内安全稳定。

      以上是未保中心4月份工作简报,用爱心的沃土,助希望的青苗茁壮成长,保护未成年人我们会继续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