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1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01 09:42

         伴随着风霜,沫浴着冬韵,十一月的工作已经结束,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致力于为宝鸡地区的困境儿童提供紧急援助、进行早期干预、给予行动支持;陪伴困境中的每一位儿童度过成长中的困惑与不安。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机构内救助


一、流浪儿童救助

中心内救助儿童,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救助儿童第一时间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并实行分区隔离,宿舍紫外线消毒,体温检测与公共区域日常消毒。经社会调查后,与服务对象、家人以及就读学校老师积极沟通后,确定结案方式;最后儿童由我中心工作人员护送至其就读的院校。

                                           图片图片

二、替代式教育

1、课业辅导

         为临时庇护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紧跟学校学习进度,按学习计划并辅以音乐、美术、体育、手工、阅读、等辅课,使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图片

2、成长陪伴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培养其生活技能协助其清洗袜子、鞋子、贴身衣物等,为提高儿童的识字量制定有效可行的阅读打卡活动,阅读达到目标给予奖励,提高儿童的阅读兴趣,增强其口语表达能力,拓展其知识面。


                           图片图片


三、社会融入

         心存感恩、“予”爱同行,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感恩的思想和传统,在我们这个浓厚的传统礼仪之邦,文化里记载着数不尽的感恩故事,通过为儿童讲解以及实际案例展示,激发儿童的感恩之心,使儿童常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面对人生,感恩祖国。

                                       图片图片


我陪你懂事稳步成长
你陪我趣味逆龄生长
千万美好的诗句
都不及你可爱的样子

四、医疗/防疫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人员与儿童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中心配备足够的防护物资口罩、一次性手套、红外线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确保物资充足。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定时定点对各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等并做好相应记录。根据天气变化,为儿童适当的增减衣物避免季节性疾病。

                                                                                         图片

五、心理辅导

         儿童长期疏离亲情的关爱,间接性出现渴求亲情的心理状态,工作人员定期为其开展情绪宣泄与放松活动,以同理、接纳、陪伴关爱等方式以及沙盘游戏活动等、与儿童敞开心扉的交流,陪伴其建康成长。




六、山区困境儿童入户评估

         为进一步关爱困境儿童,改善困境儿童社会支持系统,中心工作团队组织开展入户走访评估困工作。对23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入户走访。通过与儿童及其监护人面对面的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近况,为监护人宣讲儿童福利政策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引导监护人在保障儿童生活的同时注重儿童心灵的关注。在走访沟通中了解到,此次走访大多数儿童由于父母离异或重残监护不足,普遍是隔代抚养或亲属抚养,由于监护人要忙于生计,难以得到良好的沟通和心灵关注。工作人员在给儿童送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的同时,详细了解他们身体、学习和家庭生活等情况。并以尊重、鼓励、接纳、不批判等专业的技巧与儿童及时建立了联系,后续将持续跟进儿童提供成长支持与关爱等服务,切实打通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最后一公里”。



                                                         图片图片


                                                                                            图片


七、在阳光下成长: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课

         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前提是正确认识校园欺凌。因此,我中心前期对项目所覆盖的两所学校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预防校园欺凌培训。而作为青少年,又应该如何成为积极、包容和正向的个体,让自己更有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同伴关系,从而预防校园欺凌呢?围着服务目标在千阳县两所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系列主题班会,共受益学生237人。班会是学生参与班级、学校建设的重要途径。老师鼓励学生全面参与,提升他们对反欺凌这个议题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和认同感。班会课上老师以新闻报道、短视频、动画片段、等相关内容故事和具体场景带领学生开启讨论,并与校园生活中的情景进行联系让学生感同身受。学习妥善应对处理人际关系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促使学生在生活学习中与人友善相处,共建和谐校园。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八、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心理团辅活动

         青春期是一个人从儿童发育到成人的过渡时期,也是生理心理迅速发育和趋于成熟的时期,在这一时期青少年会面临学业问题、行为问题、人际交往障碍等心理压力。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游戏活动的形式为每位儿童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更好得认识自我。团体成员在互动中促进个人对自己和他人的了解,从良好的交往之中得到情感反馈和支持。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让学生学会认识情绪、管理情绪,提升自身的交际能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康心理,宝鸡新星社工受邀为千阳城关中学部分学生开展了“认识自我,阳光成长”心理团辅活动。活动过程中,社工带领学生通过体验沙盘游戏、音乐治疗放松仪、压力释放宣泄仪、心理压力测评等形式,将自己所闻所想所感表达出来并进行互相分享与讨论。 

图片图片




                                     图片

         心理咨询师在活动结束时,重点强调更好的认识自己,不仅仅是认识自己的外观,更要认识自己的性格全貌、认识自
己的内心世界、认识自己的优点缺点等,促进自我心理的持续发展,提升社会情感能力,发现更好的自己。


                                     图片图片


         从困境儿童入户评估到服务实施,我们坚相信每个儿童都是有潜力的。我们充分发挥助人自助的理念,努力的把每个活动每件小事做精准。坚持专业和信仰,坚持理想和愿景。以长期的沉淀和积累来影响关爱等多的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