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5)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06 11:16

          五月,花开的季节,挚爱的季节,感恩的季节,劳动的季节。伴随着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按上级通知,我中心依旧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救助儿童严格按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对救助儿童第一时间进行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并实行分层隔离,封闭式管理,宿舍紫外线消毒,体温检测与公共区域日常消毒。

      中心社工在确保儿童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各项服务,新接案儿童睿睿因个人身体原因,沟通相对困难,工作人员以接纳、包容、同理的工作技巧与儿童建立初步的信任关系。了解到儿童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在中心期间出现间接性情绪失控、亢奋,根据儿童紧急需求,及时护送其进行医疗救助,目前在陕西省荣军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图片
二、替代式教育

1、课业辅导

        中心社工按时接送陪伴儿童上下学,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辅导儿童完成家庭作业,不断为儿童夯实基础,坚持每晚亲子阅读打卡,提高阅读能力,同时根据儿童兴趣开展美术、音乐、益智、体育等兴趣小课堂,丰富儿童的日常生活,使儿童能寓教于乐,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图片

2.成长陪伴

       “劳动是一首永恒的赞歌”,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社工陪伴儿童开启“我劳动.我光荣”主题活动。在社工的引导启发下,小小双手开始了劳动与创作,感受劳动的快乐与成果,同时培养儿童动手能力,激发劳动情感,提升生活技能,引导儿童学习勤劳可以创造美好生活。


                                                                      图片


       世上有一种爱,温柔如水,长流不断,那是与生俱来的,也是毫无保留的。这份爱就是——母爱!在母亲节这个特殊日子,为了让儿童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老师们带领儿童天天一起手工制作康乃馨,用自己的方式祝福母亲节快乐!虽然母亲无法陪伴在孩子的身边,但是这束亲手制作的康乃馨不仅倾注了天天对妈妈的节日祝福,更是满含了对于母亲浓浓的爱意与思念。

                                                                                    图片

3、社会融入

      为了保障儿童全面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陪伴儿童开展社会融入活动,社工带领儿童进行超市购物,挑选自己喜欢的零食,锻炼儿童的沟通能力与社会学习能力。

                                          图片图片

三、医疗/疫情防控

1、本月一名救助儿童因自身特殊原因,情绪波动较大,护送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2、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带领中心儿童到社区医院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

3、我中心对员工及儿童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和宿舍紫外线消毒并记录,并引导儿童讲究个人卫生,上下学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提高安全保护意识。根据防控常态化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图片



四、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未保法一周年宣传”

         在新《未保法》实施一周年之际,为了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有效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我中心在陇县、千阳、陈仓区、太白县为儿童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未保法一周年宣传”主题困境儿童探访活动。入户过程中社工对所有儿童及家长进行了未保法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和“法律责任”的相关内容,围绕儿童不良行为、校园欺凌行为的法律定义、法律责任、如何正确应对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提醒儿童要正确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遵守校纪校规,尊崇法律法规。

                                            图片图片


2.助力乡村振兴,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庆“六一”活动

       童年是花朵,童年是种子,充满生机富有活力,儿童节追忆着每个少年的成长。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精神,认真实施明确任务分工统筹关爱农村儿童保护工作。让每一个儿童都能拥有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与学习,欢快的度过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节日。为我中心长期服务的儿童开展了“庆六一关爱送祝福”活动,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孩子在家期间开展了走访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同时以陪伴儿童倾听儿童心声,为儿童提供支持性与建设性建议。协助儿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积极的生活学习态度。

                                       图片图片



3、泽宇困境儿童专项救助项目

      泽雨基金用爱点亮希望,今年是泽雨基金成立第2年,该项目在原救助28名儿童的基础上新增10名困境儿童,为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与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泽雨的爱和希望,将温暖送进困境儿童的心,共同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此次走访为儿童提供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进行精神上的关怀, 靠近稚嫩的孩童,听见心里的声音,社工与儿童及监护人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学习情况以及身心健康问题,切实服务儿童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为儿童照亮前行的路,也照亮生命的每个春天。

                                                    图片图片



五、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本月,社工积极主动融入学生群体,从“社工室、社工课、个案家访、成长教育”四大方面为学生开展服务。社工室人流量累计544人次;社工室沙龙活动4场次受益62人次;社工课30节受益397人次;个案辅导2人次;家访4人次;小组活动3节受益24人次;阅读推广活动1场次受益14人次;播放4次校园广播受益887人次;课业辅导4次,累计受益20人次。

                                                                               图片

五、员工能力提升

       我们每个人不管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不管是在高峰还是低谷,都要找到自己的特长,发挥自己的长处,在不断学习与总结中心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我中心始终坚持着终身学习的文化分氛围。本月在在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国际计划的支持下,中心2名员工参加了“山溪行动-儿童安全教育课程系列”培训及儿童希望基金会举办的“关于儿童保护现状问题政策建议”线上会等专业能力提升学习,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图片



        以上是本月工作总结,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践技能提升。在今后工作中,将社工的创造性做好做扎实,为全面保障未成年发展贡献自己的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