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4)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29 13:59

       与阳光相伴,与温暖有约,在这春意盎然的四月,我中心作为儿童保护机构,接上级通知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中心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的各项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救助1名儿童(女童),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对救助儿童第一时间进行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并实行分层隔离、体温监测与消毒等措施。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为儿童开展需求评估,提供日常生活保障、心理疏导,专人陪护等生活照料。经开展社会调查了解,案主因父母离异,监护人对案主放任失管,对案主缺乏关心关爱,导致案主厌学逃学外出,过早踏入社会,因缺乏社会经验使自己陷入困境,中心通过与案主父母沟通,促进其亲子关系发展,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后,案主最终由家人来中心接领返家。

 
 

二、替代式教育

 在保障儿童上下学安全的同时,中心老师在日常学业辅导中为培养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会与其一起每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并坚持阅读打卡,提升识字量,同时开展美术、手工、音乐、益智、体育、生活技能等多项活动,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成长陪伴

为丰富儿童在中心内的生活,在陪伴中增进与儿童之间的感情,中心老师从细节着手,生活起居方面协助儿童整理衣物、床铺,让儿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开始,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定期帮儿童理发、一起制作美食,使儿童在健康愉快的氛围中茁壮成长。


3、医疗/防疫

   按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保障中心防疫物资充足的同时,对儿童宿舍每日紫外线消毒,公共活动区域每天三次消杀工作,并做好实时记录。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与临时监护儿童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引导勤洗手、戴口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新救助儿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隔离管理措施,防止交叉感染,为儿童创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三、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安全相伴、线上关爱

四月学生们都已陆续回到了期待的校园,开启美好的学习状态,中心社会工作者针对家长在外地工作的服务对象进行了线上安全教育引导,社工通过电话、微信形成常态化线上互动机制,关注儿童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强调预防传染病、佩戴口罩、保护好视力以及网络安全等。通过线上交流互动中培养儿童安全意识,增强儿童安全自我防范能力。

 

2.泽雨困境儿童专项救助项目

关心爱护困境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关注困境儿童健康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本月开展“泽雨困境儿童救助专项基金”,2022年春季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前期准备,工作人员通过与服务对象确定身高,鞋码等,精细挑选儿童所需物资,给儿童购买衣物、鞋子、书籍等物资目前已准备就绪,中心工作团队将带着这份爱心与责任,带着“泽雨”的爱与关怀,继续服务于困境儿童,一起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及时、更精准的关爱服务。



3.“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

本月,驻校社工主要从“社工室、社工课、个案家访、成长教育”四大方面开展陪伴助行项目工作。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社工积极主动融入学生群体,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社工还不定期去到学生家中,与其监护人进行沟通交流,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根据了解到的需求,社工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为其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活动,充分利用社工课堂以及课余时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四、员工能力提升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发生给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不良的影响不利于和谐校园的构建。校园欺凌背后的原因较为复杂,引导和干预措施迫在眉急,在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国际计划的支持下,中心3名社工参加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线上学习,以答题打卡解锁方式让学员系统的学习了校园欺凌的概论、校园欺凌的预防以及发生欺凌后的干预知识技能等内容。“花开有重日,人在无少年”预防校园欺凌的干预和引导是预防发生欺凌的重要手段。守护童年健康安全成长是新星团队前进的使命。

  




五、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

近日,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党支部为了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召集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业务骨干举行了以强化组织建设为主题的专项会议。会议对支部上一年度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在党员发展、党费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指出了党课形式较为单一等问题。为了解决已有问题,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会议经研究决定要继续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支部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


以上为本月工作总结,陪伴是最好的关爱,花朵有百草陪伴,溪流有鱼儿陪伴,你有我们的陪伴。在保护儿童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