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3)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29 15:20

          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平静的步伐,在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中,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立即启动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筑牢疫情安全防线,用心守护中心儿童安全,全力构建防疫屏障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救助:

       本月中心救助儿童采取全封闭、分区管理模式。对救助儿童及时进行了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生活区域定时定点消毒等防疫措施;确保受助儿童与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人员根据儿童现状与需求;为其提供专人陪伴、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并积极开展线上社会调查核实信息,最终儿童有家人接领返家。

中心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24小时在岗带班值守,在岗员工每日晚上于中心工作群内总结汇报当日工作、交接防疫新情况、新部署,保证中心工作的有序进行。


                                                                                     

1.课业辅导:

        为了保障儿童线上学习的效果,工作人及时阅读学校班级群内消息,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儿童健康与学习两不误。每天按时陪伴完成线上学习与作业提交。除此之外,为儿童开展了心理健康疏导、疫情防控教育,同时陪护儿童观看“防疫知识”小短片,引导儿童学会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消毒等。

3.成长陪伴:

为儿童搭建与爱同行,携手共进的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封闭式生活氛围,中心员工结合儿童年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现实,开展“中心宝贝每日阅读”打卡活动、“花样跳绳”“向大白致敬”等活动,工作人员和儿童共同参与,有效缓解了封闭期间儿童和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员工在纾解儿童心理焦虑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儿童以一颗感恩之心去回馈那些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谨记他们的大爱奉献。

                                                                       

4、医疗与防控: 

          中心员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预案,并在上级部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筹安排下坚持每日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全体员工及滞留儿童的健康检测管理。落实各项排查工作,将防疫工作做实做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中心员工按照程序要求严格做好每日卫生清洁、环境消杀等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有层次、有顺序地开展教室内外桌椅、教具的清扫消毒以及宿舍的通风换气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防疫措施。消杀过程力求做到环境全覆盖,不留任何死角,确保消杀彻底,中心垃圾 “日产日清”,给中心儿童提供卫生安全的居住环境。


二、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学习雷锋月,社工在行动

          三月,到处洋溢着暖暖的爱与行动。在雷锋学习日来临之际,我中心社工在行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关爱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精准疏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关爱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3月4日上午,中心的社工志愿者团队为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五年级到九年级共185名困境儿童开展“提升抗逆力,助力心成长”心理健康讲座。

  

          中心讲师冯老师以其生动活泼的授课风格,结合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与体验式益智游戏,将人在环境中的抗逆力与心理健康等抽象名词具体化、形象化,引导学生面对烦心事时学会总结自己的抗挫小法宝,不断锻造抗逆力,努力成长为阳光好少年。冯老师的引导和启示,帮助学生进入状态,打开了思路,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每个人的心中都潜藏着巨大的风浪,学会将风浪化为前进的力量,在不伤害自己与他人的前提下,合理地宣泄、释放负面情绪是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策略。

三、动态回访、线上关爱

         自3月8日以来,中心社会工作者针对学校停课学生在家上网课的情况展开了山区困境儿童回访工作,社工通过电话、微信问询,形成常态化电话联络互动机制,了解儿童的居家期间监护、核酸检测以及生活中是否缺少防疫物资,在关心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呵护儿童心理健康,预防出现困境儿童无人监护、无人照料等极端事件发生。社工通过专业的方法和技巧,详细掌握未成年人和家长的心理健康状况,适时帮助他们减少担忧和恐惧,解决心理困惑,缓解儿童心理压力。

 

四、抗击疫情、资源链接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本轮疫情影响下宝鸡高家镇晁峪村隔离近百人,其中儿童占据半数人,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15岁,都是些在上幼儿园和小学初中的孩子,其看护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父母在外打工,因疫情管控要求,不能回家照顾父母和孩子。了解到了高家镇晁峪村儿童的需求,3月20日下午,中心联合宝鸡川香奇香食品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暖心捐赠,向宝鸡高家镇晁峪村捐赠牛奶、水果、饼干、面包、方便面等各类生活食品物资,共计2574.6元。化解了晁峪村的隔离困境。 

五、“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

           随着疫情的影响,战“疫”之下,有逆行奋斗在危险最前线的医务、防疫工作者,也有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为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和社会工作者。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的两名住校社工配合学校开展着各项工作,做到停学不停课线上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与学习。并时刻提醒着做好疫情防护。为了避免学生因疫情产生恐慌、害怕、焦虑的情绪。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两名驻校社工积极利用云端平台分别为小学部和初中部学生开展了线上防疫心理专题讲座。协助学生调整心态,注重习惯养成,合理规划居家期间学习任务,珍惜居家时光,充实快乐地度过居家学习生活,树立阳光积极的心态。

六、员工能力提升

     三月初,在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国际计划的支持下,中心2名社工参加了“山溪行动--性别平等能力建设及女童与科技项目交流分享会 ”。4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你我伙伴”组织的“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健康教育”培训活动。没有热忱,世间遍无进步,社工正是带着这份热忱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直面挫折,拥抱变化。

 

     以上为本月份工作总结,愿疫情过后,人长久。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余下岁月皆安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