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02 16:30

       辞旧迎新虎生威,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如约而至,敲响的是钟声,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带来的是希望,期盼的是美好,送来的是祝福,我们依然会奋勇向前,不懈努力,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å›¾ç‰‡

01. 课业辅导:

       寒假期间中心临时监护儿童,在中心工作人员陪伴下,每天按时完成作业,坚持每天阅读打卡。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除此之外也为儿童开展美术,手工,体育等兴趣小课堂,开学后帮助儿童选购辅导教材,准备新的学习用品,引导儿童爱惜自己的学习用品。

                                                                     å›¾ç‰‡

02. 成长陪伴: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中心实施细化管理,照料儿童生活起居,倾听儿童需求,陪伴儿童游戏,引导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让儿童感受到爱和关心,情感上得到支持。

                                                     å›¾ç‰‡   å›¾ç‰‡

03. 社会融入活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为保障好中心儿童、过上温暖而愉快的春节,工作人员带着中心的小宝贝外出采购年货,购买新衣、挑选新年礼物,甜甜的糖果、饮料、小零食等,迎接新年的到来。将满满的爱与祝福送给孩子们敞开的心扉。换上新衣裳以浓重的仪式感迎接新的一年,把美好的未来包进寓意着喜庆吉祥的饺子里,希望新的一年喜气洋洋、快乐成长。

                                                   å›¾ç‰‡   å›¾ç‰‡

        正月十五闹元宵,选择自己喜欢的花灯,锻炼着与人沟通能力,观赏美丽绚烂的烟花带来的节日气氛。

                                                   å›¾ç‰‡

04、医疗救助: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中心员工和儿童每天进行体温检测,生活区域消毒,宿舍紫外线杀菌,碗筷消毒,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同时为全员与儿童做核酸检测,引导儿童讲究个人卫生,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提高安全保护意识。

                                               å›¾ç‰‡ å›¾ç‰‡

二、山区困境儿童关爱活动

01. 个案服务

      新学期、新起点、新面貌,让我们憧憬更美好的明天,又一阶段的学习之旅开启了,中心对长期服务的的15名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走访,为其送去开学所需学习生活用品,在走访中,社工与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一对一访谈,评估儿童的假期学习、生活及与家人的互动情况,以儿童参与式的方式对所存在的困惑进行分析探讨,就监护人对儿童监护过程中的问题给予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

                                                               å›¾ç‰‡ å›¾ç‰‡

02. 困境儿童动态式评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都有涉及家庭教育和社会保护。《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更是明文规定“学校和家庭配合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关键,其他社会力量的协助是家庭教育取得更好成效的保障。”我中心结合服务儿童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实地与线上动态式评估,立足于儿童的心理需求和成长需求,开展本次评估工作。主要以电话访谈的方式在线上展开,工作人员共回访了92名小学儿童及家长,52名中学儿童及家长,访谈内容丰富多样:连线受益儿童家长;发送电子版《我喜欢我自己》绘本、思维导图助学工具包;与受益儿童心贴心交流沟通。引导案主建立积极地自我感念,提高自信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并促使其以一种乐观、自信、坚韧、进取的人生态度去面对生活与学业的挑战。

                                                                                   å›¾ç‰‡

03、员工能力提升

      坚持动态学习;坚持专业学习;坚持有针对性学习,是中心团队推进自我的革命。本月中心在开展各项工做的同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式线上培训,培训伊始,冯老师精心收集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的困惑与挑战,结合需求以及中心个案服务为本次培训主题——“个案社会工作专业能力提升”为引,以个案工作的价值观引导大家对理论概念的认识,熟悉儿童社会工作的三大元素:价值理念、科学知识及专业方法。应用我们的服务案列为技术梳理,紧随着个案工做的过程,步步启发着大家对自己工作的专业认识,以游戏互动感受着彼此之间的平等、尊重、同理与接纳等,如同用心去体会服务对象的真实感受......我们相信每一个儿童都有自己的潜能,只有了解了他们的内心所想之后,才能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å›¾ç‰‡

04、“陪伴助行,驻校社工 ”

     将信念调成勤奋频道,为梦想接收拼搏信号,开学日,中心两名社工背起背包,向梦想出发,开启新一学期的陪伴助行,驻校社工工作,将陪伴欢笑入学堂,让专业知识与思维碰撞在孩子们的社工课间,为孩子们求知路途征帆扬起航。加油!

                                                                             å›¾ç‰‡

05、合适成年人

    为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本月中心1名社工在未成年人接受讯问过程中,作为其合适成年人陪同其配合警方进行询问工作。


                                                                             å›¾ç‰‡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儿童保护的道路上我们付出的是真挚与坚持陪伴,同时也收获了充实与快乐。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用心守护每一位儿童,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定会盛开绚丽的花朵。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