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1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31 16:05

          每一个清晨都值得珍惜,每一个日出,都值得记忆,带着对新一年的期待12月已近尾声。带着美好的期待看待世界,感受生命的阳光!在这疫情突然兜转的年末,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保护中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措施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本月具体工作汇总如下:


一、机构内救助:

1、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内共救助1名(男童)未成年人,按疫情防控要求,对新救助儿童第一时间进行了核酸检测,并采取了体温检测、随身物品消杀、活动区域消毒等防疫措施;确保受助儿童与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工作人员根据案主现状与需求;经耐心沟通、心理关怀及疏导,积极进行社会调查后;根据案主情况确定结案方式,由中心工作人员护送转站返家。


                                                                               图片

2、课业辅导

         中心临时庇护儿童正常接受小学教育,中心老师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课后按学校要求督促辅导儿童按时完成各项练习,每天坚持阅读打卡提高儿童的阅读思考能力;结合双减政策开展德智体美等兴趣的培养;使儿童得到全面发展。

                                                                             图片


3、成长陪伴

   陪伴不是包办,是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儿童独立;陪伴亦不是控制,是给儿童温暖和爱。中心工作人员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陪伴,对儿童的需求做出积极的反应。与儿童共读歌谣、游戏互动,分享彼此趣事儿,进而了解其内心的想法提供支持。培养儿童独立思考、分辨是非的能力,获得足够的自信和勇气从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图片   图片


4、社会融入活

        为了丰富儿童的日常生活;中心定期组织儿童进行社会实践、外出游玩等活动。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能够更多的与外界接触,结识新朋友增加与他人互动交流的机会,提高沟通能力。本月因本省疫情突增,为了确保儿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暂停公共场所活动,在中心内进行体育锻炼活动,提高自身体能素质。


                                                           图片   图片


5、医疗/防疫

   (1)本月中心内无服药、外出就医等医疗援助对象。

      (2)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最新疫情防控指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中心员工儿童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每天体温检测、定时对各区域清洁与消毒,并做好相应记录,保障防疫物资充足,保障疫情防控需求。鼓励倡导工作人员及儿童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

                                                                   图片 图片



6、心理辅导

           本月救助儿童因自身某些特殊原因,有轻生倾向,且伴有烦躁、情绪波动大等表现;中心心理咨询师及时介入,对其进行情绪安抚、在建立信任地基础上,运用专业知识耐心与案主共同分析现状寻找解决的方法,缓解当下的心理负担。从而逐渐消除内心的恐惧与消极,树立积极的希望。

                                                                           图片
一、机构内救助:
1、寒冬送温暖专项活动

  为了保障每一个儿童都能温暖过冬,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面落实“寒冬送温暖”专项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温暖过冬专项活动,此次活动结合精准的专业工作手法对儿童进行干预,缓解儿童困境,不仅为儿童提供长期物资帮扶,同时供心理疏导、能力建设,本次活动共计开展15次主题小组活动,为140名困境儿童提供物资援助。


                                               图片 图片



2、入户走访

         为全面掌握我中心服务的困境儿童近期情况、御寒物资储备及学习、监护等情况,积极落实困境儿童的相关政策,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本月对陇县、千阳、太白16名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全方位服务儿童及家人。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和儿童及其家长交谈,认真倾听监护人的心声、儿童的需求、及其保障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对每个儿童及家人提供物资援助。缓解暂时的困难,同时鼓励儿童要勇于面对困难,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鼓励其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图片 图片


3、“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   

       “陪伴成长,驻校社工 ”项目在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如期进行着,社工在开展日常的活动及社工课之余,通过一系列的“童谣配画”主题活动,为诗配画、以画达意,让文字变得活灵活现,让童谣变得丰富而有趣。促进学生绘图达意能力发展,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能力,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搭建平台。

                           图片图片 图片



4、心理健康讲座

            2021年12月7日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受陈仓区拓石二中的邀请为该校100名初中生开展了“与心灵相约、与欢乐同行”心理健康讲座。以学生在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及亲情关系等成长困惑需求中开展了此次讲座,通过讲座我们期望学生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做一个阳光、积极、上进的青少年。

                                                                   图片 图片

5、党建引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10日上午,中心党支部组织员工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由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通过主讲专家全面详细的解读,中心员工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积极落贯彻和落实会议精神。


                                                         图片图片

           我中心全体员工必将全力以赴,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业务能力为困境儿童带来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