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7)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02 10:51

  盛夏的七月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面对了台风“烟花”给郑州人们带来的灾难与伤痛。在缅怀逝者的同时回顾这一个月以来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工作团队与服务对象共度的短暂而快乐时光。感叹生活正如心电图起伏的峰线才是生命的常态,只有不断地总结与学习才能超越自我,走出不一样的天地,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救助

1、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机构内救助儿童3人,由于暑期的长时间与家人共处,加之电子产品的使用与影响,使儿童与家人产生矛盾,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或外出游玩。对新接收救助的儿童工作人员积极与儿童建立专业的服务关系,倾听和理解儿童的语言信息及需求,进行需求评估,寻找解决的方式方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为儿童进行核酸检测,体检。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情感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儿童社会调查,与儿童监护人进行沟通,提供儿童教育引导支持性服务缓解儿童与家人关系,使儿童顺利返家。

2、课业辅导

  虽然正值暑期,中心老师积极结合儿童学习情况合理安排这个有意义的假期学习,除了常规的暑假作业之外,还开展了查漏补缺,兴趣学习,手工学习及思维导图工具的学习与应用,丰富儿童暑期生活,提高其学习动力,将学到的知识能够灵活运用。同时配合学校做好暑期儿童学习工作。

3、成长陪伴

    工作人员在陪伴与照顾儿童的同时,会更加注重儿童生活与社会能力的培养,课余时间开展各种游戏与儿童互动,全身心陪伴儿童,每天与儿童读睡前绘本,并梳理思维导图,倾听儿童思维理解,以平等,接纳的专业姿态与儿童相处,发掘儿童优势视角,增强儿童自信心激发学习内驱力。同时也积极与儿童家庭互动,鼓励儿童常与家人沟通联系,维系亲情关系,为儿童回归家庭奠定基础。

   本月机构社区上学儿童,顺利完成了学前教育阶段,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履行临时监护职责,保障其上下学安全,陪伴儿童参加人生第一个毕业典礼,拿着属于自己的第一张毕业证,满满的欢喜与不舍,工作人员陪伴引导儿童处理与朋辈的离别情绪,关注儿童心理变化,培养儿童积极向上的心态。

4、社会融入活动

      为了保障儿童全面发展,丰富儿童假期生活,锻炼儿童社会融入能力,中心定期开展社会融入活动,有意识的培养儿童多元价值观,在游玩中提升认识,增长见闻,体验社会生活能力,参与社会互动,为儿童未来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5、医疗防疫

  1、一名儿童因病情需要,继续在康复医院住院治疗,病情有所缓解,仍需持续观察。

  2、防疫常态化,保证防疫物资充足,实行每日体温检测、生活区域消毒,宿舍紫外线杀菌,做好相应记录。新接收儿童进行核酸检测和体检。

6、心理辅导

   本月心理咨询师针对新接收的3名儿童开展了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儿童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经过与3名儿童的对话,引导他们认识到有效沟通的关键点,通过小活动让其体验人际沟通技巧:明白沟通要有同理心,换位思考、尊重他人;要给予他人适当的赞美之词;要学会积极倾听。

7、业界来访及志愿者服务

  爱心启航,人性的美好在这里交汇,无私的付出铸绚丽篇章。本月中心共计有爱心捐赠服务六次,我们会将这暖暖无私的爱传播到每一个需要的儿童心中,播撒爱的种子。

二、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个案服务

  本月中心外展工作团队对15名长期帮扶的社区、县区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工作,并为其送去衣物、鞋子、书籍等物资。在走访过程中,社工与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交谈,根据每个儿童的不同需求,以游戏、绘本阅读、绘画、青春期知识等多元化的工作方式针对性的开展个案服务。

2、困境儿童回访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这个特殊的季节里,中心对长期帮扶的18名初中毕业儿童进行电话回访工作,其中6名儿童顺利考入高中,11名儿童进入职中继续学业,1名儿童由中心推荐参加上良师益友技能培训项目。同时对4名结案儿童进行实地回访,将为其建立的成长相册作为结案礼物赠送给案主,打开相册的那刻儿童与家长感动不已,嘉嘉妈妈哽咽着说“我都没给孩子留下成长的痕迹,感谢中心的用心,看到从小至今的变化瞬间勾起了童年的美好回忆。”小好笑着说“老师,感谢多年来的陪伴成长,我们拥抱一下吧”,无论是家长感动的泪水,还是孩子的依依不舍,始终是驱动着我们前进的动力,希望未来的她们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3、实地评估

  本月中心工作团队对陈仓区2名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评估,针对儿童监护情况、个人需求、朋辈关系、家庭情况进行评估。同时,为其送去衣物、鞋子等生活必需品,经过此次实地评估,我们将对符合帮扶标准的儿童提供长期帮扶与支持。

三、员工能力建设

1、青少年社会工作培训

  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办了以“新时期社会组织发展的多元实践”为主题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培训,将会把所学与实际相结合付诸于实践,加强品牌化建设,更好服务儿童。

2、用思维的力量驱动儿童成长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专业化知识,提高员工素养及工作能力,中心邀请陕西领心教育工作团队以“用思维的力量驱动儿童成长”为培训主题对中心所有员工进行培训。培训结束之时也是中心工作团队的开始与践行之时,我们将用心理解所学知识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成为更好的儿童引导者。

3、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培训

  为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切实提防灾减灾事件的应急能力,7月29日,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宝鸡市救助管理站举办的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培训。讲师用生动的案例为受训人员讲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应急、预防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并现场演示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最后通过实际演练的方式,让大家知道在发生安全事故时第一时间的正确做法与反应。

四、“忆峥嵘岁月·抒爱国情怀 社会组织“DIY”党课

  中心党支部书记及入党积极份子参加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的“忆峥嵘岁月·抒爱国情怀”为主题的“DIY党课”。此次的“DIY党课让我深切感受到我们伟大民族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更是备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结束了温度起伏的七月,意味着开始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新的学习,我中心将再接再厉,使儿童保护工作有新的突破与起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