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0年(五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5-30 09:59

       五月的槐花开在舍南舍北,开在漫山遍野,田间的麦穗,闪着金色的光芒,生机盎然。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心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救助


     本月中心无求助儿童,中心依据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定时为当班员工及儿童体温检测,做好儿童生活区环境消毒等,准备好隔离观察区,全面做好防控措施。

二、替代式教育


     1.课业辅导

     继续为两名临时庇护儿童进行替代式教育,根据儿童个体差异,开展基础文化课的同时,为儿童传授更多的生活知识,学习礼貌礼仪,如何与人相处沟通,普及卫生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2.成长陪伴      

     中心每天给孩子们交替开展体育、音乐、美术、益智、手工、故事会、生活技能等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寓教于乐,丰富孩子们生活的同时也能在玩耍中学到知识。

      照顾儿童生活起居,为儿童修剪头发,帮助儿童整理内务,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三、社会融入活动

本月组织儿童开展社会融入活动两次。

 1.中心内包饺子,提升儿童的生活技能,让儿童体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


2. 组织孩子们前往樱桃园摘樱桃,让孩子们既感受收获果实的喜悦,也品尝到樱桃的甜美,同时体会田间劳作的辛苦,培养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


     

四、医疗/防疫

 1.一名儿童常规服药,目前状态良好、病情稳定。

     2.一名儿童因近期食欲减退、出现挑食厌食,经医院做肠胃检查后无异常,遵医嘱让儿童保持心情舒畅,控制儿童日常饮食。

     3.做好疫情防护,配备足够的防护物资。如: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红外线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确保物资充足。每天定时对各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儿童和员工定时测量体温,并做好相应记录,责任落实到人。

     4.对餐具和床上用品定期进行消毒和清洁。

五、心理辅导


     疫情防控期间,儿童的各项活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儿童的情绪波动较大,工作人员及时给予引导,保证儿童作息规律、运动适当。中心心理咨询师时刻关注儿童的情绪变化,及时回应儿童提出的问题,引导儿童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

六、爱心团体/志愿者捐赠

     本月志愿者来访捐赠一次,应疫情防控要求,志愿者未进入救助生活区。

     2020年5月26日;宝鸡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给中心爱心捐赠米、面、油生活物资及日用品。爱心使者为中心儿童购买的零食,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关爱。

   

七、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后疫情下的学校社会工作

    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中心驻校社工于本月顺利返校。为学校儿童送去开学礼物——毛绒玩具,收到礼物的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与此同时,与孩子面对面交流,了解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予以心理支持。


                                                      
  2.困境留守儿童走访慰问    
      在有序开展日常服务的同时,社工对学校周边困境留守儿童进行家庭探访,及时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为儿童所在的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物资,详细询问了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及时予以回应,引导困境儿童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保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学习困难学生予以学习方法指导。


  

     3.疫情下的心理健康讲座

     因疫情而延缓开学后的新学期,测体温、戴口罩、消杀防护成为了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毫无心理准备的长久“战疫”,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为此,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走进太白县育才中学,为260名全校学生开展了以“与情绪相识,和自信牵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以“情绪、信心、学习力提升”三个元素为主要脉络,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诠释情绪,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学生建立信心,结合行之有效的目标设定方法引导学生提升学习力。



    4.社会资源链接 

     在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下,中心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持续推进扶贫工作,5月27日,在红苹果项目的支持下,中心工作团队为陇县35名困境儿童捐赠衣物,作为生活基本生活所需,缓解了困境儿童所在家庭的经济压力。



    儿童的未来犹如骄阳下用流光溢彩编织的梦想,中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也将为此梦想持续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