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0年(四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4-30 09:54

阳春四月,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都相继复工复产,但伴随着国外疫情的日益严重和国内新增的境外输入疫情患者,疫情防控丝毫不敢懈怠。中心严格依照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的各项要求,依法科学精准做好中心内的防疫工作和各项日常工作。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救助

本月中心内共救助1名儿童,依据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救助儿童进行分层隔离、封闭式管理、定时体温检测、定时环境消毒等,全面做好防控措施。同时对救助儿童进行需求评估,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开展社会调查,及时与儿童的监护人沟通联系,了解其家庭背景、家庭关系、社会资源等,根据案主的情况确定结案方式。现案主已由工作人员护送至户籍地救助管理站,因案主家庭情况特殊,经多方协商,后将案主转至当地福利中心。





二、替代式教育  

1、课业辅导

    为两名临时庇护儿童进行替代式教育,根据儿童自身条件及个体差异开展基础文化课教育。继续进行防疫宣传,做好防疫工作,提升他们的防疫安全意识,培养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聚集的良好习惯,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2、成长陪伴

疫情防控期间给孩子们开展了音乐、美术、益智、手工、生活技能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三、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受疫情影响,按照上级防疫指挥部部署要求,为了儿童自身安全本月继续取消所有外出及社会融入活动,在机构内或室内进行适当的文体活动。


四、医疗/防疫

    1、一名儿童常规服药,目前状态良好、病情稳定。另一名儿童近期食欲减退、带外院检查后在中心服药调理。

    2、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备足够的防护物资。如:口罩、一次性手套、红外线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确保物资充足。每天定时对各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儿童和员工定时测量体温,并做好相应记录,责任落实到人。

    3、对餐具和床上用品定期进行消毒和清洁。




五、心理辅导

    持续疫情防控期间,儿童的各项活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儿童的情绪和心理活动波动较大,工作人员及时给予引导,保证其睡眠充足、作息规律、运动适当。心理咨询师对儿童进行心理辅导,以游戏和运动等小组活动引导儿童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心理变化,用正确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消极情绪,并尝试慢慢控制自己的情绪,消除不良情绪,舒缓心理压力。

六、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1、困境儿童入户走访

为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持续推进扶贫工作,中心工作团队积极行动,4月25日,工作人员前往千阳县草碧镇对中心长期帮扶的6名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走访。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为孩子们送去复学防疫包与衣物,精致的口袋包里放置了口罩、零食、棋类游戏、课外书籍、学习文具等生活物资,同时为也孩子家庭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期间中心社工与儿童及家长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她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对每一名儿童的现状进行动态评估。




2、社会资源链接

为助力山区学校复学工作有序开展,中心对山区学校防控物资需求进行调研摸底,了解到千阳县、太白县部分山区学校和儿童家庭防疫物资较为匮乏,中心积极链接社会资源,联合社会企业为千阳县、太白县3所寄宿制小学共捐赠医用口罩3000只、免洗抑菌洗手液60瓶、学习用品68份,带领儿童一起学习了“洗手操”和防疫小知识,普及了返校后的防疫要点,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扶千户”对接会

4月16日,千阳县凝聚社会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对接会议在千阳县顺利召开。会议上宣读了23家市级社会组织具体帮扶镇,安排部署了凝聚社会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中心负责人杜成飞、执行主任王维杰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活动是千阳县民政为动员社会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重要举措,宝鸡新星将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并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在投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





4、爱心传递温暖——志愿者嘉奖

     为了感谢长期以来关注与支持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以及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慷慨解囊的义举,本月,中心负责人杜成飞和执行主任王维杰带着新星员工的谢意向陕西众福信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农业银行宝鸡分行三家企业及负责人颁发了锦旗和荣誉奖牌,对他们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和使命担当、主动承担作为的善举义行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也希望公益精神能在更多的人之间传递。


■ ■■■■

以上为本月工作总结,中心将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坚信:春暖花开,万物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