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0年(一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1-31 09:34

1月在万家同庆的春节中悄然度过,也是全国抗战疫情的时期,中心积极响应国家预防疫情的要求,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同时中心内儿童的日常生活工作及防疫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着,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机构内救

1、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内共救助2名儿童,按上级有关要求规定,制定应急预案,加强日常防控工作、实行分层隔离、封闭式管理、体温监测、消毒等措施。对救助儿童开展需求评估,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开展社会调查,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根据案主情况确定结案方式。



2、替代式教育

    为两名临时庇护儿童进行替代式教育,针对儿童自身条件进行不同的授课内容及进度,涉及基础文化课,同时还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生活技能、小组活动、社会融入等课程,使孩子们能从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3、成长陪伴

    在新年来临之前,工作人员与儿童共同开展节前卫生大扫除,不仅提升儿童的卫生意识,同时使儿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并协助儿童进行个人卫生清洁。


工作人员早早带孩子们购买了自己喜欢的新衣服、并共同置办年货,除夕与儿童一起挂灯笼、贴对联、吃年夜饭,共度新春佳节,感受传统年味。

4、社会融入活动 

    截止本月20日共开展四次社会融入活动,买新衣、购年货、逛花市、品美食,感受浓浓的年味之余,培养孩子们生活技能的同时增长见识,增强自信,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儿童安全,取消外出活动。


   

5、医疗

1、一名临时庇护儿童因自身身体原因,需长期服药,中心工作人员督促其按时按量服用,目前病情稳定。

2、应上级部门要求,及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做好准备,细化工作举措,对机构内进行循环消毒,同时备体温计、口罩、酒精等消毒工具。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6、心理辅导

 本月共为1名儿童进行了心理辅导,1名儿童由于自小成长环境与家庭教育问题,常年流浪在外,与家人关系紧张,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自我意识教育引导,让案主全面认识自我、积极接纳自我、努力改善自我,与家人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已达到相互了解,积极发展。

二、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

在元月初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困境儿童援助、寒冬送温暖等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切外出服务工作,具体开展工作日下:

1、寒冬送温暖

本月7日中心工作团队来到千阳县的张家塬中心小学与南寨镇中心小学探望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并组织儿童一起开展主题小组活动,工作人员陪伴儿童游戏、亲切交谈,与孩子聊生活,学习和校园趣闻,并为孩子送上新年礼物与祝福。活动结束后为参加活动的44名困境留守儿童发放温暖包,包括:帽子、围巾、手套、口罩、学习体育用品等。








2、个案服务

1月19日中心外展工作人员带着新年的祝福与问候再次来到两名长期援助的困境儿童家,为孩子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以及儿童衣物(棉衣、围巾、手套、运动鞋)等生活物资。同时向儿童监护人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和父母联系、情感交流情况,并对饮食起居进行指导。





3、陪伴成长,驻校社工总结会

“陪伴成长·驻校社工”项目已在学校顺利开展一学期的工作,在本学期工作结束之后,1月7日中心2名驻校社工前往甘肃天水参加西部阳光基金会的项目中期总结会,对本学期开展的各方面工作进行汇报,并将工作经验及遇到的挑战与诸多驻校社工分享交流,为更好的开展驻校社工服务奠基。



    以上为本月工作总结,中心将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坚信即使时间已走过了一个世纪,但我们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热情依旧还会在,也永远不会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