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五)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05-31 14:36

2019年(5)月份简报

五月焕发着青春,散发着活力,张扬着奔放。整个五月携着一缕浅夏的芬芳,呈现着多彩的缤纷。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机构内救助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共救助困境流浪儿童6名,其中3名男孩,3名女孩。中心老师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深入社会调查之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协调,根据个案服务个别化原则,对服务对象进行了结案:1名女孩被家人接领返家,1名女孩由工作人员护送转站至汉中救助站,1名女孩和1名男孩由工作人员护送返家,1名儿童在站接受救助服务。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里疏导、医疗服务、情感支持等各项服务的同时,为案主针对性地开展防拐防骗防传销、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等安全教育课程,同案主家人分享青春期儿童的成长特点以及教育方式。

二、替代式教育

          2名临时庇护儿童在中心接受替代式教育,针对他们的自身条件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1名儿童学习自主能力较好,中心老师为其开展常规课程学习,增强学习能力水平;1名儿童未曾接受过学校教育,中心老师让其从基础知识学起,培养锻炼他的专注力和课堂纪律。除此之外,还为2名儿童开展类型丰富的辅助课程,让孩子们从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社会学校上学

          1名儿童进入高考冲刺阶段,中心心理咨询师为孩子进行了考前心理辅导,帮助他缓解压力,调整心态,提升自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高考。


、社会融入活动

本月共开展社会融入活动三次:市区游玩,领略城市的风景,感受城市变化;前往花海观花,体会来自春天的鸟语花香;动物园游园,近距离接触动物,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医疗与卫生

1. 医疗

本月1名儿童继续服药,情绪稳定。1名常驻儿童脸部过敏,提供皮肤病所需药物治疗缓解。补充日常所需的药品。

2.卫生

⑴保持卫生常态化,确保中心卫生整洁。本月对流动儿童宿舍床上用品清洗消毒共计六次;对宿舍、餐厅、碗筷、水杯进行消毒清洗共计四次;保持中心卫生常态化,每天按卫生区域进行打扫,确保中心卫生干净,环境整洁,空气清新。

⑵对参与“七彩六一,困境儿童关爱活动”的14名儿童提供了舒适、干净的宿舍环境,让他们能够健康、开心地享受一个愉快的周末。

、心理辅导

         本月分别为4名流浪困境儿童做了心理辅导:男生1名,女生2名,均处于初中阶段辍学状态,且与家人关系紧张。由于案主处在青春期这个波动较大的成长阶段,加之监护人的监护缺失与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促使案主受到同辈群体的影响走入社会,在缺乏辨别是非能力的情况下,难以立足社会,容易误入歧途。在中心期间,工作人员给予案主接纳、尊重和信任。分别从认识青春期和情绪管理及人际关系方面给予引导、支持。同时,也与案主的监护人面对面沟通,传递与青春期儿童的相处技巧。

、志愿者来访

          本月志愿者及外界来访二次

1.2019年5月29日,宝鸡文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师生来访,与孩子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捐赠了水果零食。

2.2019年5月30日,宝鸡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来访,捐赠了生活用品、食品和文体用品。


山区外展早期干预

一、普惠型安全教育

5月15日,中心再次受邀,前往陈仓区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为全校师生开展了“儿童安全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讲师围绕防溺水、交通安全、防火防电、防拐骗以及防性侵五个方面进行讲解,活动过程互动频繁,气氛融洽,总受益425人。

二、山区困境儿童入户评估

           中心通过千阳县燕伋小学,收集了7名困境儿童信息,在初步筛选后,电话联系了困境儿童家庭,5月11日,对7名儿童进行入户走访。过程中,社工核实儿童信息 ,了解儿童家庭结构以及陷入困境原因,在与儿童初次见面中,建立了专业的工作关系。经过评估,确定4名困境儿童为帮扶对象,纳入本年度的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项目。

三、小组活动

          教育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创新实践,儿保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站里领导的带领下,山区困境儿童小组活动拉开帷幕,5月24日-30日,中心外展团队分别前往千阳县张家塬镇中心小学、草碧镇中心小学、太白县桃川镇中心小学、鹦鸽中学,为34名儿童开展“艺术课堂”小组活动。过程中,以艺术为主题元素,融入绘画、手工、剪纸、舞蹈、声乐等形式多样的内容,让孩子们在艺术的海洋中陶冶情操,互助成长。活动结束后,将物资作为鼓励发放给受益儿童。救助站刘站长在为孩子们发放奖品的同时,鼓励孩子们快乐成长,努力学习。

四、个案走访

          中心针对服务对象个别化需求,通过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手法,链接社会资源,为受益对象赋能,在工作中一对一开展工作,提供心理支持、成长陪伴。5月29日,外展团队走访1名困境儿童,带去夏季物资、生活用品、粮油物品等。由于该儿童本年度已成年,本次的走访进行了结案工作,社工积极处理离别情绪,鼓励受助对象表达,将成长相册作为离别礼物送给受益对象,送别时,刘站长也鼓励儿童在今后的生活中积极努力,与中心老师保持联系,嘱咐孩子照顾者尽量让娃娃走出大山,多接触外界社会。

五、“七彩六一”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为了使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增长知识,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使他们更加自信,未保中心为14名儿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七彩六一,困境儿童关爱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音乐英语小课堂、读书会、DIY端午香包、观影、游园、肯德基就餐、绘画艺术课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儿童是国家的未来,祖国的希望,给困境儿童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一直是未保中心的重要目标,我们也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