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四)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04-30 14:35

四月,总是一个充满魔力的时节,缤纷艳丽的花朵,舒适的气候,枯树冒出新芽,绿的活力四射,就像我们的工作一样充满激情,转眼四月已经进入尾声,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共救助流浪儿童5名,均为男孩,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社会调查之后与其家人沟通,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结案方式。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里疏导、医疗服务、安全教育等各项服务。针对他们与家人关系紧张等问题,及时进行家庭关系调节、人际关系引导和心理辅导,为案主监护人分享青春期儿童的特点与教育方式,以便儿童更好的回归家庭。

initpintu_副本.jpg

临时庇护

      小超的父亲因疾病导致精神障碍,母亲也因此离家出走,随着父亲的病情加重,孩子成了这个不幸家庭的牺牲品,他从未踏进过学校接受教育,整天游荡在村中或街头,自身安全及监护状况存在很大的隐患,通过前期的入户走访及需求评估,经过与当地政府、村委沟通协调,小超因法定监护人无法对其履行监护义务,由其亲属于4月17日与中心签订“临时庇护委托协议”,孩子由中心代为照看。

      工作人员根据小超的自身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计划,主要先从小超的自理能力及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同时为他开展基础知识学习课程;其次工作人员在吃饭、休息、卫生打扫等特定时间里引导他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除此之外,小超还参与了包括培养兴趣爱好、配合团队协作、与人互动沟通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相信有了大家的陪伴与爱护,小超将迎来更为灿烂、美好的童年!

替代式教育

      两名儿童在中心进行替代式教育,中心根据儿童接受能力,为其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除此之外,手工、美术、音乐、体育等辅助教育穿插开展,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社会学校入学

       1名高考学生本月进行了高考前全市第三次摸底检测,由于考试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高考在即自身压力较大,中心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引导释放负面情绪,调整心态,以积极的状态面对高考,孩子表示会继续加强弱势科目的强化练习。

 

社会融入活动

      本月共开展社会融入活动共计三次:前往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了解英烈们为中华民族所做出了卓越贡献,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购买食材包饺子,体会劳动的快乐;用自己的零花钱去超市购物,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互动,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心理辅导

      本月为4名儿童进行了心理咨询。此四名儿童因进入青春期后出现了行为偏差:自动放弃就学,加之父母忙于工作长期得不到亲情的关怀,存在与家人关系紧张或遇事用暴力解决等问题。在中心救助期间,工作人员组织了小组活动,引导儿童之间相互倾诉,对同类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同时,通过与案主监护人进行面对面沟通,提供其监护人与青春期儿童的相处技巧。

 参观来访
  4月2日,安康市救助管理站一行六人来访,就中心救助管理服务模式、流程、政府购买服务等进行了沟通交流。
  4月13日,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来访,志愿者们参与了中心卫生维护,陪同孩子一起做手工拼图。
  4月24日,市民政局周副局长莅临中心进行了工作视察。参观过程中,周副局长详细了解了机构的运作模式、救助帮扶形式、日常工作等情况,对中心的工作给   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方向。
  4月25日,铜川市民政局和当地社会组织一行16人来访,参观中心并就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构运作、日常工作开展等进行了交流。
  4月26日,岐山县救助管理站来访,参观中心并就救助管理服务模式、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构运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手工制作

      本月中心儿童学习立体拼图,制做军舰、楼房模型等手工作品三件。通过不断的探索过程和耐心训练,让他们在感受喜悦的同时,锻炼动手。



普惠性安全教育

      4月15日机构配合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前往市钢管厂学校为四年级学生开展了“预防校园暴力”课程。老师从校园暴力的概念,危害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暴力这三个方面着手,深入浅出,以案为鉴,将整个课堂气氛烘托起来。特别是情景剧的环节设定,引起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和兴趣,加深了他们对“校园暴力”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为孩子们灌输“生命至上”这一重要原则,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受益人数72人。


山区困境儿童电话回访

      本月对30名即将面临初高中毕业的长期帮扶困境儿童进行了电话回访山,通过回访了解孩子的现状和思想动态,并为他们在就学方面提供支持性建议,助力他们的成材之路。


社会资源筹集

      为了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我们积极筹集社会资源,本月9日,中心参与了“宝鸡市民政局2018年省市福彩公益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承接主体入围及项目遴选公开招标会”,机构申请的“未成年人性健康教育”项目成功入围并中标,接下来我们将在项目的支持下继续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安全培训课程。

党建工作

    1、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缅怀革命英烈,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精神,4月2日中心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由宝鸡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组织的“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先后参观了铜川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习仲勋陵园和习近平故居。参加此次活动让支部党员从心灵深处接受了党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全面洗礼。

微信图片_20190402113834.jpg微信图片_20190403105753.jpg


    2、  为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促进员工之间的感情交流和机构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4月26日,中心党支部举办了“党建引领增活力 快乐运动促和谐”乒乓球友谊赛。本次比赛,为员工们搭建了一个交流感情、展现自我的平台,有效的推动了机构文体运动的开展,为打造一支勇于拼搏,更具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团队提供了有力支持。

IMG_0246_副本.jpg



       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五月,我们的热情就像那炙热的阳光,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道路上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