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三)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03-29 14:24

2019年(3)月份简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个梦想和希望的起点,迎着朝阳,中心的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机构内救助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共救助困境流浪儿童9名,其中7名男孩,2名女孩。中心老师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深入社会调查之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协调,根据不同情况对服务对象进行了结案,2名男孩被家人接领返家,1名女孩由工作人员护送转站至天水救助站转站,5名男孩,1名女孩均由工作人员护送返家。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里疏导、医疗服务、安全教育、购票返家等各项服务,针对他们处于青春期叛逆,与家人关系紧张,给予他们及时的人际关系引导和心理辅导,同案主家人分享青春期儿童的特点与教育方式,并对儿童进行防拐防骗防传销、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


二、替代式教育

成长陪伴:

1.气侯寒冷干燥,儿童易发生感冒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随时观察并及时给儿童服药缓解症状,必要时随时就医。

2.实时更新儿童医疗档案,填写服药记录(确保长期服药儿童及时服药,对突发病情及时治疗,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准备)。

3.每周一、三、五给孩子们煮鸡蛋,增加营养。每周对宿舍、餐厅、碗筷、水杯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卫生,防止细菌滋生引发疾病传染。

4.保持中心卫生常态化,每天按卫生区域进行打扫,确保中心卫生干净,环境整洁,空气清新。

5.及时更新常驻儿童行为(经常与儿童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想法,对不正确的行为及时引导矫正)。新接收困境儿童档案资料齐全(接案至结案资料填写与备份,保存接收和退离照片,采集影像资料)。

6.学习“雷锋”主题活动,学习雷锋事迹;从雷锋做人,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事,使儿童们学习相互团结,助人为乐的意识。从而提高自信心。


课业辅导组:

1.替代式教育

两名儿童在中心进行替代式教育,针对他们的自身条件进行不同的授课内容及进度,除基础文化课,语文、数学外,还开展音乐、美术、体育、手工、棋类、故事阅读、生活技能、小组活动、社会融入、安全教育等课程,使孩子们能从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2.社会学校上学

一名儿童进入高考倒计时阶段,本月学校进行二检测试,孩子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孩子学习能动性较好,为了使自己各科目成绩优异与提高,在校外参加补习班进行查漏补缺,自己不懈的不努力,各科目有明显的提升。

 

三、回归家庭

本月1名中心常驻部分监护权转移儿童儿童顺利结案,虽然在中心他感受着大家庭的欢乐与童趣,但孩子仍然渴望回归真正的家庭。在中心生活6年期间除了成长陪伴和教育引导之外,中心先后带其家访进行家庭关系调解和亲情维护,并定期安排孩子回家和家人来访等形式培养孩子与家人的情感,现孩子因家庭环境与亲人关系有所改善,对于儿童监护能力可正常履行,经中心工作人员与家庭之间的调和,使儿童顺利回归家庭。

 

、社会融入活动

本月共开展社会融入活动共计两次。

1.外出购物

2019.03.04日,外出购物,通过购物让儿童增见识广,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互通,锻炼沟通能力,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2.花卉市场游玩

2019.03.24日,天气晴好,带孩子们外出游玩;在花的世界里感受自然的馈赠。利用零花钱购自己喜欢的绿植花卉悉心照顾,装点生活环境。

 

、医疗与卫生

1. 医疗

本月1名儿童继续服药,情绪稳定。2名流动儿童轻度疥疮,提供皮肤病所需药物治疗缓解,补充日常所需的药品。

2.卫生

保持卫生常态化,确保中心卫生整洁,本月对流动儿童宿舍床上用品清洗消毒各(2次);对公共物品、儿童碗筷、水杯与卫生区域每周进行消毒清洗(1次),儿童宿舍每周二五进行紫外线消毒。使儿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六、心理辅导

本月分别为八名流浪困境儿童做了心理辅导,年龄均在14岁至16岁之间的青春期儿童,初中阶段辍学,与家人关系紧张沟通较少,由于青春期是心理变化急剧期、也是成长最关键时期,但因为案主家的监护不到位缺少关爱与正确的教育引导,使案主急于想摆脱家人的约束,走向社会,结识社会青年以感情用事,缺乏辨别是非能力,出现了行为偏差。在中心期间,工作人员给予案主接纳、尊重和信任,让案主消除对工作人员的对抗。分别从认识青春期和情绪管理及人际关系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也与案主的监护人面对面沟通,传递与青春期儿童的相处技巧。

 

七、志愿者来访

本月志愿者及外界来访二次

1.2019.03.09宝鸡市实验小学(家长和学生)来访中心参观了解看望孩子们,并捐赠学习用品和食品。

2.2019. 03.08 上海APM物资捐赠(毛绒玩具42个、芭比娃娃30套、乒乓球桌2台 、足球9个、滑板2个、乒乓球拍1付)

 3.2019.03.28  国际计划及美国国家儿童联盟来访参观中心了解运作模式并开展交流。

 


、手工制作

本月中心老师组织儿童做手工串珠三件,儿童制作需要不断练习和耐心,通过手工制作能使他们学会一种生活技能,也让儿童从中实现自我价值,提高自信心乐观面对生

活。

 

山区外展早期干预

小组工作

3月11日,在与宝鸡市石油小学的沟通与支持下,为该校一年级的10名小学生开展了题为“暖心陪伴,快乐成长”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活动的最后,社工将学习用品作为奖励发放给学生,鼓励孩子们自信成长。受益人数10人。

普惠性安全教育

1、3月23日,外展团队前往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儿童之家,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带去了防交通意外、防拐骗、防性侵等安全教育知识,并为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和玩具。受益人数44人。

2、 3月25日下午两点,外展团队来到千阳县南寨镇水泉小学为该校师生开展了安全教育知识讲堂。课堂中的孩子们一点也没有胆怯害羞的样子,对于老师的提问总是能给出最大声、最好的回应,为精彩的课堂增添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课程结束后中心社工为在校儿童捐赠了玩偶。受益人数61人。

与此同时,另一支外展团队邀请宝鸡曙光应急救援中心老师奔赴陈仓区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共同开展了防溺水及心肺复苏安全教育活动。在校的400余名学生们通过急救知识现场授课、应急操作体验互动等形式,获取了自救互救知识,增强了逃生避险意识与能力。受益人数486人。

3、3月26日--3月29日在联劝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为岐山县益店镇西街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开展了“预防校园暴力”课程。课程通过前后期2次调查问卷及“认识校园暴力”、“自我探索与情绪管理”、“人际交往以及预防校园暴力”三个章节,让学生认识校园暴力、尊重生命,同时以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为切入点,让他们学会情绪管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在看见校园暴力时不漠视,在面对校园暴力时懂得处理方法和自救措施。此次课程受益人数70人。



党建——党员活动

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助力美丽宝鸡建设,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车流量较大的汽车北站十字路口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服务队成员穿戴志愿者马甲,手持小红旗,对行人乱闯红绿灯、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以上是中心3月份工作简报,我们会不断努力,继续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