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二)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02-28 11:00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年的曙光已经扑面而来,无论明天路上多少荆棘坎坷,让我们伴随悠扬的新年钟声,坚定信心,携手共进,发挥我们所有的智慧和能量,奉献我们所有的激情和才华,激流勇进,谱写新的篇章。

机构内救助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共救助困境流浪儿童3名,均为女孩。中心老师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深入社会调查之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结案方式,2名被家人接领返家,1名由工作人员护送返家。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医疗服务、安全教育、护送返家等各项服务,一名女孩因家庭监护不足,导致与家人关系紧张,对其和家人进行及时的教育引导和心理辅导,缓解家庭紧张关系;一名儿童无事实监护人,工作人员及时与民政、社区、家庭进行协调,为儿童寻求利于健康成长的安居之地。并对儿童进行防拐防骗防传销、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

二、替代式教育

成长陪伴:

1.气侯寒冷干燥,儿童易发生感冒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随时观察并及时给儿童服药缓解症状,必要时随时就医。

2.实时更新儿童医疗档案,填写服药记录(确保长期服药儿童及时服药,对突发病情及时治疗,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准备)。

3.每周一、三、五给孩子们煮鸡蛋,增加营养。每周对宿舍、餐厅、碗筷、水杯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卫生,防止细菌滋生引发疾病传染。

4.保持中心卫生常态化,每天按卫生区域进行打扫,确保中心卫生干净,环境整洁,空气清新。

5.经常与儿童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想法,对不正确的行为及时引导矫正。

6.新接收困境儿童档案资料齐全(接案至结案资料填写与备份,保存接收和退离照片,采集影像资料)。

7.春节,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元宵佳节,为中心儿童举办了联欢会;儿童自主参与会场布置、节目编排、节目主持、游戏互动。   

课业辅导组:

1.课业辅导

两名儿童在中心进行替代式教育,针对他们的自身条件进行不同的授课内容及进度,除基础文化课,语文、数学外,还开展音乐、美术、体育、手工、棋类、故事阅读、生活技能、小组活动、社会融入、安全教育等课程,使孩子们能从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2.社会学校上学

一名儿童进入高三第二学期,最为关键的一年,上学期期末一检测试,成绩中上,孩子学习主动性较强,为了使自己能在各科成绩有所突破和提高,在校外参加补习班进行查漏补缺,各科目有明显的提升。

三、社会融入活动

本月共开展社会融入活动共计五次。

1.包饺子

2019.02.05日,大年初一,团团圆圆包饺子,吃饺子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求愿望的特有方式。饺子的谐音“交子”即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过春节吃饺子意味着大吉大利;另外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既让孩子们了解了春节习俗,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生活技能。

    2.观看电影

        2019.02.08日,带孩子们去万达影城观看电影《流浪的地球》,视觉的震撼只是一时,重在精神上的感悟,在欣赏影片时,告知孩子们要保护环境,热爱生命,作为主人公,要时时刻刻共同保护、守卫我们的家--地球。

 3.书城看书

         2019.02.10日,天气晴朗,带孩子们去书城看书,尽情徜徉在书的世界,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是一种放松,更是一种良好习惯的培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4.看花灯、品美食

         春节期间,带孩子们去街上看花灯、品美食,各式各样的花灯,每个都是一个饱含诗意的故事,美味可口的各地小吃,让人流连忘返,孩子们不仅大饱口福,又了解了各地的人文习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新的认识。

4.元宵节联欢会

         元宵佳节,联欢共庆,中心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各式各样漂亮的灯笼,大家一起参与‘猜灯谜’活动,让孩子们主持活动,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四、医疗与卫生

1. 医疗

实时更新儿童医疗档案认真填写服药记录表,确保长期服药儿童能及时服药,对于突发病情急重病及时发现治疗,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准备。

补充日常所需的药品,一名儿童继续服药,情绪稳定。

一名儿童因口腔溃疡去人民医院就诊治疗,服药后痊愈。

2.卫生

保持卫生常态化,确保中心卫生整洁,宿舍床上用品本根据情况本月已清洗两次以上;对公共物品、儿童碗筷、水杯与卫生区域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儿童宿舍每周二五进行紫外线消毒。使儿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五、心理辅导

        本月共为3名儿童进行了心理咨询,1名儿童性格比较孤僻、内向、固执。在与外界接触时,显得胆小、谨慎,但是很有主见。父母因忙于工作对案主疏于管教和关爱。进入青春期后因网上认识的异性朋友陷入情感中,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人际关系和自我保护方面的引导。另外两名儿童的个人心理及精神方面情况比较严重在我们会谈后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心理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

六、志愿者来访

本月志愿者及外界来访四次

1、2019.02.16日东仁堡小学学生和家长来访,参观中心,捐赠物品,并与中心孩子游戏互动。

2、2019.02.17日爱心人士张辉父子来访,参观中心,爱心捐款三百元。

3、2019.02.19日两位爱心人士参观中心,捐赠衣服八件。

4、2019.02.23日宝鸡金台高级中学两名学生参观中心,并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七、手工制作

本月中心老师组织儿童做手工串珠四件,为元宵联欢会制作各式各样的灯笼,儿童制作需要不断练习和耐心,通过手工制作能使他们学会一种生活技能,也让儿童从中实现自我价值,提高自信心,乐观面对生活。

八、山区外展

1、个案工作

(1)本月继续跟进石油社区家暴个案,与石油社区主任沟通,了解到陈超母亲希望年后带陈超去医院检查,陈超母亲精神状态不错。

(2)本月14日了解到儿童牟婉超个案,本月22日联合岐山县民政部门前往其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其父母未领证,生下一女一男,父亲因病导致精神时好时坏,母亲离家,16岁姐姐在寄宿制学校上六年级,由姑姑监护。牟婉超与父亲在家生活,姐弟两均享受孤儿补助和监护人护理费用。

2、电话回访

         本月对中心长期帮扶的140名山区困境儿童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儿童近期学习、生活情况,更新儿童档案信息。

3、资源链接

        中心为长期帮扶的1名儿童链接资源,与宝鸡监狱联系沟通,18日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孩前往监狱探望父亲,让孩子和年迈的奶奶有机会走进高墙,零距离地与自己的亲人见面,他们相拥而泣,促膝长谈,不善言辞的孩子一直拉着父亲的手,用眼泪来表达他对父亲的思念。一家人聊聊家常,聊聊生活,聊聊学习,爸爸听到孩子学习很好,也很欣慰,表示自己一定会在监狱里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

        以上是本月工作总结,“一年一季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在充满希望的柔和三月我们会继续努力,继续做好儿童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