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十二)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8-12-31 16:33

       渐渐转冷的十二月里,我们并没有让丝丝寒意消融了热情与活力,在老师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度过了充实又美丽的一个月。现将本月工作汇总如下:

一、中心内救助

本月共救助困境儿童4名,均为男孩。中心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深入社会调查之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结案方式,2名男孩由家人接领返家,1名男孩由工作人员护送至当地救助站,1名男孩目前在站接受救助中。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医疗服务、安全教育、购票返家等各项服务,针对他们处于青春期叛逆、与家人关系紧张等普遍问题,给予及时的引导、,同案主家人分享青春期儿童的成长特点与教育方式,并对儿童进行防拐防骗防传销、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

二、替代式教育

成长陪伴:

1.每天晚上睡前安排儿童洗脚洗袜子,并督促儿童做到每周洗澡和更换衣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2.及时更新常驻儿童行为卡,做到与儿童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想法,对不正确的行为及时引导矫正。

3.对于新接收困境儿童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包括接案至结案资料的填写与备份、保存接收和退离照片以及采集相关的影像资料。

4.针对王成伟早上起床困难制定了早起计划量表,以此加强孩子的时间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针对安同兴的表现重新制定了对应的个人量化表,全面提升孩子在个人形象、言行举止和学习等方面的能力素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铺平道路。

课业辅导组:

李佳琪、王成伟、安同兴三名儿童在中心接受替代式教育,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交替式的开展数学丶语文课程,并在课余时间为儿童提供主题课程,以此来拓宽视野,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根据儿童的掌握情况,在月底进行了知识检测,为一整年的学习给出圆满的答复。除此之外,美术、手工、音乐、体育等辅助课程按时开展,通过劳逸结合的方式让儿童在德智体美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2.社会学校上学

赵欢本月的上课时间提前,但是孩子一直坚持早早起床去上学。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通过查漏补缺、课外辅导来提升各科成绩。

三、社会融入活动

为了让中心儿童更好的体验生活、加强人际交往能力,本月共开展社会融入活动三次:前往电影院观看3D电影,在电影世界畅游,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精彩体验;与来访志愿者欢聚一堂,大家共同制作剪纸、表演节目、包饺子,在节日的氛围里感受爱心的传递;在麦当劳就餐,通过自主选餐、点餐,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加强他们的社交能力,为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四、医疗与卫生

1. 医疗

实时更新儿童医疗档案认真填写服药记录表,确保长期服药儿童能及时服药,对于突发病情急重病及时发现治疗,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准备。

补充日常所需的药品,王成伟继续服药,情绪稳定。

2.卫生

保持卫生常态化,确保中心卫生整洁,宿舍床上用品确保每月清洗两次;对公共物品、儿童碗筷、水杯与卫生区域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儿童宿舍每周二五进行紫外线消毒。使儿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五、心理辅导

本月中心帮助的4名流动儿童由于监护人忙于工作,对案主无暇照顾,亲情的缺失让处于青春期的案主在行为上产生的一定的偏差,并导致与家人关系紧张。在中心期间,工作人员通过个案访谈的方式,引导案主学会正视自己的问题,通过制定服务计划帮助案主寻找解决的办法,调整自己的行为和心态。

同时,工作人员也与案主的监护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通过交流与青春期儿童的相处技巧来提升监护人的教育理念。

六、志愿者与外界来访 

中心通过链接积极社会资源来增强社会大众的参与意识,从而提升公众影响力。本月外界来访一次:市民政局领导莅临中心参观并指导工作。志愿者来访三次:分别为宝鸡民盟钢管厂支部、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阳光行公益联盟”、宝鸡文理学院学生志愿者。

对来访的志愿者,中心工作人员带领他们参观中心各工作区域,来了解中心儿童这里的生活、学习情况。通过为他们讲解中心的机构性质、愿景和理念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感谢他们的爱心与陪伴,为孩子们在冬日里带来了温暖阳光。

七、手工制作

本月中心老师组织儿童完成手工串珠五件,儿童制作需要不断练习和耐心,通过手工制作能使他们学会一种生活技能,也让儿童从中实现自我价值,提高自信心乐观面对生活。

八、山区外展

   1、资源链接

   中心积极链接到“童享伙伴计划项目”资源,筛选出12名因自身困境、监护困境的儿童,经项目方审核过后对儿童进行有计划的长期帮扶,众人拾柴火焰高,儿童保护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形成细密的保护网,给更多的儿童予以保护。

2、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课程

中心工作人员与本月6日、7日前往瓦厂街社区为22名儿童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安全课程,针对孩子年龄特点,以绘本阅读和视频观看的形式开展课程。

        12月13日——25日中心团队前往麟游两亭中学为八年级45名同学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安全课程,使受益未成年人能够认识校园暴力、认识和尊重生命、学会情绪管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期达到未成年人能够从自身、从源头上预防校园暴力的发生,在面对校园暴力是懂得处理方法和措施,从而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3、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

应民政部关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中心与千阳爱心公益协会签订一对一牵手帮扶计划,作为援派机构通过对援助地区引入社工服务项目,推动受援地区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提升内部治理、资源整合、和组织能力发展,搭建社会工作服务协作平台,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4、困境儿童实地评估

本月前往千阳县对1名困境儿童进行入户实地评估,由于该儿童人格健全,人际关系良好,善于沟通,学习良好无服务需求,且家庭经济虽不宽裕,但是中心提供的物资对其帮扶意义不大,所以经评估后,不将该儿童纳入帮扶队列。

5、参加团代会

   中心1名员工参加共青团金台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共青团宝鸡市金台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和批准团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共青团金台区第十三届委员会。

       以上是12月工作汇报,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就要结束,在今后的儿童保护工作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