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九)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8-09-30 17:40

        秋,收获的季节,金黄的季节,同春一样可爱,同夏一样热情,同冬一样迷人,蓝天白云飘逸悠扬,秋风和煦轻柔。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现将本月工作汇总如下: 

一、中心内救助

本月共救助流浪困境儿童7名男孩,中心社会工作者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深入的社会调查之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结案方式,1名由家人接领返家;4名儿童由工作人员护送转站至平凉救助站,1名儿童由工作人员护送返家,1名儿童暂在站接受服务。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医疗服务、安全教育、购票返家等各项服务,并进行防拐防骗防传销、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针对他们处于青春叛逆期,与家人关系紧张,给予他们及时的人际关系引导和心理辅导,并针对救助儿童家庭进行监护人教育理念引导,同案主家人分享青春期儿童的特点与教育方式,希望在案主回归家庭后使其更好的与家人沟通,助力儿童青春期平稳度过。

替代式教育

1、成长陪伴

(1)周一至周五早晨起来带孩子们锻炼身体,加强体质。

(2)各老师了解名下儿童的需求及思想动态,记录并及时处理。为了使儿童不与家长疏远,在节假日或不定期和家人电话联系,与家人沟通拉近彼此距离,培养亲情关系并作记录。

(3)对于生活不能自理儿童,制定康复训练计划,每天做认知、音乐、美术、运动、手工等方面训练,包括认知形状和颜色,基本语言,活动身体,锻炼肢体协调性灵活性,画一些简单的图形,一些基本指令练习,训练自理能力。

(4)实时更新儿童行为记录(经常要与儿童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孩子想法,对不正确的行为及时引导矫正)。

(5)本月对2名中心内常驻儿童进行家访,与儿童监护人和亲属沟通协商儿童后续工作开展及他们可提供的资源,并告知家人结案时间为案主们回归家庭与社会做好计划。

(6)保持卫生常态化,确保中心卫生干净整洁,做到宿舍床上用品确保每月清洗一次,长期住人宿舍每月清洗两次;对公共物品、儿童碗筷、水杯与卫生区域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儿童宿舍每周进行紫外线消毒,使儿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课业辅导

(1)中心现有3名儿童在中心接受替代式教育,本月为儿童有针对性的制定学习计划、课程方案等,现周一至周五语文数学课程交替开展,根据儿童掌握知识情况,并进行复习巩固,同时为其开展美术,手工,体育,音乐、法制等辅课,使儿童全面发展。

(2)1名社会学校入学儿童,现就读金台高级中学,中心与其续签儿童援助协议。儿童自身在开学后能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个人自觉性有很大进步,能主动参加课外补习班巩固知识,学习动力强。

(3)本月为开展了专题美术课程,以“剪纸”、“水墨画”、“印染画”的形式,让儿童学会使用不同材料的表现技法,锻炼思维能力,从而学习更多的绘画表现形式。

3、手工艺术品制作

本月在中心其他教育工作开展的同时组织儿童做手工,通过手工制作磨炼儿童们的耐心,同时也让儿童从中实现自我价值,自信乐观面对生活。

三、社会融入活动

为培养中心儿童观察能力、探索精神和团队意识,本月共组织儿童开展2次社会融入活动,参观花卉市场,欣赏花卉,植物,孩子们在看一看、闻一闻、听一听的过程中丰富了对植物的认识同时建立爱护环境的意识;超市购物,孩子们自己设计出行路线,合理安排活动进程,协商购买食材,分工协作制作火锅,通过此次活动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生活技能、团队合作意识以及学会分享。

四、医疗援助

中心内现长期服药儿童2名,实时更新儿童医疗档案,认真填写服药记录表确保长期服药儿童能及时服药,并定期与主治医生沟通;对于突发病情及重病及时发现治疗,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准备,并购买日常所需药品。

五、志愿者与外界来访 

中心积极发展志愿服务,链接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参与,本月志愿者个人来访5人/次,团体志愿者来访2次。工作人员为来访志愿者讲解中心工作的内容以及儿童在中心的生活等,带领他们参观中心各工作区域以及了解中心的文化和理念,志愿者为儿童捐赠衣物、食品、现金等同时购买中心儿童制作的手工品。

六、心理辅导 

      本月共为7名儿童做了访谈,年龄在14-17岁, 针对案主需求及背景进行深入了解,3几名儿童属于与家庭关系紧张,独自离家后因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被骗,工作人员分别给案主及家人做了家庭关系修复工作,引导案主认识情绪、正确接纳情绪,同时也告诉父母青春期儿童的特点。另外4名儿童有行为偏差现象,处于轻度违法儿童,因案主拒绝接受帮助,在中心期间,工作人员给予法律倡导与情感支持,希望可以引导案主对目前行为的认识。

七、山区外展早期干预

        本月对千阳县、太白县、拓石镇对学校新报送32名困境儿童进行进行实地评估工作,针对案主家庭情况、个人需求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并确定帮扶儿童名单,截止本月底共走访32名困境儿童家庭,通过筛选确定24名帮扶对象,计划将其纳入中心外展长期帮扶的140名困境儿童中,针对存在普遍性问题的孩子开展互助成长小组活动、对存在个别化问题的儿童开展个案服务,在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同时提供物资援助,以“软性服务加实物资助”的特色帮扶形式服务于困境儿童。

八、员工培训

        在爱佑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下,中心邀请儿童实务工作专家、联爱基金会秘书长付煜老师为员工开展为期两天的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培训以“沟通”为主题,通过游戏教学法使大家明白在工作中与儿童沟通的技巧,用专业知识来武装团队,使工作团队拥有更扎实的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给予儿童更好的服务。

      以上是未保中心9月份工作简报,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将会继续前行,使工作更上一层楼。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