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八)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8-08-31 17:45

        八月的色彩,如同阳光照耀着生命,在田野上滚动,拂动着嫩绿的禾苗;在天地间升腾,映照着洁白的云朵,叠映在忙碌的身影里,抚摩着耕耘的喜悦。欢声笑语,收获喜悦,亦在工作中一一展现,现将本月工作汇总如下:

机构内救助:

        本月共救助流浪困境儿童5人,男孩4名,女孩1名,其中家人接领2名,护送返家1名,护送乘车返家1名,转站1名。

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医疗服务、安全教育、购票返家等各项服务,针对他们处于青春叛逆期,与家人关系紧张,给予他们及时的人际关系引导和心理辅导,同案主家人分享青春期儿童的特点与教育方式,并进行防拐防骗防传销、法律常识、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

中心社会工作者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深入的社会调查之后,与服务对象家人积极沟通,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结案方式。

1.替代式教育:

中心共为5名儿童开展替代式教育,包括语、数、音、美、体、棋、手工、生活技能、故事阅读、小组活动、社会融入、安全教育等课程。

闫胜利:本月学习较为努力,较以前有明显进步,尤其在象棋和故事阅读上表现突出,象棋上在中心已经鲜有对手了,在阅读课上,能运用自己的语言将故事内容总结归纳,各课程掌握情况都比较好。

李佳琪:在手工和小组活动中表现优异,一颗颗珠子,一个个模具,一块块拼图在他手里就像有了生命一样,鲜活起来。在小组活动中,较强的组织能力充分显现。但是在其他科目中,佳琪经常性的注意力不集中,针对其特殊情况,强化注意力训练,提高理解能力为主。

王成伟:在美术和故事阅读上表现的非常积极,想象力非常丰富,能及时将自己的想法表述出来。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能很好的管控自己的情绪,予以及时的引导,并辅以管控情绪类的知识和技巧。

兰兰:主要以手工制作为主,不懂的知识主动请教,有时阅读书籍,开阔自己视角。儿童制作手工作品需要不断的练习和耐心,通过手工制作使他们能学会一种生活技能,同时也让儿童从中实现自我价值,自信乐观面对生活。

党小敏:由于生活不能自理,针对此制定康复训练计划,现在身体的灵活性和能动性上有很大的提高,在认知方面需要继续的努力。 

社会学校:

赵欢,即将进入高三阶段,学习态度端正,自主性强,参加校外辅导班进行各科目的提升,中心照顾儿童生活起居,确保儿童身心健康,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备战高考。

2.社会融入活动

本月共开展社会融入活动共计五次。

1、渭河公园游玩

2018年8月4日,天气晴好;中心老师带孩子们去渭河公园游玩纳凉,亲近大自然,倡导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2、渭河公园游玩

2018年8月9日,带孩子们到渭河公园游玩纳凉,开展团队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提升组织能力。

3、阳光水世界游玩

2018年8月12日、18日带孩子们去阳光水世界游玩,游泳消暑,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协调性。

4、参观民俗博物馆

2018年8月14日,带孩子们参观民俗博物馆,学习民俗文化,了解地方乡俗习惯。

3、医疗与卫生

实时更新儿童医疗档案,认真填写服药记录表确保长期服药儿童能及时服药,并定期与主治医生沟通;对于突发病情及重病及时发现治疗,做好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准备。

儿童王成伟情绪不稳,行为暴躁,本月去康复医院就诊检查,诊断为轻躁症,医生开了口服药物,在中心服药。

        保持卫生常态化,确保中心卫生干净整洁,宿舍床上用品确保每月清洗一次,长期住人宿舍清洗两次;对公共物品、儿童碗筷、水杯与卫生区域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儿童宿舍每周进行两次紫外线消毒。使儿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彻底清洁中心内卫生死角。

4、心理辅导:

本月共为5名,年龄在11-17岁的流动儿童做了访谈, 针对案主的需求及背景进行深入了解,几名案主均属于在校就读学生,因监护人外出打工、或父母离异监护不到位、暑期独自外出游玩被骗或丢失财物。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中心期间,工作人员分别做了咨询,引导案主们提高安全意识,认识当下自己可以做的事,了解情绪和宣泄情绪、接纳情绪、同时也积极联系案主的监护人,交流适合青少年的教育方式,预防家庭教育容易出现的矛盾,促使家庭关系和谐、健康,做好案主现阶段的教育引导。

对中心1名常驻儿童开展个案心理咨询,引导案主接受和面对现实,学会自我接受并且悦纳自己。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和释放,并且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

5、志愿者来访:

本月志愿者及外界来访四次

1、2018年8月7日,扶风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参观中心,看望中心的孩子们。

2、2018年8月10日,爱心人士张女士来中心看望孩子们,捐赠生活用品。

3、2018年8月17日,米尚美发来中心给孩子们理发。

4、2018年8月18日,涛哥微公益团队参观中心,看望中心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与孩子们互动。

山区外展早期干预:

山区外展

对陈仓区拓石镇九年制学校报送的困境儿童进行实地评估工作,本月走进拓石镇7个村庄,对17名儿童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孩子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儿童心理状况等,通过此次实地评估我们也更清楚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接下来将会根据儿童需求为其制定服务计划。

儿童暑期安全教育

由于暑期孩子们脱离学校监管,自主时间增多,家长监护不到位,暑期必然会隐藏着诸多的安全隐患。本月工作人员分别来到相家庄社区、姜谭街社区为儿童和家长开展儿童暑期安全教育,提高儿童暑期安全意识,为儿童安全树立屏障,课程以“防溺水、防触电、防火、防交通意外、防拐卖、防性侵”系列安全知识为内容,通过互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轻松愉快的方式,让孩子们更深刻的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为家长敲响了儿童暑期安全的警钟,本月共受益儿童及家长50余人。

        以上是未保中心8月份工作简报,有欢乐,有坚强,有成长,亦有收获,让我们伴随着孩子们成长的足迹,放飞梦想,努力奋斗在实现孩子们梦想的道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