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宝鸡新星2016年4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12-25 12:45

度过了美丽的阳春三月,我们又迎来了风景如画的四月。田野里,金灿灿的油菜花争奇斗艳;河堤边,阿娜多姿的垂柳缠着春风轻舞,令人人心旷神怡在这个美丽的四月,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先后开展了多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中心儿童救助:

(一)流浪儿童救助

中心4月份共接收流浪儿童12人,其中男孩8人,女孩4人。12名救助儿童中,本省儿童4人,外省流入儿童8人。经我中心统计分析后发现:12名流浪儿童中有7名儿童属于出来玩无钱返家;4名儿童属于传销被骗,另有1名儿童属于走失。

中心一直秉承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的服务理念,根据流浪儿童的具体情况,我们先后为6名流浪儿童购票返乡、为4名儿童联系家人并由家人接回、将2名儿童分别护送至渭南市救助站和平凉市救助站。

 

(中心为6名流浪儿童购票返家)

 

 

(4名儿童由家人接回)

 

(将2名儿童分别转介至渭南、平凉市救助站)

(二)中心内“监护权部分转移”儿童救助

     中心内长期救助困境儿童共10人,其中6名儿童在社会学校接受正规教育,3名儿童在中心接受替代式教育,另外有1名儿童在陕西三和学院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1、课业辅导:

我们由专职老师对中心内接受替代式教育的儿童进行课程教学,并为其安排了期中测试;对于在社会学校上学的6名儿童,我们安排夜班老师每天晚上督促其完成课后作业,并进行课业辅导。四月份,在社会学校上学的6名儿童进行了期中考试。过后,我们对几名儿童的考试成绩进行了汇总,并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家长会。

2、品德教育:

   “人无德不立”是社会上一直坚持的信条。四月份,工作人员针对中心儿童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品德教育,让孩子们深刻理解了学习思想品德的重要性;通过课程的开展,孩子们表示要加强思想品德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

3、成长陪伴:

(1)四月气温逐渐升高,我们根据儿童身体情况适当控制其饮食,督促他们多喝水,本月基本无疾病发生。

(2)根据季节变化,中心每天为儿童购买季节性水果;

(3)每周的一、三、五为儿童煮鸡蛋,增加营养;

(4)实时更新儿童行为记录卡,与儿童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儿童的心理变化;

(5)四月份,我们对中心2名儿童进行了社会工作个案汇总,以“心理-生理-社会”全方位系统性地对案主进行个案汇总,使得负责孩子个案的生活老师、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能够互通案主信息,更好的为案主服务。

 

(中心救助儿童个案汇总)

4、社会融入:

    四月份中心共组织中心儿童进行了5次社会融入活动,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也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使孩子们学会用开放的心态面对社会生活,促进孩子们以后更加顺利的融入主流社会,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公民。

 

(游览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

 

(植物园游玩)

 

(孩子们学习绘画彩蛋)

 

(孩子们在中心包饺子)

二、志愿者来访:

    四月份中心共接待志愿者6批次,先后有来自香港的顾先生父子、搜秀美发志愿团体、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巧作坊手工协会、宝鸡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志愿者个人及团体来中心开展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教中心儿童做手工、玩游戏。

 

(搜秀志愿者来中心给孩子们理发)

 

   在4月23日第20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宝鸡传统文化促进会的老师们来中心开展了读书礼仪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他们都显得特别开心。

 

(宝鸡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来中心开展读书礼仪活动)

三、业界来访:

    2016年4月19日,咸阳市长武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行数人来访交流,参观了中心儿童的生活区域,并对中心的工作模式进行了详细了解。

四、流浪儿童回访工作:

    四月份,中心对在2016年1—3月份救助过的流浪儿童进行了电话回访工作。此次电话回访共13人,通过电话交流的方式对救助儿童进行进一步跟进,了解救助儿童目前的具体情况。此次电话回访中,有5名救助儿童已经回归家庭或外出务工;另有8名救助儿童联系不上。我们将在五月份继续对前期救助的流浪儿童进行电话回访,对出现问题的救助对象进行心理辅导以及,促使这一群体早日融入主流社会。

五、救助儿童家访:

    1、2016年4月22日,中心2名工作人员对之前救助过的流浪儿童麻向东进行了家访。进一步了解了孩子目前的具体生活情况,并同孩子监护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其监护人表示孩子行为上有偏差,自己经常束手无策。中心工作人员针对这一情况,为其监护人提供了一些儿童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建议,并同孩子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最后,孩子表示愿意在家听话,好好学习。

 

(麻向东家访)

    2、4月29日下午,由三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外展团队对中心内救助的1名儿童进行了家访,并同其亲属交流后进一步了解了孩子家庭目前的具体情况,为我们后面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中心救助儿童家访)

六、员工培训:
    2016年4月11日至15日由WISPAD国际扶贫与发展学院组织的“非营利组织项目评估”研讨会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中心1名员工有幸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参与学员通过评估类型、统计数据分析、评估方法等专业内容的学习,为今后中心在项目申报、顺利实施与有效评估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非营利组织项目评估”培训)

七、心理辅导工作:

    2016年4月,对中心内儿童共开展个案心理辅导工作3人次,其中,个案沙盘游戏1人次,个案咨询2人次,其中包含中心流浪儿童个案咨询1人次。在个案沙盘游戏的工作中,案主摆出初始沙盘,咨询师与案主建立了相互信任的专业关系;个案咨询工作主要对案主在家庭融入、人生规划、选择就业方面予以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