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宝鸡新星2016年3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12-25 12:43

又到了阳春三月的时节,万物复苏,大地回春,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在这个美丽的三月,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先后开展了多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儿童救助
(一) 中心内流浪儿童救助

中心3月份共接收流浪儿童18人,其中男孩12人,女孩6人。18名救助儿童中,本省儿童2名,其余16名儿童皆为外省流入。18名儿童中,有11名儿童属于传销被骗。 中心秉承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的服务理念,先后为7名流浪儿童购票返家、为4名儿童联系到家人并由家人接回、2名维吾尔族儿童由中心工作人员护送至天水救助站,2名流浪儿童由中心工作人员护送回家,3名儿童放弃救助。

 

(中心为流浪儿童购票返家)

 

(4名儿童由家人接回)

 

(将2名维族儿童护送至天水救助站)

 

(中心工作人员护送儿童回家)

(二)中心内“监护权转移儿童”的日常监护

1、课业辅导:

中心为中心内进行替代性教育儿童购买新教材,并由专职老师进行课程教学;在社区入学的七名儿童中,中心安排夜班老师每天晚上督促其完成课后作业,并进行课业辅导。

2、青春期安全教育:

针对中心三名初中男生已进入青春期,我们及时对他们开展了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从青春期的身体变化、青春期的心理变化以及青春期性安全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青春期安全教育。经过两次课程培训之后,三名男生均表示对青春期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他们会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的生活之中,在交友、做决定以及个人卫生保健方面更加注意,从而度过美好的青春期。

 

(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

3、法制宣传:

三月份中心共救助流浪儿童18人,经统计分析发现,有11名儿童属于传销被骗。针对这一情况,中心组织开展了“法制教育宣传”活动,针对服务对象的具体特点我们开发了预防传销课件,在中心对救助的困境以及传销被骗的儿童进行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防传销视频以及开展预防传销课程培训使他们对传销的形式、内容以及发展过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这一群体辨别传销的能力以及自我防护能力。

 

(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4、成长陪伴:

一、中心在三月份为中心儿童准备了春季衣物、鞋子等物品,并及时清洗了儿童的床单及被套;二、根据季节变化,中心每天为儿童购买季节性水果;三、每周的一、三、五为儿童煮鸡蛋,增加营养;四、实时更新儿童行为记录卡,与儿童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儿童的心理变化;五、对部分儿童进行了个案汇总,以“心理-生理-社会”全方位系统性地对案主进行个案汇总,使得负责孩子个案的生活老师、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能够互通案主信息,全面地服务于案主。

5、社会融入:

三月份中心共组织中心儿童进行了四次社会融入活动,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也体验到了许多的快乐。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让孩子们学会用开放的心态面对社会生活,以便为以后正常的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3.12植树节,我们在行动)

 

(在中心包饺子)

 

(渭河公园放风筝)

二、志愿者来访:

3月份中心共接待志愿者6批次,先后有搜秀美发、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宝鸡文理学院手牵手红凤协会等志愿者团体以及个人志愿者来中心开展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为不但为中心儿童捐款捐物,而且还打扫中心卫生,同中心儿童做游戏以及爱心陪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志愿者与我们同在)

三、业界来访:

3月份中心共计接待业界来访共6次,先后有广州市民政局、南充市救助站、连云港市救助站、咸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等业界同仁来访交流。

 

(广州市民政局来访交流)

 

(四川省南充市救助站来访参观)


(咸阳师范学院师生来访学习)

四、山区外展工作:

(一) 三月份,我们继续利用政府专项资金,深入山区走访我们帮扶的困境儿童,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使孩子们能很好的生活和学习。

 

(为山区困境儿童发放生活物资)

(二) 由中心执行的日内瓦全球流浪困境儿童救助保护项目顺利进行。3月底,中心外展团队深入太白县育才中学,对初二男生这一群体进行了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的前期调查问卷,并给同学们开展了小组活动,活动开展期间,气氛活跃,孩子们不仅都能投入到游戏中还能在老师的带领下体会小组活动意义,为后期的课程实施建立关系。后期我们计划将“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的三期课程在育才中心男生群体里进行普及宣传,使他们能正确认识面对青春期。


(“青春期安全教育”培训前测及小组活动)

五、心理辅导工作:

2016年3月,对中心内儿童共开展个案心理辅导工作5人次,其中,个案沙盘游戏1人次,个案咨询4人次,其中包含中心流浪儿童个案咨询2人次。在个案沙盘游戏的工作中,针对案主身心成长进行了个案干预,让案主正常面对亲人离世;个案咨询工作主要对案主在家庭融入方面予以引导。

以上是中心在3月份所做的具体工作,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将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做的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