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宝鸡新星2018年简报

发布时间:2018-12-29 14:20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紧张繁忙的一年即将过去,或忙碌,或激情,在这一年中做好儿童保护工作是新星工作团队的唯一信念,以下为2018年度工作简报:

      中心内救助

        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救助流浪困境儿童66人,男生50人,女生16人,经社会工作者对他们进行需求评估和社会调查后,7名儿童由中心护送返家、8名儿童由中心购票护送乘车自行返家、17名儿童根据情况的不同护送转介至其他救助站、另有29名儿童由家人接回,2名儿童被警察接走,现仍有3名儿童在站接受救助。

          机构针对正处于困境和濒临困境、生存缺乏基本保障的困境儿童,进行部分监护权转移探索性替代养育及临时庇护养育等援助服务。现在中心部分监护权转移儿童2人,其中1人在社会学校就读,1人在中心接受替代式教育;为1名儿童提供临时庇护服务,现儿童已重返家庭。

        替代式教育

        中心为无法进入社会学校入学的儿童开展替代式教育,通过文化课、手工、绘画等课程,使儿童通过学习掌握基础文化课知识,同时培养儿童全方位发展,为肢体障碍的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课程,锻炼恢复身体机能,本年共开展各类课程1042余节。

         儿童安置与回归

         协助1名部分监护权转移儿童成功办理户口,并回归家庭;1名儿童安置户籍所在地福利院,1名儿童安置宝鸡市儿童福利院。

        机构内安全教育培训

         受助儿童在中心停留期间为其开展“预防传销安全教育培训”及“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培训”等安全培训课程,普及防拐防骗防传销知识,提高儿童自身安全保护意识,共受益人数68人。

    社会融入活动

    通过影院观影、参观民俗博物馆、参观抗洪英雄纪念碑等活动,锻炼儿童的有效沟通能力,加深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增强观察能力、丰富日常生活、提高儿童独立生活能力,共开展42次,累计受益儿童162人次。

     医疗援助

     中心对救助的儿童进行健康评估,为有医疗需求的儿童提供医疗援助,共受益5人。常驻儿童中,长期服药2人,门诊就诊8次。

        心理咨询

        通过个案心理辅导与团体心理活动的开展,以倾听、关注、同感的专业理念与案主一起探索心灵,在工作过程中,案主能够倾诉心声、辨明问题、平衡情绪。在处理案主当下问题的同时,提高认知水平、增强自信心,最终发展和完善个人人格,全年共为57名儿童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

        市区外展工作

        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街寻找流浪儿童,并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救助指引卡”,对容易出现流浪者的火车站、汽车站、网吧、宾馆、医院等场所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册、介绍中心,方便指引需要帮助的求助者寻求帮助,本年度累计进行市区外展48次。

        志愿者来访及捐赠

        中心积极发展志愿服务,扩大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参与度,全年共接待社会团体志愿者40次,个人志愿者来访15次,共计来访志愿者500余人。

    技能培训

   1名困境儿童经由中心推荐资助,于上海学习面包烘焙技术,今年7月,顺利毕业,并在上海入职。

        困境儿童物资援助

        1、为3所幼儿园捐赠204本绘本;

        2、为42名困境儿童捐赠棉鞋、开展小组活动;

        3、在陈仓区拓石三中开展卫生健康讲座,并为学校学生捐赠110套床上用品;

       4、为陇县天城镇店子小学的19名学生发放温暖包(棉衣、棉鞋、手套、围巾、袜子、口罩、护手霜、毛绒玩具);

       5、 为长期帮扶的山区困境儿童援助春季、冬季物资,受益儿童165名。

        困境儿童实地评估

      在暑假期间开展困境儿童实地评估工作,对55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入户实地评估,最后确定24名纳入中心长期帮扶困境儿童范畴,以“软性服务+实物资助”的特色帮扶形式对儿童进行帮扶。

        社会工作小组活动

        在千阳县、太白县、陇县、凤县、陈仓区13所中小学开展社会工作小组活动,共计25次,小组以“沟通中成长”为主题,旨在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升沟通能力,受益儿童143名。

        个案服务

        对太白、凤县、千阳县长期帮扶的24名儿童进行社会工作个案服务,以“物资援助+心理辅导”的帮扶形式对受益对象展开工作,了解儿童的近期生活以及学习情况,对有心理需求的儿童进行心理疏导。

        资源链接

       2018年中心积极为山区寄宿制学校链接宝鸡市国学会项目资源,将书籍捐赠到山区寄宿制学校,共为三所寄宿制学校图书馆捐赠书籍3277册图书,直接受益学生1123人,同时为810人开展国学讲座。

      中心积极链接到“童享伙伴计划项目”资源,筛选出12名因自身困境、监护困境的儿童,经项目方审核过后对儿童进行有计划的长期帮扶。

       普惠型安全教育

       2018年度分别在宝鸡市渭滨区、陈仓区、金台区、千阳县等地的10所中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培训”、“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总受益人数 3006人。

儿童暑期安全教育进社区

      中心先后前往相家庄社区、姜谭街社区、学子路社区、宝平路社区为儿童和家长开展儿童暑期安全教育,提高儿童暑期安全意识。课程以“防溺水、防触电与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拐卖、防性侵”系列安全知识为内容,通过互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轻松愉快的方式,让孩子们更深刻的掌握安全知识。

        主题夏令营

            2018年8月,中心先后2次携手千阳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千阳县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暑期夏令营主题活动,以社会工作小组活动和预防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课程为切入点,受益儿童60人。

        监护人教育理念提升培训

        2018年11月,中心团队前往拓石第三九年制学校,为该校300余名家长开展监护人监护能力提升培训会,从儿童性侵案例、儿童暑假意外事故等数据,深入浅出的为家长讲解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并为在场监护人播放监护教育宣传片,通过直接的视觉冲击从而引起家长对儿童监护的重视。

       新1001夜

         2018年继续与陕西圆融志愿服务中心合作执行歌路营“新1001夜”项目,通过为学生宿舍安装睡前故事播放系统,用每天15分钟的睡前故事,陪伴459名孤独离家寄宿的儿童,希望他们心灵不留守,童年不留白。

     员工能力提升

      在援助儿童工作的同时,中心不忘提升员工自身专业能力。上半年邀请到儿童实务工作专家、联爱基金会秘书长傅煜老师开展了以“儿童成长”、“沟通”为主题的专业培训,同时外派4名员工参加外出培训,为更好的服务儿童奠基。

      工作创新

      7月,中心为全市140名乡镇儿童督导员培训后,10月又陆续接到了宝鸡市千阳县、凤县的培训邀请,先后为2县区的160名乡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了培训。

      在儿童部分监护权委托转移的基础上,中心在救助站领导的督导下积极开拓,就犯罪人员子女无人监护的案例与宝鸡市经二路派出所合作取得了成功“犯罪人员子女紧急庇护”的案例经验,为我市司法系统犯罪人员子女紧急庇护无去处填补了空白和提供了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可操作经验。

         以上是2018年工作汇报,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就要结束,在今后的儿童保护工作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