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平凡的英雄主义:记千阳之行

发布时间:2016-08-04 12:13

早晨九点左右,机构老师和志愿者们出发前往千阳县进行外展活动。兴许是一场雨还没下下来,那天的天气有些闷热,所幸千阳距离宝鸡并不太远,在约莫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便到达了千阳第一个探访孩子的家,开始了我们的家庭走访。

小星星一早就站在路边等待我们。看到老师下车后小星星她腼腆地笑了笑,跟老师打招呼,领着我们往家里走。在听老师讲解青春期变化时,小星星开始有些不好意思,笑着不肯回答老师的问题。但在遇到不懂的地方时,小星星便会积极地提问。在老师问到关于生活和学校的困扰时,小星星说:“我和同学相处得都挺好,也觉得每天过得挺开心的,没什么烦恼!”



(听老师讲解青春期知识)

由于家住得和小星星不远,妮妮是我们见到的第二个孩子。妮妮讲话时就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在说到自己考试的时候,妮妮还是忍不住流下了泪水。但在和老师聊过后,妮妮更加坚定了努力读书的信念,毕竟当我们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不断探索自己,突破自己,就一定能在过程中得到成长。



(又能和老师聊天了,真开心)

NANA是一个又高又瘦的漂亮女孩,不认识的大概会以为是模特吧。NANA主要和老师谈论的学业上的问题,学习了一些英语考试的技巧,并且说到在学习的同时要努力加强身体健康,劳逸结合。




(高瘦的NANA)

接下来我们到了灵儿的家里。刚进到院门口,我们就看到灵儿一身红白相间的条纹上衣,还有脖子、头发上以及耳垂上的装饰品。灵儿有些害羞地说那项链是她自己串的,衣服首饰也都是自己打扮的。老师回忆半年前的灵儿还不怎么愿意收拾自己,但现在却愿意好好打扮自己,可见已经转变心态开始积极地面对生活。而灵儿为了迎接老师的到来,特意将家里整理地干干净净,大家都很庆幸看到她的转变。




(自己动手做的项链)

而后我们见到了刚刚睡醒的大鹏哥。由于忙着准备庄里的活动,大鹏哥几天没好好睡觉,趁着老师来访之前抓紧补了一觉。在问到学习情况时,大鹏哥说:“接下来就要辛苦了!”但他并没有打算放松自己,而是请教了自己弱项科目的学习方法,并且表示想要突破原先心理上的障碍,尽可能提高自己的成绩。




(大鹏哥和他的葡萄藤)

最后我们到了一个未见过面的孩子家里。BIN因为是第一次见到我们,有些认生,但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渐放开了自己,和老师聊起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从墙上粘贴的奖状上我们发现BIN是一个热爱并擅长足球的男孩,而BIN和老师约定会将对待足球的热情分给学习一部分,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第一次和老师交谈)

罗曼•罗兰于《米开朗琪罗》中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这些孩子由于家庭、环境等外界因素,生来便比“普通人”多了许多困难和磨练,但通过我们老师的开导,以及中心对孩子家庭的支持和帮扶,他们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而是勇于接受生活带来的挑战并战胜困难,走向更好的未来。可是孩子们也并非拥有超能力,或是平常大众印象之中的“英雄”所拥有的能力,追根究底,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平凡人,需要有人的安慰和支持才能挺过难关。但是现在看到他们在我们的关爱下能够无畏地、积极地正视困难,按照自己的方式好好生活,不得不说他们正是自己生活的英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