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相遇新星--蜕变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2017-09-04 13:00

 三年前,刚刚(化名)还是个懵懂的少年,与他的初次相遇是中心外展工作小组深入山区入户走访,发现刚刚的家庭情况特殊,父亲因病去逝,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病,还有一个哥哥年龄也刚20出头,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看管的刚刚只能常年寄宿在姑姑家中,因姑姑也需要照顾自己的家庭,身上的负担过重,没有办法继续照顾刚刚,仔细了解了刚刚的情况之后,我们决定与孩子姑姑签订部分监护权转移协议,于是,刚刚开始了在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的生活。

       初次来到中心的刚刚性格内向,因为家庭背景而很自卑,不愿意与大家交流,也不主动与中心其他常驻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他经常独自呆在房间里闷闷不乐。心理老师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沙盘游戏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与感受,之后心理老师为其制定了为期6个月的心理疏导计划,加之生活老师的悉心照顾与陪伴,渐渐地刚刚打开了自己的心结,开始愿意和中心其他孩子一起玩了,也主动开口说话了。

       社工针对性的设计了小组游戏,慢慢的也修复了以前生活带给他的伤痛,自信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看着他一天天的开朗活泼起来,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就像雨后彩虹般漂亮;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证明。为了能够让刚刚接受到更好的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社工人员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为其联系学校,办理相关入学手续,接受社会学校的正规教育。

      刚刚在中心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每天都有老师负责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为了激发儿童潜能,提升生活技能,提高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老师们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兴趣课程和社会融入活动,为其日后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即使偶尔出现心理或行为上的偏差,老师们都会及时对其进行有效的矫正。在这样一个温馨、积极向上的环境下,刚刚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自信,与人交流时不再自卑胆怯;同时他也更加明事理懂礼节了,接人待物时落落大方。大家经常会看到刚刚的脸上挂满自信的笑容,露出整齐的小白牙。


       时光荏苒,转眼间刚刚已经在中心生活了三年,今年刚刚顺利的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摆在他眼前的又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是选择继续读高中还是去学习一门技术?经过自己的一番思想斗争,又结合自身的家庭情况和现如今社会就业趋势分析,最后他决定去学习一门手艺,以后能提前步入社会,为家里分担一些经济负担。老师们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地为其链接资源、沟通协调,联系到我们的合作伙伴“海上青烘焙坊”法式面包烘焙学校,恰好刚刚对烹饪十分感兴趣,所以他非常愿意去学习面包烘焙技术,能在刚刚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助其一臂之力,老师们都感到很欣慰。在中心工作人员努力下,办理好了一切入学的相关手续。假期就要结束了,刚刚开学在即,我们已整装待发。

      三年前刚刚稚嫩的模样还在我们的脑海中,经过三年时间的不断成长,现在刚刚已经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少年,刚刚就要离开中心,离开他从小长大的故乡,老师和孩子们彼此心里都十分的不舍,但看到孩子怀揣着梦想远行,也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拼搏,去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我们坚信,今日的离别是为了以后更好的重逢。


      就这样,刚刚带着中心老师们的期望与祝福,背上梦想的行囊,远离家乡,奔赴上海,他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学习,尽快掌握这一门技术,为了家人更是为了自己,有一技在身就能自食其力立足于社会;就能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就有能力去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孩子加油!我们希望你能在他乡照顾好自己,为目标奋力拼搏,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辜负大家对你的培养和期望,也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新星将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