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遗忘在山村里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7-04-12 16:26

       早春的三月,尽管感觉还有一丝的寒意,春季却已悄悄来临,带着些许的微温,漾开了人们的脸上的一丝笑意。在清明假期中心又迎来了一位新的主人公平平,从咸阳救助站转介而来进入中心。

       进入中心来到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人,平平有些担心和害怕情绪波动起来,不愿待在中心要离开。 经中心工作人员的疏导和介绍,他的情绪才慢慢得到缓解。

       根据中心社会工作者与平平沟通了解其具体家庭背景、成长履历、流浪经历等情况后,因不满18周岁鉴于年龄属于未成年人,且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最终协商决定由两名工作人员护送返家实地走访。家访也是我们工作中常用的工作手法,它的意义在于:深入儿童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背景、基本情况、成长环境等信息,对其整体情况进行评估。

       长途跋涉辗转反侧经过八九个小时的车程,最终安全抵达目的地。将孩子交到了姥姥手里。从孩子姥姥那里我们了解到,从小平平是姥姥带大的,生母在自己出生后就难产去世了,爸爸后续再婚继母对平平也不好从来不管不问,爸爸常年远在外打工,一年四季回家一两次,继母也不在家住,在镇子上租房打工,从来不回家看望,家里只有年过花甲的姥姥和孩子相依为命。平平因学习不好在初一的时候就辍学了,由于年纪较小无法务工,家中也没条件让孩子学习一门技术,他这两年的生活就在各地闲逛。由于家庭的监护缺失等各种因素导致平平也成为了一名大龄留守儿童。

       走进平平家中,映入眼帘的情景可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整个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一台电视机都没有!孩子对我们说自己经常外出流浪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在家没有伙伴玩,每天无所事事可想而知他每天是怎么打发时间度过的?本属花样年华的年纪却因他的家庭因素而遗失美好的童年。

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境儿童,他们居无定所、食无保障,也没有可以让他们安身立足和长期稳定、健康成长的归宿。这就是随时存在于我们身边、处在社会边缘、被公众所遗忘的一个社会群体:城市流浪儿童。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基本的食宿,衣物,生活必需品,了解他们的情况建立与家庭的关系,让他们能够回归家庭,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这一弱势群,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