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暑期入户走访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18 09:01
   暑假,是每个儿童期待和享受的美好时光,两个月的暑期生活可以和父母在一起度过彼此陪伴,和小伙伴们沉浸在那快乐的时光中,许许多多童年美好记忆从这里开始......
   然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假期基本是一成不变的,他们家庭生活水平普遍低下,家庭收入只够维持基本生活所需。他们因家庭结构不完整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导致儿童缺少陪伴照料、情感沟通、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对象,致使儿童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不善与人交往。大多数儿童由祖父母代为监护,祖父母自身文化较低,教育理念落后,对儿童的教育只停留在吃饱穿暖,导致孩子的学习教育、心理发展、家庭教育严重不足,问题长期积累下来,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身心发展。
  中心在暑期走访的26名儿童中,其中隔代监护占47%,父母监护占23%,单亲家庭占50%,残疾儿童占0.08%,服刑人员子女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人。在与监护人与儿童交流中89%的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92%的监护人从未给儿童普及过自我保护相关知识,96%的儿童不清楚生命起源,87%的监护人家庭教育理念落后。
  中心工作团队暑期分别前往太白县、千阳县、陈仓区拓石镇、市区26名困境儿童家庭中,开展一对一个案服务工作,并为儿童带去夏季物资和书籍。服务从儿童实际需求出发,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从儿童生命的起源到自我保护知识、青春期知识的讲解,为儿童开展全面性教育工作,并以共度绘本的方式,教会孩子思维导图工具的使用方法,让孩子掌握学习及思考方法,同时就监护人教育理念落后问题与监护人进行交流,给予其家庭教育理念知识。社工从优势视角出发,发掘儿童的特长、喜好,激发儿童自身潜能,提升其自信心与沟通表达能力,为他们的暑期生活添一抹色彩。
   在后期工作中我们将持续跟进与陪伴他们成长,以专业的工作方法服务与需要帮扶的困境儿童群体及家庭,努力推动动困境儿童工作作向前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个性化的支持与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