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用心守护、播撒希望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1-07-26 13:04

  每一颗心都需要爱与呵护、理解与接纳,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天使般的纯洁真与善良,都应该拥有这份美好!

  为了深入了解我们长期关注的社区儿童暑期生活与学习,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工作团队开展了暑期入户走访工作。在这次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交谈,从儿童的暑期安全、学习、生活及心理等方面了解儿童的近况,根据每个儿童的不同需求正对性开展服务。


01

夏日里的牵挂
图片
图片
   还记得多年前那个牵动大家心弦的“拾荒宝贝”吗?随着我们的持续性关注与陪伴现在已经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了,小雪蕊的父亲与母亲在外打工相识,19岁的他们未婚生下小雪蕊,之后母亲便抛下小雪蕊走了,从此杳无音讯。孩子父亲好逸恶劳,从小雪蕊出生后就扔给了爷爷照顾,爷孙俩相依为命,他们的生活来源主要靠政府的补贴与爷爷拾荒的微薄收入。

  再次见到雪蕊,嘟嘟着小嘴巴,看着很不开心,工作人员为雪蕊带去了每个小女孩都喜欢的公主裙,换上漂亮的新裙子和新凉鞋,嘴角渐渐露出了丝丝笑容。

图片
图片

  雪蕊还是和爷爷住在2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出租屋内很是凌乱,房间里食物,衣物混合摆放。一张床几乎占据了房间的一半床上乱七八糟的被褥和衣物胡乱摆放着。于此,社工耐心的和小雪蕊谈心聊天,告诉其个人卫生及空间安全方面该注意的事项,引导其如何整理内务技巧,让雪蕊学会照顾自己保护自己,同时社工通过沟通了解到,雪蕊还有大部分暑假作业没有完成,社工为其辅导难题,雪蕊很认真的听着,写着。针对小雪蕊的居住环境,我们已经向资方提出申请为其提供“居住物理空间改造”。


     图片
|百折不挠小标兵

炎炎的夏日,社工们来到儿童扬扬家,小小年级已经洞悉家庭的变化。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优异,每年都能获得很多奖状。

扬扬的父亲因病双腿失去了行走功能,母亲随后与父亲离婚。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年迈的爷爷奶奶担负起了照顾父亲和扬扬的重任。

扬扬在校学习成绩优异,对自己要求严格,酷爱运动的他因为没有父母的陪伴,外出锻炼的机会较少,为了让扬扬劳逸结合社工邀请扬扬在暑期一起打篮球,扬扬欣然应允。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扬扬父亲的坚韧不拔也培养出扬扬坚强勇敢的性格。今年,扬扬又获得了“学习标兵”的称号,看着家里厚厚一叠的奖状,不由的脑海里想起一首郑板桥的诗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加油吧,少年!成长路上有我们一路相伴!

图片
图片
 

陪我长大

  凡凡今年9岁,家住在市区。自出生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均有吸毒史,曾多次被强制戒毒。对凡凡没有尽到抚养责任。直至7岁才第一次走进学校。

去年10月,其母亲突发疾病去世,父亲仍旧不知去向,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介入,与其建立关系,安抚凡凡情绪与陪伴。了解其生活与学习等情况,凡凡的爷爷奶娘都是退休职工,每月有退休金,生活保障其家庭可以承担。根据其需求我中心各方链接资源,前往教育局协商,帮助其办理就近入学。为了弥补落下的功课爷爷给其报了托管补习班。解决了燃眉之急。

7月9日,社工带着给孩子准备的礼物再次入户走访,了解小凡近期情况,目前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假期也是每天都有补课学习,社工给予凡凡鼓励与肯定,鼓励其努力学习积极面对生活。通过与其爷爷沟通,目前的困难是案主的监护问题,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监护能力有限,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介于此,社工建议爷爷向所属政府部门申请案主临时监护事宜,以便案主能够得到妥善的监护及安全的生活保障。



       图片
守护每一颗心

  用心守护,让爱起航,相信每一颗童真的心都有无限可能!

  小睿于今年九月份即将步入初中生活,他没有感到焦虑和不安,反而表现的很有自信。同时,他还为自己设定了目标,考入宝一中,我们也真心希望他能够顺利实现。  

  由于家庭的变故,缺少父母的关爱与陪伴导致小睿话比较少,也很少主动与其他同学交流。闲暇之余,更喜欢独自看书。社工与其约定可以一起读书分享,在小睿以后需要书籍及辅导资料,学习用品等时社工会陪伴其购买与学习,提升沟通与表达,培养其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能力。

  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与跟进,加强专业方法的学习与实践,帮助服务对象成长,赋能,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能够冲破荆棘,飞向无比辽阔的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