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入户评估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12 15:04

          山路蜿蜒,不宽的路径,两边青草,野花,树木,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不知在哪棵树上的蝉儿,不甘寂寞,嘹亮的蝉鸣破空而来,仿佛在呼唤谁的到来……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积极响应《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意见》,严格按照对未保中心工作职责中要求,深入山区困境儿童家庭,就儿童个人需求,朋辈关系,儿童所处家庭,社区环境状况进行入户评估。




          在评估工作中心为儿童准备了不同学龄段丰富的课外书籍,在赠书环节儿童家长满怀感激的说:“娃说学校要求假期要增加阅读量,咱这交通不便,正愁没办法给娃买书呢!这下可好啦!”社工也与儿童约定好了下次见面时的读书心得。同时工作团队也为评估儿童家庭准备了非常实用的米、油等物资作为生活补给。




 


          这些住在山区的孩子,普遍家庭贫困,也正印证了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从小经历着生活的困苦,为家人分担生活的压力,对于他们来说,洗衣做饭是基本技能,田间劳作更是家常便饭。


          婷婷家地处偏远,得知我们要来,婷婷早早的在路旁等候。带领我们一起走了一段山路,婷婷告诉我们,家里有爷爷奶奶和弟弟,爷爷带着弟弟到镇上医院看病了。来到她的家里,屋子里陈设简单,但还算的上干净,因为营养不良,婷婷显得比同龄孩子瘦弱很多。婷婷告诉我们,在学校同学会因为她家里穷嫌弃她,甚至几个同学一起欺负她,嘲笑她,面对遭受校园欺凌的婷婷,社工为她普及了预防校园暴力安全知识,引导她如何保护自己,听了社工的一翻话,婷婷脸上漏出了笑容,她感受到了理解与支持,她接收到了保护的力量。

   

         本次走访中,大多数家庭的孩子都是隔代监护,许多儿童父母外出务工,都由爷爷奶奶代为监护。爷爷奶奶文化程度低,年龄大,身体多病,能让孩子吃饱穿暖已属不易,在楠楠家,孩子爷爷为我们展示给奶奶每天要吃的药。爷爷说:“靠几亩薄田,每年的收入大部分都用来看病,买药,赖赖活活。”




          在山区,因病致贫的困境儿童家庭也不在少数,很多家庭地处偏远,看病要走很远的山路,因此有些小病能抗就抗,拖拖踏踏也就落下病根了。  

          斌斌和兵兵是兄弟,父亲前几年一直咳嗽,也没在意,有一次在地里干活咳出来很多血,才到医院检查,结果为肺癌,做了三年治疗。母亲为了给父亲看病,借了20多万元外债,去年父亲因病逝,现在母亲独自带着两个孩子。

    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为病魔,夺走了本该属于他们的一切,父亲的去世,对两个孩子影响很大,大儿子还算懂事,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小儿子开始厌学,性格变得暴躁易怒,几乎每天都会和家人吵架。对此,社工分别跟孩子和家人沟通,从儿童情绪与行为的背后帮其寻找原因,以接纳与同理心与孩子共情,缓解成长困境;另一方面,引导家人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孩子修复社会支持系统。


 

          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中心还带去了“快乐的心愿瓶”,社工与孩子们约定,每发生一件开心的事情,就把它写下来,将快乐以有形的形式积攒起来,及时分享,还要把心愿放进去,约定今后的每一天都要为达成心愿而努力。

 



    姗姗的家僻静而闲适,有独院,院里花圃菜园,葡萄蜂箱,被奶奶打理的井井有条,家中田地由爷爷照管。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交谈中才了解到美好下的心酸,姗姗年幼时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只管种地养家,奶奶也只顾生活起居,平时与孩子的深入沟通几乎没有,孩子平时除了学习写作业,业余时间会喜欢一个人待在屋里,玩玩手机,看看电视,奶奶想与孩子沟通,刚要开口,姗姗已经用两个手将耳朵堵上了,“代沟”变成了“鸿沟”。


          此次的入户走访我们采用了问卷调查评估,以科学、有效的方式了解被走访儿童的心理需求、物质需求、人际关系、监护状况、校园安全状况等,为今后的服务提供客观依据。

          在本次的调查评估中,最大的孩子12岁,最小的孩子7岁,我们通过问卷分析了解到:45%的家长一年只给孩子买2~3次衣服;82%的孩子在成长中会感到烦恼,且没有合适的倾诉者;59%的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但不具备辅导能力;50%的孩子学习困难;64%的孩子自我认同偏低;77%的孩子不具备安全隐患的意识。

          此次共为30名山区困境儿童开展实地评估,使我们更加清楚、客观地了解儿童需求,让我们能够更加切合实际的为这些困境儿童量身定制服务计划,将这些困境儿童纳入我们“山区困境儿童早期干预项目”的帮扶队列中。中心将对存在普遍性问题的孩子开展互助成长小组活动,对存在个别问题的孩子开展个案服务,我们将继续以“软性服务+物资援助”的形式服务于困境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