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我,就是你的小“新星”—家访纪实

发布时间:2019-02-25 17:28

        童年是每一个人人生的基础,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基础,良好的家庭监护是儿童成长的基本保障。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基础都这么的理固当然。

        12岁的小超是宝鸡新星外展团队在正月十五后实地走访的孩子,初见小超,污手垢面、衣衫褴褛,一件单薄的背心赫然露在敞开的棉衣下,再加上刺鼻的体味,让社工觉得在现如今的年代,竟有这样的孩子,除了震惊,更多的是心疼。         村书记和小超的左邻右舍跟社工说“这娃跟正常人就不说话,你找他也没用……”社工却不以为然,建立自由、受保护的谈话氛围是让小超打开自我的基础,游戏是儿童的天性,好奇是孩子对事物的探索之本,用手机拍照,让小超从一开始对社工的闪躲,到最后能够一起跳远、追逐奔跑。从简单的交流中社工明显感受到孩子的沟通能力受阻,思维能力比同龄孩子差了许多,他颤抖的脸颊还会显出莫名的紧张。

        随着发现小超表现出来的种种问题后,社工通过邻里、村委、亲戚等多方了解到,孩子的父亲和母亲未婚生育,而父亲又因疾病导致精神出现了问题,母亲也因此离家出走,当时的孩子仅有2岁,随着父亲的病情加重,孩子成了这个不幸家庭的牺牲品,他从未踏进过学校接受教育,没有知识、没有规则,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常识都没有,整天游荡在村中或街头,懒汉和老光棍是他的“好朋友”,很少与正常思维的人有交集。

        父亲的重病、家庭的变故导致小超的人生偏离了轨道,原本他应该拥有灿烂笑脸和纯真童年,却在不被关注的角落慢慢遗失了原本的美好。宝鸡新星愿此次的介入成为他内心中的一点亮光,接下来,中心将会对其制定帮扶计划,在孩子失落的童年里注入一丝温暖,努力让他的生活步入正轨。

期待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困境儿童,帮助这些孩子能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