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从培训中开始我的新星之旅

发布时间:2018-03-08 09:38

   怀揣着春天的向往,我们走进三月;怀揣着不忘的初心,我来到了宝鸡新星;因为三月丝丝春雨的滋润,每个人都显得愈发的精神……

       2018年3月5日,作为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刚入职的员工,很幸运也很荣幸参加由爱佑公益创投项目支持的基层员工儿童工作实务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儿童实务工作专家、联爱基金会秘书长傅煜老师开展了以“儿童成长”为主题的专业培训。


     作为新人,抱着好奇、学习又有点紧张的复杂心情参加了此次培训。第一天,傅老师以“曾经成长的烦恼”为切入点,让学员发散思维,当我在认真回想之后写了一个“小时候想要很多洋娃娃玩具,可是就是没有”,老师在随机抽取“烦恼便条”分析时,第一个就抽到了我的,并探讨这种行为表现的特点,让我意外的是,以我的一个童年烦恼便签分析出了天生、基因、接纳、认同、辨识、个体特征等许多内涵,并将“洋娃娃烦恼”延伸到了该如何看待“男生抱洋娃娃”的问题,并更深入地探讨和讲解了“接纳”和“辨识”。此外,老师还讲解了儿童成长的理论知识,主要以头脑风暴、参与式讨论的授课形式,让我学习到如何从专业的角度去接纳和辨识儿童看似“不通情理”的行为,更让我意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

      游戏和儿童的生活密切相关,游戏更是儿童的天性,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我们需要以游戏为载体来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而每一种游戏都需要运用到“沟通”技巧。第二天,老师主要讲“沟通”的知识,在开始讲之前,老师先带领大家边做游戏边回顾前一天的知识,大家都吸收的很好,给了老师很好的回应。

        接下来,老师通过游戏“你追我我追你”、“你找我我找你”,让大家通过在游戏中的切身体会和感受讨论沟通中的表达、倾听和反馈所需要的东西,而这些东西也是在儿童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机构老师本着给予新员工锻炼机会的想法,培训以我带一个小组活动为结束,而我想着自己准备的活动与之前培训中大家做的活动不是一个形式,从众心理促使我临时换了一个没有准备过的游戏,因此导致我出现了许多失误,游戏规则介绍不清楚、游戏内容介绍不全面等等,在活动结束时,邀请组员反馈感受时,就出现了冷场的局面,让我自己也很尴尬,但傅老师和组员还是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认识到每次活动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两天的培训,我从不善于表达、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到能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主动发言,并在小伙伴的帮助下逐渐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其次,在培训中我也学到了更多关于儿童的专业知识,虽然我是一名专业社工,有许多专业价值也有所内化,但在儿童方面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并且没有接触过儿童工作,该如何去对待儿童的各个方面的表现,可能之前我只能做到专业的接纳和简单的辨别其好坏,但通过这次培训,懂得了如何从全面的专业的角度去接纳和辨识儿童的行为;最后,除了以上的改变和学习之外,更拉近了与同事之间的距离,也让我认识到同事们能力的强大,有许多需要我去学习的地方。


      感谢爱佑基金会给予的支持,同时感谢宝鸡新星给我如此多的收获,亦希望并坚定自己以后在工作中更加努力和认真。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