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爱的牵绊

发布时间:2017-05-04 10:53

  故事回顾:2014年冬季的一天,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的外展工作组在进行市区外展工作时,途径火车站公交站牌时发现了一名乞讨流浪儿童,工作人员将孩子带回中心援助,经社会工作者调查了解到:小利是四川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母亲逃难到宝鸡,现在的继父收留了他们母子,之后母亲便和继父重新组建了家庭,但并未领取结婚证,而母亲的智力稍有缺陷,在与继父生下女儿之后便抛下了两个孩子离家出走了,至今下落不明。而因家庭贫困,孩子继父也无力监管,在与孩子继父协商下中心与其继父签订了部分监护权委托协议由中心代为监管,就这样小利在中心的生活开始了。

        转眼间小利在中心已生活了三年,因智力发育迟缓,小时候因各种原因错过了上学的最佳年龄,而不能去社会学校接受正规的义务教育,只能在中心接受非正规教育。中心给小利的学习能力进行了评估,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针对性的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从基础生活常识和基础文化知识开始着手,同时教他手工制作,德育教育,生理卫生等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小利很喜欢这样的学习,平时也踏实好学,每次考试都能考90分以上。 

        中心平时给孩子们提供形式多样的社会融入活动,在社会融入活动时让孩子自己设计出行的路线,自己策划活动的中的细节,从中学会互相帮助、互相分享,使孩子们融入主流社会,获得平等参与的机会。

        前些日子了解到小利妹妹的生日要到了,中心特意准备了生日蛋糕和学习用品,带着小利一起回家给妹妹过生日。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小利家中,妹妹得知哥哥要回家给她过生日,早早的就就在路口等着哥哥。

继父早早的在家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等待孩子。回到家之后兄妹两个就腻在一起聊天,小利告诉妹妹自己在中心的种种趣事,得意的说自己可是中心数一数二的象棋高手呢。妹妹告诉哥哥自己最近的学习状况,并表示非常感谢哥哥和中心老师今天能回来给她过生日,言不多语的继父看着两个孩子健康成长,有说有笑的脸上也挂满了幸福的微笑。

   我们的援助不仅仅是服务对象个人,更是折射到家人。通过与家人定期的电话沟通,让孩子与家人之间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为以后回归家庭打基础。

        通过给妹妹过生日也进一步完善了小利的家庭系统,培养了小利的社会角色,使小利随着年龄增长,不断扮演适当的社会角色。相聚虽然短暂,但对于两个孩子来说意义非凡。宝鸡新星也祝愿小寿星健康快乐成长,学习越来越棒!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