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那山,那水,那孩子—彝族儿童家访

发布时间:2016-10-08 09:05

       2016年九月13日中心新救助一名彝族男孩,他看起来个子不高瘦瘦的,在和他简单的聊天中得知,他叫小华今年14岁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是和叔叔一起到宝鸡找工作,但不知道为什么叔叔被警察带走押回四川自己被民警送到这。

       经过我们社会调查及时联系他的亲属我们得知小华家里原本有兄妹7人,有两个早年夭折了。妈妈三年前因病去世了,爸爸因为吸毒目前被关在戒毒所强制戒毒,家里唯一年长的姐姐也出嫁了,就剩下他和三个弟弟妹妹,平常婶婶偶尔来帮他照顾。但是现在叔叔被抓了,婶婶也决定离开他们了,在中心的这几天小华情绪很不稳定,常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有的时候会看的他爬在被窝里哭,很难想象一个14岁的儿童竟然要承担起一个家。

       在中心老师的安抚和疏导下小华慢慢变得开朗起来,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但心里一直牵挂着家里的弟弟妹妹。与此同时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积极的商讨如何帮助小华,我们决定带小华回家,并实地的做一次家访。

       9月23我与中心的刘老师一起奔赴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看望他的弟弟妹妹,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到达甘洛县已经是晚上10点了,稍作停留我们便赶往小华的家见到了他的弟弟妹妹和婶婶。

                                                     (好几天没见了,弟弟妹妹紧紧挨着哥哥)

       小华只有14岁妈妈去逝后自己就没有上学了,爸爸因为吸毒现在被关在戒毒所强制戒毒,姐姐也出嫁了,只有自己留在家照顾三个小孩,  妹妹小红今年九岁了,在读小学三年级,七岁的小东和四岁的小军因为没有户口,所以没有上学。

                            (家里没有大人照顾所以到处都显得很乱,能吃就是屋里仅有的土豆)

                                     (中心给小华的弟弟妹妹带去衣服和鞋子,小伙伴们高兴的来试穿)

                     (给孩子们带去水果,大家一起分享,小华说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少有的欢乐)

                                                             (七岁的的弟弟小东在打扫卫生)

                                        (和姐弟俩到当地的民政局了解申请关于特困儿童的相关政策)

       在当地民政局询问办理户口相关事宜,将各环节手续和资料进行梳理,帮助他们尽快的给两个弟弟落实户口问题。我们先后通过微博等联系了当地的公益组织并向他们咨询有关困境儿童的帮扶项目,希望能够携手帮助他们回归校园,享受基本的教育。

                                            (中心给小华家买了些米、面、鸡蛋、菜、锅等生活物品)

                                                                    (短短几天的相处会有些不舍)

       临走前我们给小华家买了些基本的生活物品满足他们短时间的需求,嘱咐他们注意安全要要学会互相照顾。小华也是我们今年救助的第6个彝族孩子,虽然我们能帮到他的是有限的,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以及当地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能够关注他们,我们共同来帮助这些个失依的孩子,对于孩子的生活我们会持续跟进,尽我们所能持续的帮扶他们!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