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荆棘的路上、也要用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6-01-06 16:32

       婷婷,一个和她名字一样长得亭亭玉立的女孩,15岁的她却有着很多故事和很强的承受力。2014年6月19日,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这个小女生,瘦弱的身体,短短的头发,凌乱的衣服,并不怎么与我们说话。婷婷本是和网友约好,打算去广东找工作,在宝鸡钱包被偷,就在火车站附近流浪,之后自己到救助站求助,进入中心。

       通过社会调查,得知在婷婷两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从小跟着外婆外爷一起生活,之后母亲改嫁,与继父生有两个弟弟。婷婷在一次玩耍时,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胳膊受了重伤,之后就一直休学,胳膊做手术花了几万元费用,使原本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和家人的矛盾越来越多,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糟。对于孩子与家人关系紧张这一问题,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社会调查,从当地政府、村委了解孩子家庭情况,给家人与孩子同时做工作,希望能缓和彼此之间的关系,增加情感。

       面对孩子一次次冷淡的电话问候,母亲的泪水最终还是没有忍住,中心的社工与心理咨询师给婷婷开展工作,通过会谈、自画像、心理沙游等工作,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很好的认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己的态度,缓和与家人之间的关系。经过长期的努力,婷婷和家人的关系稍有缓和,从最初的不愿接电话,不和家人讲话,到后来的简单问候,再到现在给家人的主动打电话,这对婷婷来说是很大的成功,也是值得开心的。

       为了对婷婷的家庭与生活环境有更好的了解,调解、缓和婷婷与家人之间的关系,中心工作人员带着婷婷进行了家访.

       2014年10月28日,我们去了她的家。从中了解到,为了供两个弟弟上学,母亲在镇上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子,照顾弟弟上学,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由于家庭困难,父母想让婷婷打工,帮助家庭减少负担,然而婷婷不同意,她想要学习一门技术,再加上孩子与继父的关系比较紧张,她执意要回中心生活,经中心老师的协调,父母尊重婷婷的想法,让其继续回中心生活。

       家永远是我们的牵挂,父母的永远是伟大而执着的,为了使孩子与家人之间的联系更多一些.

       2015年1月23日,婷婷的母亲来中心接孩子回家过年,当婷婷看到母亲的时候,心里的喜悦早已按捺不住,整个春节婷婷在家很快乐,一家人相处的很好,之前的矛盾有所缓和,父母与婷婷之间的关系也走近了很多。

       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的,春节过后,婷婷继续回到中心。由于孩子辍学时间过长,再考虑到年龄的原因,在和婷婷的共同商量之下,决定上技校。婷婷自身比较擅长画画和舞蹈,在选专业的时候,孩子自己选择了她喜欢且有兴趣的幼教专业。

       在2015年3月6日,婷婷顺利在三和学院学习五年制的幼教专业,由中心资助其上学的一切费用。孩子总会长大的,在学校的日子里,婷婷的学习成绩也不错,学校的展板上随处可见她的作品,孩子也懂事了很多。中心会一直资助婷婷,直到她五年学业完成。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婷婷而言,在她的故事中多了一份对生活的理解以及面对生活的勇气。坚持自己的要走的路,即使路上再多荆棘,也要用力走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