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为生命护航 让梦想起飞

发布时间:2023-04-10 15:37

童年是首歌,一首动人心弦的歌,童年是个梦,一个绚丽多彩的梦,童年更是一条船,装满了糖果,装满了玩具,装满了欢笑,驶向快乐的港湾。

2020年9月28日,宝鸡市未成年救助保护中心迎来了一对访客,一位年轻的女性和一个小男孩在民警的陪同下来到中心,对中心进行了参观了解,这个年约6岁的小男孩紧紧的拉着民警的手,一双机灵的小眼睛左看右看,透露着机灵,聪慧。


       经交流了解得知,这位年轻女性和小男孩为母子关系,小男孩叫天天(话名),户籍为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在天天出生三个月后,丈夫对自己和孩子经常辱骂和家暴,不愿承担抚养责任,现与丈夫一直处于分居状态,天天一直跟随自己生活,为维持生活,自己在多地行窃为生,在宝鸡行窃时被宝鸡市公安局抓获,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亲属无抚养能力(外婆年事已高,且身患疾病,无抚养能力;舅舅患精神疾病,无抚养能力),天天面临生存、就学等危机,特提出申请,想将天天交于中心暂为庇护,等自己刑期结束再孩子接领返家。

       带着母子参观了中心的各个区域,这里是生活区,这里是教室,这里是手工室,这里是活动区,这里是办公区,边走边聊,中心可以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教育引导、情感支持、心理疏导、医疗服务、社会融入、安全教育、改善亲子关系、购票返家等多项服务,孩子妈妈看着这么整洁的环境,满意的点点头:“嗯,这里环境这么好,服务这么齐全,一定可以让天天健康成长”。

        由于监护缺失,天天面临着严重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的潜在危机,经中心评估,与其沟通商议后,中心决定对天天进行临时庇护,以确保孩子的正常权益,后中心与天天妈妈、马营派出所共同签订了《未成年人临时庇护委托协议》,由中心暂为庇护,待妈妈刑期结束,接领天天返家。

        生活老师给天天准备了生活用品、洗漱用品,安排洗澡、换衣、入住,带着儿童熟悉了各个区域,给予生活上的悉心照料,并进行安全教育的课程培训。

医疗老师带着天天去医院进行体检和传染病预防,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做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社工与天天进行交流会谈,“天天,你好,这里是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这里是专门为未成年群体提供帮助的服务机构,我是刘老师,我们可以一起玩吗”,天天羞涩的笑了笑,点了点头,关切的问候,温柔的语言,悉心的陪伴,逐步建立信任关系。

心理咨询师对天天进行沙盘游戏,了解孩子的内心,引导孩子打开心扉,缓解离别情绪。





  “爱”的陪伴

 为保障天天的受教育权,享受幼儿教育,中心积极协调,顺利将天天安排入学星河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



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天天”逐渐适应了中心的生活,但在个人行为和情绪上表现的比较排外,喜欢独处,情绪急躁,不愿与中心老师敞心交流,生活习惯差,不注意个人卫生,自控力不强,无时间观念,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

     中心社工、心理咨询师、生活老师定期进行分享、汇总,针对性的为其制定了一系列的服务计划。

     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沙盘游戏,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疏导不良情绪,建立信任关系。

      社工多次组织小组活动,让孩子融入其中,增强自信,培养团队意识,懂得交流、分享,建立归属感。

生活老师给予孩子“家”的温暖,悉心照料,及时了解孩子的动态,给予孩子及时的情感支持和陪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生活技能,树立时间观念,引导孩子正向发展。

中心积极与天天父母交流沟通,促使孩子与父母高频交流互动,给予孩子亲情陪伴,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多姿多彩的活动

在爱的呵护下,改变正悄然进行......

        现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天天”,能敞开心扉,与老师积极进行交流,遇到事情也会寻求老师的意见和帮助;情绪比较稳定,对自我的情绪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并能进行一定的管控;自觉性增强,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能独立完成课业、生活起居等各项事务;时间观念增强,能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个人卫生、起居环境收拾的干净、整洁;积极参与中心的各项活动,并帮助老师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亲子关系逐渐改善,亲情关系得以修复;生活技能提升、社会认知加强,逐渐变成一个自强自信、有能力、有主见的快乐男孩。







我是生活小能手

        中心积极链接各方资源,与天天父母、亲属、宝鸡看守所、马营派出所等多方沟通协调,了解、核实天天的家庭背景、监护情况,进一步落实天天的监护责任,为儿童九月步入小学做好阶段性准备工作。





2021年9月,经中心多方协调,安排顺利进入入小学,开启小学之旅。                    我上小学了



2022年9月,天天升到二年级了,正一步步茁壮成长......

我的作品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2023年2月,天天妈妈即将出狱,老师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天天,天天开心极了,又有点失落,和老师的朝夕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亲情,不舍得离开老师们,老师开导天天,我们共同渡过了一段快乐美好的时光,老师见证了你的快乐,你的成长,我们会一直想念你的,你现在长大了,是一个小小男子汉了,张开双臂,在妈妈的陪伴下去迎接你的新生活吧。天天点点头,笑了,我会常来看你们的,还可以发视频、打电话呀。





我长大了

3月31日,天天妈妈来中心接领天天,老师精心准备了蛋糕、礼物、成长相册、欢送会,一起祝福天天开启新的生活。





        童年是小草的芽儿,充满着生机,童年是早晨的太阳,充满了活力,童年是清润的雨水,充满了欢乐;童年是多姿多彩的,是欢声笑语的,是童真浪漫的,我们就像一粒粒小小的种子,在老师,家长的精心培育下,慢慢的茁壮成长,抒写着精彩的人生画册,装扮着我们的美丽世界。

在“未保中心”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记录着你的快乐童年,在“未保中心”这块芳草地上,承载着老师的殷切希望。亲爱的“天天”,放飞你的梦想,勇攀高峰吧!

愿你永远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