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让关爱与温暖延续——动态评估记

发布时间:2022-03-02 17:25

           童年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芽,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人生的风帆在这里起航。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它将会成为生命中最诱人的磁场。

                                                                   å›¾ç‰‡

           此次动态评估回访工作主要以电话访谈的方式在线上展开,工作人员共回访了92名小学儿童及家长,52名中学儿童及家长,访谈内容丰富多样:连线受益儿童家长;发送电子版《我喜欢我自己》绘本、思维导图助学工具包;与受益儿童心贴心交流沟通……

                                                                           å›¾ç‰‡

             工作人员在回访前期调研了受益群体及其监护人在学习、家庭监护、亲子沟通、温情陪伴、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诸多方面的大量数据和资料。通过对这些数据、资料的认真分析和处理,我们针对其面临的各类问题设计动态评估内容及工具包:一方面针对儿童的自信心建设、学业困境帮扶、心理健康教育、温情陪伴与呵护为主体而展开;另一方面是针对家长、监护人的家庭教育培训、亲子沟通桥梁搭建、家庭环境建设等。

                                                                     å›¾ç‰‡

         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都有涉及家庭教育和社会保护的内容。《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更是明文规定“学校和家庭配合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关键,其他社会力量的协助是家庭教育取得更好成效的保障。”基于以上,不论是从政策法规的角度还是立足于儿童的心理需求和成长需求,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好此次动态评估回访工作。

在本次动态评估工作中,社工更是别出心裁的设计出《我喜欢我自己》绘本、思维导图助学工具包,以此为切入点,引导案主建立积极地自我感念,提高自信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并促使其以一种乐观、自信、坚韧、进取的人生态度去面对生活与学业的挑战。本次回访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为其提供了灵活多样、多种层次的服务。

                                                               å›¾ç‰‡

           通过本次电话回访,社工对受益儿童群体的近况、家庭背景的动态变化和儿童心理健康有了更新、更深入的了解。社工站在受益儿童的立场上,与之平等对话,用同理心去接纳儿童的一切“异想天开”,在理解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启发儿童步步向好。我们希望能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给予其更多的帮助,让关爱与温暖以不同的方式永久延续。

                                                                     å›¾ç‰‡

            关爱困境儿童成长是新星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中心将继续以一颗赤诚之心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与教育的工作中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关心爱护这一未成年群体的健康成长,并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困境儿童,为困境儿童未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