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向前跑,只为了心中的美好

发布时间:2021-02-01 12:42

向前跑,只为了心中的美好

每个生命都有裂缝,那样才会有光线进来。出生于2004年的小立,是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一家农户的孩子。出生一年后,小立的父亲去世,随即母亲离家出走,家里便只剩下了年迈的爷爷奶奶。之后的时日里都是爷孙三人相依为命,而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更是没有劳动能力,小立的家庭陷入了极度贫困的境地。




      2012年6月,小立在学校校长的推荐下,接受了中心的援助,那时的小立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稚嫩的面容上虽然不乏笑容,却夹杂着一抹沉重,让人不禁感慨,原生家庭监护人的监护缺失,造成了孩子身心成长的坎坷,我们,必须为孩子做些什么了。就这样,中心的社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年都会赴约般的来到小立的家里和学校,从物质到内心,从个案辅导到小组活动,全方位地为孩子送去关怀与支持,小立在中心社工的帮扶下渐渐成长,慢慢地开始学会表达自己,每次探访结束都会跟社工说谢谢,并且表示期待下次与社工的见面。




家访后的几天,中心便再次来到小立所在的学校开展社会工作小组活动,在这一次的活动中,小立带着满脸的欢喜主动迎接社工的到来,不但乐观开朗了很多,还主动担任了社工的小助手,一边为小组组员服务一边协助社工讲解活动。在活动最后的分享环节上,小立是发言最多的组员,从活动中孩子感悟到了不畏艰难、勇敢前行的力量之大,更加认识到了协助与团结的重要,小立说:“谢谢老师,我以后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别人!”






转眼间,又历经了5年的风雨,小立已经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期间的每一次小组活动,小立都在中心社工的引导下努力着、成长着。小立对于奶奶的那份爱,也从一个被保护的小男孩成长为了保护奶奶的男子汉。



中心社工一直在鼓励着小立努力学习,用自己的辛勤与努力去改变家里的困境。即便在中高结束后,小立没能考上高中,这时的他,也会毅然选择求助中心,希望能够通过中心的资源链接,有一份好的学业可以继续深造,同时又能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做出这样的选择正是因为在之前的小组活动中开展了“职业规划”主题活动,社工与每一位组员引导分享了如何在毕业后进行择业,避免盲目流入社会。小立记住了社工的引导,做出了对自己负责任的决定。


基于以往开展工作的基础,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小立争取到了上海嘉和公益基金会“良师益友”项目的名额,在共同的努力下,小立被成功录取,成为了一名西点制作专业的学员。


给予帮助,每个人都可以为之;接受帮助,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中心自2008年起,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与物资援助相结合,为山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13年来的公益之路铸造了一支专业的公益团队。每一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不变的是中心为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的坚定信念!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